全部

13年坚守:航天员刘伯明重返太空依然“我心飞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16 21:27:06

原标题:13年坚守:航天员刘伯明重返太空依然“我心飞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6月16日电 题:13年坚守:航天员刘伯明重返太空依然“我心飞翔”

作者 马帅莎 郭超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6日上午公布的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名单中,再次出现了刘伯明的名字。时隔13年,刘伯明将重返浩瀚太空,执行出舱任务。

走进见面会现场,刘伯明率先向记者挥手致意。谈及时隔13年再次入选载人飞船乘组,刘伯明称,“往前看,13年似乎很长,往回看,13年过得很快。这13年,我们每一名航天员都在紧张备战,为梦想坚守,为使命拼搏。”

6月16日,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图为刘伯明。 汪江波 摄

刘伯明1966年9月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安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三年,为了节省住宿费用,他选择骑自行车走读,每天往返近20公里,起早摸黑,风雨无阻。

从1985年通过空军招飞选拔,到1998年1月入选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从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备份乘组,到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再到如今即将再问苍穹,刘伯明一步一个脚印,将梦想变为现实。从一名飞行员成长为一名航天员,他曾笑称相当于读了两个博士学位。

这种踏实稳重的行事风格也是执行飞天任务时保证操作准确的基础。2008年,神舟七号飞行乘组在执行出舱任务时经历了一些险情和困难,体力透支、舱门打不开、轨道舱火灾报警提示……

“当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坚决完成任务,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最终,我们做到了。”刘伯明说,能够共同完成中国首次出舱行走是作为航天员无上的光荣。

回忆起13年前的任务执行场景,刘伯明有些动容。见面会上,他面向镜头,向神舟七号任务中的亲密战友翟志刚、景海鹏隔空致以标准军礼。

本次任务航天员乘组选拔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方式,结合航天员飞行经历、相互协同能力等方面,选拔出飞行乘组和备份航天员。刘伯明也是神舟十二号乘组中唯一拥有出舱任务执行经验的航天员。

与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相比,此次任务不仅出舱时间大幅增加,还须2次出舱,开展舱外作业,任务更加复杂艰难。根据航天员训练方案和计划,每名航天员训练均超过了6000学时,特别是针对空间站技术、出舱活动、机械臂操控、心理以及在轨工作生活开展了重点训练。

对此,刘伯明笑称:“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乘组3位帅哥的密切配合,我们一定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特别是身着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服,我们会完成好每一次出舱任务,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期待亿万国人随同我们一起体验,我心飞翔!”

“13年坚持训练,13年执着奉献,13年热切期盼,上次飞行的惊喜仿佛还在眼前,我又将重返浩瀚太空、俯瞰美丽家园,建造空间站,建成我们自己的太空实验室,我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不负崇高使命与期望重托。”刘伯明说。

13年前,他让五星红旗飘扬太空;13年后,让五星红旗再次摇曳宇宙,既是刘伯明的期待,也是民众的憧憬。(完)

【编辑:陈海峰】

[责任编辑:杨凡、张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丰富多彩

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丰富多彩。全国各地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21-06-16

G7公报,散发着历史的霉味

题 G7公报,散发着历史的霉味。公报就涉港、涉疆、台湾、涉海等问题肆意对中国“泼脏水”,悍然干涉中国内政,散发出浓浓的历史霉味。七国...[详细]
新华网 2021-06-16

外交部:中国政府已向特多捐赠10万剂新冠疫苗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伍岳、孙楠)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已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捐赠了10万剂新冠疫苗,特...[详细]
新华社 2021-06-16

时代天使在港上市首日逆市升1.3倍

中新社香港6月16日电香港恒生指数16日随外围市场下行跌201点,收报28436点。当日中国内地隐形正畸牙套供应商时代天使挂牌,股价逆市大升13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6

中电联:前5月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均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平均水平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 中电联)16日发布最新电力消费情况 2021年1-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快速增长,全国14个省(区、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6

西藏晒防沙治沙成绩单 全区沙化扩展趋势逆转

中新社拉萨6月16日电记者16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防沙治沙工作成效显著,全区沙化扩展趋势逆转,有效改善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6

南非总统呼吁青年群体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6月16日电南非总统拉马福萨16日在2021年南非青年节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当日,拉马福萨在讲话中重点谈到南非青年群体就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6

王勇: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勇在出席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主场活动时强调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国务委员...[详细]
新华网 2021-06-16

北京市教委谈高考志愿填报:不要简单地承包或委托给别人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一年一度的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针对近期有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通过互联网、电话、面询等方式向考生和家长开展志愿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6

中方:奉劝比利时别有用心的反华政客停止借所谓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奉劝比利时别有用心的反华政客尊重客观事实,停止借所谓涉疆问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6

北京“每月一题”破解民生“急难愁盼”问题

题 “专挑最难啃的骨头”——北京“每月一题”破解民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5万多套住房的房产证办理难问题,298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详细]
新华网 2021-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