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东半岛走出的航天巾帼!山东姑娘王亚平入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备份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6 10: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6月16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公布,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三人组成,备份航天员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其中,王亚平为山东姑娘。

作为六名航天员当中的唯一女性,王亚平曾出色完成了包括“太空授课”在内的神舟十号飞船各项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她也被网友亲切称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铿锵玫瑰”。

▲视频:2018年12月31日跨年夜,王亚平在山东台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讲述航天员的“中国故事”。

王亚平是地地道道的山东烟台人,1980年她出生于山东烟台的“樱桃之乡”张各庄村。初中毕业时,父母想让王亚平报考师范学院。但王亚平偷偷地报考了高中,就是这次大胆的选择,让王亚平在高考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我们国家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

那个时候,女飞行员是八年才招一批。王亚平班有20个女生,只有她一个不戴眼镜。同学们说:“哎你去试试吧,没准就能选上呢。”1997年,17岁的王亚平参加空军招飞选拔,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通过了所有的体检和测试。最后幸运地成为了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中的一员。

经过艰苦训练,王亚平成长为一名能飞四种机型的女飞行员。她曾驾机执行过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部队战备演习等重大任务。

图/2019年3月26日,山东烟台,航天员王亚平亮相中国航天科普展。

在2003年,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驾驶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环绕地球飞行14圈。这次为期21小时的太空之旅,使中国继美国、俄罗斯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自主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终成现实。

2003年时,王亚平刚刚从军校毕业两年,正在为祖国的飞行事业大展身手。看着火箭灿烂的尾焰,王亚平有了一个热血沸腾的想法:我们中国有了第一个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会有我们女航天员呢?

飞天梦想的萌芽一路茁壮成长,2009年,王亚平通过严格选拔,入选中国第一批女航天员。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升空,王亚平作为乘组唯一的女性,出色完成了包括“太空授课”在内的神舟十号各项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这次航天任务中,王亚平作为太空授课的主讲人,在远离地面300多公里的轨道上,与地面的8万所学校,6千多万的学生,共同度过了令人难忘的40分钟。这次太空授课,是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中,首次开展的教育应用类任务,是一次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科普教育直播活动。

图/神舟十号乘组航天员训练密照曝光,对王亚平的压力服加压测试。

耀眼的光环背后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从2010年5月加入航天员大队,到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三年的时间要完成四年的课程。面对着八大类近百个科目,数千小时的训练。王亚平深知天梯无捷径,生命中只剩下了一个梦想和信念,练好本领,完成载人航天的神圣使命。

回忆当时,王亚平曾说:“我的左边就有一个悬窗,我能看到悬窗外面被烧得通红通红的,这段时间相当于是失联的。因为这份热爱足以让我克服所有的困难,战胜所有的难关,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

▲视频:2021年6月16日,新闻发布会官宣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17日发射。

今天(6月16日)上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将加注推进剂。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四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按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入轨后,航天员进驻核心舱,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驻留约3个月,再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总指挥部已经决定,瞄准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备份航天员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

山东姑娘王亚平成功入选本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的备份航天员。备份航天员要承担怎样的任务呢?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曾透漏,为了确保空间站相关任务万无一失,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具备飞行能力的16名航天员全程都必须参加训练,一旦有需要随时都能够顶得上去。

而在航天员队伍中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向英雄的中国航天员队伍致敬!

闪电新闻记者 王怀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邹城一汽车积水中熄火,山东这些地方降下暴雨,局地大暴雨

济宁邹城一汽车积水中熄火,山东这些地方降下暴雨,局地大暴雨

济宁邹城一私家车积水中熄火!山东这些地方降下暴雨,局地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