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青年“成长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5-01 09:59:05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青年“成长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中新社兰州5月1日电 (记者 丁思)请战驰援武汉,在疫情一线挽救生命;在社区、乡村参与疫情防控;服务支教中小学开展网络授课……这场疫情成为中国内地“80后”“90后”的“成长日记”,随着五四青年节的来临,更让“青年”二字成为了责任和担当的代名词。

第24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在读博士研究生濮家源是一名“80后”,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兰大一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疫情期间三度进入感染科发热门诊,并担任组长。

“专业对口效率高,我是呼吸科团队里高级职称医生当中体力最好的,年轻大夫中工作经验最丰富的,所以我必须上。”4月30日,濮家源在兰州大学2020年五四表彰大会暨青年榜样事迹分享会上回忆起驻守一线的决定,他说,“不可否认,冲到一线之前,我心里也有些许的担心,甚至是害怕。”

“然而真正到了战场上,之前的担心害怕全都消失不见了。”濮家源说,“爱一个人,我愿意做很多,爱一个国,我愿意付出一切,这是我辈青年的时代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年轻一代挺身而出,投入到医疗前线、物资捐助、志愿服务中,交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在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兰州大学八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众分享了“青年故事”。

甘肃平凉市深山中13个孩子口中的“吕老师”,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完成与孩子们的“云中约定”,每天为他们上一堂有趣、有益的知识拓展和心灵交流课程。

“95后”的吕孟凡是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我们以前都是父母眼中的孩子,现在可以力所能及地去做点什么。”她说,支教虽有期限,育人却无边界,关注和改变贫困儿童的教育现状,需要更多青年力量的注入;我们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时代,也有属于这个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还有很多像吕孟凡一样以自己的青春方式参与到抗疫中,24岁的甘肃张掖志愿者屈玲玉两个月来默默在武汉为医务工作者采购物资;“90后”餐饮工作者“雨衣妹妹”刘仙从四川逆行武汉,不仅喂饱了医务人员的胃,更暖了所有人的心……

数据统计,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逾1.2万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成为抗疫中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