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19个省份GDP超一万亿元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20-07-30 15:17:07

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份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已经全部出炉。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地经济呈现出稳步复苏态势。让我们透过一些数据,来看看中国经济发生了哪些积极变化?

就经济总量而言,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各地经济增长在上半年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传统经济大省继续领跑。广东省以49234.20亿元居于首位,江苏省紧随其后,为46722.92亿元,山东省则是33025.8亿元,居第三位。据统计,有6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在上半年超过两万亿元,19个省份超过一万亿元。

再看经济增速,上半年各地经济稳步复苏,较一季度均有明显回升。其中,有16个省份的经济增速为正增长,比一季度增加了15个,虽然,还有部分省份经济增速同比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湖北省,上半年经济增速回升幅度最大,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19.9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这表明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中国经济是一个整体,全国一盘棋,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步性,包括各个地方经济恢复的同步性(在第二个季度)表现得非常清楚。

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扩大内需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今年上半年,投资、消费、净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有明显改善,共同拉动了各地区经济正增长。

分区域看,东部省份中,江苏、浙江、福建3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率先实现由负转正。江苏省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对GDP拉动作用较一季度均有明显改善,共同拉动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5.0%转为增长0.9%,在东部地区领跑。浙江省和福建省的经济增速均为0.5%,分别比一季度明显回升5.1个和4.7个百分点。

在中部省份中,湖南省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处于领跑位置,虽然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文体娱乐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仍在缓慢恢复,但绝大多数行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金融业以及其他服务业合计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在此带动下,上半年经济增速同比增长1.3%,实现了正增长。同时,江西省和安徽省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分别为0.9%和0.7%。

在西部12个省份中,西藏自治区上半年经济增速为5.1%,比一季度加快4.1个百分点。四川、重庆等9个省份的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其中,重庆市回升幅度最大,由一季度下降6.5%转为增长0.8%。

在东北三省中,辽宁省上半年经济增速为同比下降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8个百分点;吉林省、黑龙江省经济增速降幅均比一季度有所收窄。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将实施反家暴法办法 家暴“目击者”有报案义务

广东实施反家暴法办法10月1日起实施,将目睹家暴未成年人定义为家暴受害者。起草单位广东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创新有关工作制度...[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7-30

东方雨虹首登《财富》中国500强 高质量增长时代来临

从行业角度看,地产行业是入榜公司最多的行业,今年共有53家地产公司上榜。建筑建材领域,东方雨虹凭借高质量增长首次登榜,以年营业收入1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30

大连中高风险地区:“疫”线驻守 隔离不隔爱

图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该社区已实施封闭管理。大连湾,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海湾,这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和集散地,以盛产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30

上海将设家政本科专业 “阿姨”上大学为职业“补课”

中新网上海7月30日电随着社会发展,家政服务业市场需求与日俱增,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高素质家政从业人员的短缺。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30

抗洪战斗“急行军”中的光大银行身影

当前,全国多地突破警戒水位,长江、淮河、黄河等多流域成为防洪抗汛的战场,光大银行人积极担当逆行者、急行军中的一员,迅速组织人员、物...[详细]
人民网 2020-07-30

人民网评:亚投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在7月28日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详细]
人民网 2020-07-30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详细]
光明网 2020-07-30

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30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更好发展

作者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孟继民。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详细]
光明网 2020-07-30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创新性探索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并基于不同时期致贫原因的多维性和时代性提出不同扶贫方略,走出了一...[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30

山西三招促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抓产业、抓就业、抓易地扶贫搬迁后帮扶。山西三招促农民持续增收致富。一株黄花草,富民大产业[详细]
光明网 2020-07-30

冯颜利: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30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拍了拍”你

61年前,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火热上映。贾家庄这个黄土高原上的村庄名动全国。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左)在查看村里的国际双语学校...[详细]
新华社 2020-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