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会是最热的一年吗?专家解读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0-04-30 08:38:04

4月29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天气以晴为主,5月1至2日天气晴热,最高气温可达34℃,将可能突破历史极值;除了北京,“五一”期间,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1~3℃,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5℃。

近期,网上传言,今年将是我国历史上最热的一年,对疫情控制有利。那么,这种说法可靠么?近年来我国的气候是否异常?记者就此在发布会上采访了相关专家。

“五一”期间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

“从历史资料看,“五一”期间北京南郊观象台建站以来,最高气温为33.0℃(出现在2012年5月3日),今年5月1日、2日出现的最高气温34℃,将可能突破历史极值。”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首席方翀表示,这并不能说明北京已经提前进入夏天,近期只是气温有所起伏,昼夜温差大:“五一”前期北京的气温偏高,但北京5月3日夜间有一次小雨过程,伴有雷电,局地可能出现风雹天气,雨后5月4日、5日气温下降。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志华表示,从全国来看,“五一”期间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1~3℃。其中,5月1至2日,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及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日最高气温32~34℃、局地35~37℃,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但这并不能说明今年的天气过热。王志华介绍:“今年4月,全国平均气温略低于常年同期。4月1日至27日,全国平均气温10.6℃,略低于常年同期(10.7℃)。中东部大部地区及西藏中东部气温一般偏低0.5~2℃,华南大部偏低2℃以上。4月我国出现三次冷空气过程,受冷空气过程影响,部分地区发生了低温冷冻害。”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短期的气温波动并不能说明气候发生异常。不过从全球的趋势来看,全球的气候在变暖。《2019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显示,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水热条件正常偏好。”

2019年全国大部地区水热条件偏好

王志华介绍,根据《2019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2019年干旱、台风、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对植被生长影响总体偏轻,利于草原、森林等植被和农田作物生长,全国植被生态质量指数为67.6,较常年提高6.1%,生态质量属偏好年份。

王志华表示,2000年至2019年全国有93%的区域年平均气温呈升高趋势,有80.6%的区域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良好的水热条件有利于植被生长;加之各地加大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植被生态质量向好发展。2019年虽受干旱、暴雨、台风等气象灾害的影响,全国植被生态质量指数为2000年以来第四高,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全国有92%的区域从2000年以来变得“越来越绿”。其中,从2000年以来,全国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平均每年增加3.6克碳/平方米,植被覆盖度平均每年提高0.25个百分点。

据介绍,2000年至2019年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地表植被生态质量越来越好,植被对地表抗风蚀的作用显著增强,北方地区高度和极易起沙尘的土地面积比例从2000年的48.1%降至2019年的41.9%,平均每年下降0.4个百分点,整体呈缓慢下降趋势;轻度和不易起沙尘的面积比例从2000年的30.3%上升至2019年的39.6%。我国北方地区高度和极易起沙尘的土地正逐渐向中度、轻度和不易起沙尘过渡,植被防风固沙生态功能显著提升。

此外,《2019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还对祁连山、三江源、西南石漠化区以及洞庭湖、鄱阳湖等进行了气象监测评估。其中,受降水增加,温度升高的影响,祁连山区2018年和2019年植被生态改善明显;2019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最大。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管齐下做好疫情防控,“五一”假期可安全放心游山东

山东省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628家,通过门票预约、流量监测、丰富供给等方式——。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山东:开展全覆盖核验,密织学校食品安全网

开展全覆盖核验,目前已完成2488所学校2508个食堂的初中学校开学核验;派出728名驻点监管人员,对666所学校的773个食堂实施驻点监管。4月29...[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张献忠“江口沉银”的面纱缓缓揭开

4月29日,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第三期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在彭山江口镇考古现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4月,四川省文...[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4-30

山东5A级景区严把防疫关 限时限量预约扫码入园

面对即将到来的假期出游小高峰,山东省各地5A景区严阵以待,多管齐下做好疫情防控,保证游客玩得放心、舒心、开心。当前,通行码是游客进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压缩投放总量、实行动态化管理 郑州给共享单车“瘦身”

压缩投放总量,实行动态化管理,季度考核成绩排名直接决定投放量。郑州给共享单车“瘦身”。车辆停放秩序、车辆完好率等指标,都将影响企业...[详细]
工人日报 2020-04-30

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 做好无偿献血保障临床需求

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做好无偿献血保障临床需求。通知明确,临床医师要严格把握输血指征,认真进行输血前评价和输...[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故宫五一假期5天门票全部售罄

故宫昨晚(4月29日晚)9时许发布恢复开放公告,自5月1日起有序开放,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公告发布同时,门票预约系统开放预约。昨晚...[详细]
环球网 2020-04-30

山东力推四方面十二条措施 优质鲁货深度对接电商平台

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实现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山东省委财经办协调推动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出台《“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山东省属企业改革攻坚进展季度通报:一季度新增4户上市公司

山东省每季度通报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进展。根据调度情况,今年以来省属企业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正加快实施,鲁华能源、山东产权、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京沈高铁北京段施工忙

4月29日,在京沈高铁北京段潮白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二局施工人员在架设箱梁。近日,在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京沈高铁北京段管段内...[详细]
新华网 2020-04-30

云南首批5个国门疾控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投入使用

中新社昆明4月29日电记者29日从云投集团获悉,云南省首批5个国门疾控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2020年3月,云南省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4-29

上海浦东总部经济“飘红”: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中签约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记者龚雯、何欣荣)上海市浦东新区29日举行推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意向项目在会上集中签...[详细]
新华网 2020-04-29

“一分二公三自带”,百名学者倡议推动“餐桌革命”

我们支持 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联合社会各界面向全国率先发起的“新时代文明工程”公益活动。我们倡议 全民携手启动有利于健...[详细]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