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客货运中部地区“双第一”!郑州机场上半年交出亮眼答卷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8-05 09:09:08

工人日报客户端电 郑州机场继续成为中部地区机场的领跑者——来自河南机场集团近日发布“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实现货运逆势增长、客运恢复喜人,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

今年1至6月份,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25.51万吨,同比增长21.45%,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其中国际地区货量、全货机货量均同比增长超40%;完成旅客吞吐量801.1万人次,全国排名提升至11名,同比减少43.6%,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4名。

目前,郑州机场日均航班量和旅客量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以上,呈现出快速恢复发展态势。

有专家指出,“新郑机场空运客货吞吐量保持中部双第一”是河南持续加强“空中丝路”建设质量的直观体现。这也是自2017年新郑机场首次实现中部“双第一”后,连续将这一优势保持三年。

疫情期间,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旺盛。河南机场集团凭借多年积累的软实力,紧抓蕴含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大力拓展枢纽航线网络,新引进8家全货运航空公司、21家客改货航空公司,新开17条航线,新增20个通航城市。目前,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9家、航线50条、通航城市62个。

由于国际货运包机和货运航线的猛增,多个货站持续处于满仓状态,郑州机场及时优化货站资源,改进保障流程,建设蓄车池等配套设施,探索货物组板、装卸等保障新模式,进一步厚植基础保障优势,郑州机场国际货运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

同时,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今年4月16日,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同时开工,标志着机场三期工程正式启动。4月17日,郑州机场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5月8日,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启动实施。5月10日,河南首家以郑州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正式开航。5月13日,全球最大货航——卡塔尔航空公司开通郑州至多哈货运航线。6月9日,中原龙浩航空总部迁至郑州。

不同于航空货运逆势增长,郑州机场客运受疫情影响尤为突出,日发送旅客最少时不足1万人。为此,河南机场集团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客运,全力支持航空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疫情期间专项扶持政策,减免航空性业务收费;夏航季换季后新增13个国内通航点;桂林航空在郑成立运营基地,多家航空公司增加停场过夜飞机,客运过夜运力达50架。目前,在郑运营客运航空公司51家、航线178条、通航城市116个。

截至7月29日,郑州机场今年累计发送旅客超1000万人次,航空客运已进入快速恢复轨道。

客运加快恢复的背后,离不开持续提升的旅客出行体验。暑运期间,郑州机场在原有晚到旅客安检通道的基础上,为登机时间特别紧张的旅客加开了一条安检通道。此外,还首次推出了违禁品流动收集车,安检引导员在旅客排队过检时手推违禁品流动收集车,提醒旅客取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火柴等物品,放到收集车上的专业筐,进一步提高了旅客过检效率。

据介绍,下一步河南机场集团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进一步扩大客货运规模,推动郑州航空枢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施书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哈尔滨食品公司仓库楼体坍塌被困9人全部搜出,无人幸存

昼夜不间断搜救。被困9人全部搜出惜无人幸存。8月4日,道里区城安街3号哈尔滨玉手食品有限公司仓库部分楼体发生坍塌,致9人被困[详细]
哈尔滨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8-05

今年汛期里,细数群众送给应急人的“心意”

[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0-08-05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治愈一人、脱贫一户”

但是“祸兮福之所倚”,2013年,刘敬春在黑暗尽头迎来了光明——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大病医疗救助政策。这得益于巫山县的“1234...[详细]
环球网 2020-08-05

“人民讲堂”解读国家治理现代化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康乐)8月4日,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和人民网举办“人民讲堂”,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05

京津冀实行职称资格互认 职称证书在多领域具同等效力

京津冀实行职称资格互认。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 8月起《北京市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05

医疗改革文件连发 “健康中国”再推进

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开启滋补药品等八类药品不进医保。医疗改革文件连发“健康中国”再推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为...[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0-08-05

贵州遵义市花茂村原第一书记:总书记的话带火一片产业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考察,连片的向日葵花开正艳,总书记风趣地赞扬花茂村的生态环境。2019年...[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05

你瞧,你瞧,中国的“气质”好起来了!

大气污染治理速度世界最快,公众蓝天幸福感显著增强。”紫萌爸爸口中的那次雾霾发生在2013年1月,当时,连续多日的严重雾霾天气盘踞中国中...[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8-05

贫困学子,请收下这暖心大礼包

“两延一减”,助学贷款新政为高考生护航——。“今年上大学,正好赶上新政策,这下没有后顾之忧了。这是继2015年7月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调整...[详细]
工人日报 2020-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