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班被照射9小时!紫外线对人体到底危害有多大?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

2018-11-16 15:00:11

“长时间照射紫外线危害巨大,后遗症更是可怕!”12日有网友爆料,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英语实验小学在早晨打开教室紫外线消毒灯后忘记关闭,致使全班学生被紫外线灯照射9小时,眼睛和面部、颈部严重灼伤。14日晚,@滨海时报 发布消息表示,44名学生经诊断治疗,除个别患儿需要复查外,其他学生处于恢复阶段。

紫外线消毒灯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的消毒工具,因其消毒效果不错且使用方便,所以很多需要消毒的场所都有安装。不过,在使用时消毒灯的时候,人必须离开现场,否则紫外线会对人体的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

那么,用于杀菌之用的紫外线消毒灯,对人体到底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不同波段紫外线伤人程度不同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温炬教授介绍,紫外线为波长100-400nm的电磁波。根据波长和生物学作用不同,主要分为三个波段,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UVC。紫外线约占太阳光的13%,自然界中UVA约占97%,UVB只占3%。而用于杀菌的紫外线主要是短波紫外线UVC。一般来说,波长越短的紫外线,杀伤力越强。

长时间照射紫外线,会导致皮肤色素沉着、皮肤增厚粗糙、光老化,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癌前病变、皮肤癌、白内障等,因此应避免长期紫外线照射。但短时间照射紫外线消毒灯,主要造成的危害是电光性眼炎和皮肤损伤,其他致癌风险极小。“灭菌的紫外线灯,是短波的UVC,穿透力极弱,主要是对皮肤表面伤害最大。紫外线消毒灯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到底有多大,还要看功率和照射时长。”

温炬教授表示,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伤害,跟个人皮肤的耐受能力有关。类似案例中照射一个小时的时长,引发的症状跟日光性皮炎类似,主要是皮肤变红、变黑、干燥,患者会有疼痛、蜕皮,严重的甚至有水泡。这是皮肤对紫外线的一种过敏反应,患者可以到皮肤科进行抗过敏和护肤治疗。一般普通的“晒伤”,1-2周左右就会痊愈。从临床经验来看,没有出现皮肤溃疡、破损、感染等,不会留下疤痕。色素沉着也会随着皮肤的恢复慢慢好转。温炬教授提醒,在康复期,患者要注意避免晒太阳,减少电脑、电视、手机等屏幕辐射的时间,饮食保持清淡,对病情的恢复均有好处。“皮肤毛发等一般被紫外线轻度灼伤的情况,可以很快痊愈,基本不会出现后遗症。”

揉眼睛会加大创伤延缓康复

相对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眼睛受到的伤害更大。

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乔彤介绍,紫外线是一种对眼睛有伤害的光线,人眼暴露在紫外线中,角膜上皮会直接吸收紫外线,从而造成角膜上皮细胞大量脱落。

眼睛受到紫外线照射后,不会马上发病,而是经过两到十二个小时的潜伏期,一般六到八小时才发病。发病时,一般先是两眼同时出现异物感,然后出现剧烈的眼睛刺痛和烧灼感,怕光,流泪,眼睛痉挛,视力模糊。检查可见眼睛红肿,结膜充血水肿,眼睛有粘性分泌物,在医学上称为“电光性眼炎”。角膜上皮再生性很强,一般会在24~48小时内恢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黎燕英表示,在康复期,患者要注意多休息,避免用眼,注意眼部卫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搓眼睛,否则会引起角膜上皮大片脱落,康复时间会延长。”

另外,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乔彤表示,如果眼睛多次或长时间被紫外线致伤,有可能会引起慢性睑缘炎。

传统自然的消毒方法更可靠

虽然紫外线消毒灯可能会造成皮肤、眼睛的伤害,但是皮肤科主任陶宇莎介绍,无论是医用还是家用的紫外线消毒灯,消毒除菌的效果都不错,这一点是肯定的。市民们在选购时要注意选购有质量保证的产品。她提醒,“使用时,所有的活物都不要靠近;每次使用15到30分钟就可以;用完消毒灯后要打开窗子通风。”

不过,光敏感患者、红斑狼疮患者家中不适合使用。家中只有老人、小孩,无法正确使用灯具时,不宜使用。为稳妥起见,其实一些传统自然的方法可能更安全。

“如果要烘干寝具,就用电热毯;要消毒,就用开水烫煮;要杀螨虫,就勤用热水洗,风吹干后再用吸尘器吸一吸。”陶宇莎介绍,这种消毒杀菌的办法更安全,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如果一定要选择紫外线消毒灯的话,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1、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时,人和动植物一定要离开现场。

2、眼睛不可以长时间盯着紫外线消毒灯看。紫外线对人体皮肤黏膜有一定损害,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时要注意做好防护,眼睛绝对不能直视紫外线光源,否则眼睛会受伤害。

3、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物品时,将物品摊开或挂起,扩大照射面,有效距离为一米,照射30分钟左右即可。

4、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时,应保持环境的清洁,空气中不能有灰尘和水雾等,当室内温度低于20摄氏度或相对湿度超过50%时,应延长照射时间。擦洗地面后要待地面干燥后再行紫外线灯消毒。

5、使用紫外线消毒灯之后,记得先通风30分钟后再进入房间。(完)【综合南方日报、澎湃新闻网、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韩媒:10月赴韩中国游客近50万人次 同比约增35%

韩媒:10月赴韩中国游客近50万人次 同比约增35%

10月赴韩中国游客近50万人次。同比约增35%资料图:韩国商家打出中文标语,欢迎中国游客。[详细]
海外网 2018-11-16
杭州一女子失联数日 遗体在西湖景区悬崖落坡被发现

杭州一女子失联数日 遗体在西湖景区悬崖落坡被发现

遗体在西湖景区悬崖落坡被发现民警搜寻失踪人员。16日凌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警方在景区莲花峰山顶悬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签约35个项目 投资超1500亿

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签约35个项目 投资超1500亿

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签约35个项目。投资超1500亿图为签约现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初冬品三峡奇景 巫山看红叶漫天

初冬品三峡奇景 巫山看红叶漫天

巫山看红叶漫天三峡美景。黄亚辉)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层林尽染,霞光夺目的红叶已经“悄悄”铺满重庆巫山。[详细]
人民网 2018-11-16
警犬受伤贴创可贴走红 网友:男子汉的勋章

警犬受伤贴创可贴走红 网友:男子汉的勋章

警犬受伤贴创可贴走红。网友:男子汉的勋章最近,在公安部组织的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总决赛上,一只警犬脸上贴着创可贴的“硬照”火了。[详细]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2018-11-16
反垄断局:三星、镁光、海力士反垄断调查取得重要进展

反垄断局:三星、镁光、海力士反垄断调查取得重要进展

三星、镁光、海力士反垄断调查取得重要进展。今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表示,今年5月底市场监管总局对三星、海力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商务部:前10月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商务部:前10月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前10月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央视网消息: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1-10月,全...[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2018-11-16
今年前10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20城公布 临汾市垫底

今年前10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20城公布 临汾市垫底

1-10月,169个重点城市中临汾、唐山、邢台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海口、黄山、拉萨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第20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航拍云南宜良“68道拐” 景色宜人视野开阔

航拍云南宜良“68道拐” 景色宜人视野开阔

航拍云南宜良“68道拐”。云南宜良“68道拐”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是宜良县城通往靖安哨村的盘山公路。[详细]
新华网 2018-11-16
王逸平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曾研发新药造福千万人

王逸平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曾研发新药造福千万人

王逸平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曾研发新药造福千万人中央宣传部16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详细]
新华社 2018-11-16
生态环境部:预计未来一周华北无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

生态环境部:预计未来一周华北无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

预计未来一周华北无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视频:直击北京重度雾霾天气。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11月12-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经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刚刚,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打开!你猜猜里面有啥?

刚刚,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打开!你猜猜里面有啥?

刚刚,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打开。宝匣内有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养心殿神秘宝匣展露真容 内含24枚“天下太平”金币

养心殿神秘宝匣展露真容 内含24枚“天下太平”金币

养心殿神秘宝匣展露真容。记者了解到,宝匣内放置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经过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