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中轴线上的色彩乐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5-14 10:49:05

故宫的红墙金瓦、胡同的灰砖青瓦,以及天坛的青石、先农坛的黑瓦……哪一种颜色最适合代表北京呢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高雪梅 特约撰稿鲁雨涵/北京报道

北京中轴线航拍图

每一座古都,都有自己的色彩。

俯瞰北京古城,鲁迅先生曾写道,“紫禁城的红墙、金色的琉璃瓦、深红的廊柱、墨绿的古柏、汉白玉的雕栏……这些色彩总是异常分明。”西方规划学界这样盛赞:“碧蓝的天空下,金光闪烁的琉璃瓦在普通民居青灰色的屋顶上闪烁,乃是世界的奇观。”

时过境迁,如今北京城特别是中轴线上的色彩,显得愈发厚重,这,亦是北京独有的城市色彩基调。

“北京旧城中轴线的建筑秩序跌宕起伏、极富韵律,每个部分都有明确的主色调,充分印证了亚里士多德对美的形式的认识——秩序、匀称与明确。”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卫伟对《瞭望东方周刊》这样说。

服务皇权的“青灰黑”

北京中轴线长约7.8公里,南自永定门,北到钟鼓楼,它是“全世界最长,也是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了全城”。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赞叹,“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

受叔本华“一切艺术都希望达到音乐的状态”这句话的启发,李卫伟把北京中轴线比作一曲用建筑演绎的乐章,乐章分成三个区域:从永定门到正阳门(俗称前门)的轴线前区即序幕区;从中华门(已被拆除,现毛主席纪念堂一带)到景山的轴线为高潮区;从地安门到钟鼓楼的轴线为收束区。

在李卫伟的理解中,北京旧城中轴线及两侧建筑内容从南向北分别服务于皇权、皇室和城市,每个区域都设置了不同体量、形式、功能的建筑物,因此这三个区域的建筑物也就具有了不同的建筑色调。

在中国古建筑中,建筑功能是影响建筑色彩的决定因素之一,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轴线前区多为青、灰、黑三色。“轴线前区的建筑从功能上看主要是为皇权服务,因此其外立面整体以青灰色等比较低调的色彩为主,用以烘托皇权天授的正统与合法。”李卫伟说。

天坛和先农坛是轴线前区的标志性建筑。祭天大典一般在天坛的圜丘坛举行,圜丘坛的坛面采用青色的艾叶青石铺就,而先农坛则以黑色琉璃瓦为主色调。“青色象征青天白日,黑色象征农业之神,都体现了建筑颜色和建筑功能之间的关系。”

“建筑物以其屋顶和彩画为主基调,周围的护栏和围墙不算。”李卫伟举例说,天坛内外围墙为红色,但是主建筑的屋顶、圜丘坛和彩画都以青绿色为基调,因此认为天坛的主基调是青色的。

李卫伟还给本刊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明代时圜丘坛采用的是蓝色琉璃瓦,乾隆皇帝觉得人造的琉璃瓦易碎,不符合天地永久的原则,因此将坛面改换成了坚固的艾叶青石,也是遵循了传统文化里天的特性。”

“这是明黄!不该你使的!”

老祖宗对于中轴线色彩布局的高超技巧,在轴线高潮区体现得淋漓尽致。

“整个高潮区约占中轴线的五分之二,建筑布局秩序上采取了形式和空间层层递进的法则。”李卫伟介绍,大清门(中华门)、千步廊及五府六部以灰色调的低矮建筑为主,属于蓄势阶段。

从天安门开始,色调变为热烈的红色,前行至午门时,呈“凹”形环抱的建筑形式和深红色的建筑色调,将空间的凝重气氛推至极致。而一过午门,空间豁然变得舒展开阔,太和门广场、太和殿广场和坐落在三层汉白玉台基上的太和殿,成为整个轴线的最高潮建筑。

其后的御花园则营造出了清幽的氛围,一直延伸到俯视全城的最高点景山。

“从灰色为主的蓄势区,到以强烈的红色、黄色为主的高潮区,最后是以绿色为基调的御苑景山,完整地利用色彩细节体现出皇室的至高无上。”李卫伟说。

“从天坛到故宫,从青色到红黄色,表明中轴线从神的世界进入到人的世界,这时候,等级成为影响建筑色彩的主要因素。”李卫伟进一步解释,在古代人的世界里,不同的等级有着明确的用色规范,比如亲王、贝勒府可用绿色琉璃瓦,平民宅院只能用青灰瓦。

黄色是皇家的专属色,被看作君权的象征。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取代后周建立宋朝的兵变事件,被称作“黄袍加身”。

满清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专门写了一篇关于黄色的往事:“每当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我脑子里便浮起一层黄色……这种独家占有的所谓明黄色,从小把惟我独尊的自我意识埋进了我的心底,给了我与众不同的‘天性’。”

溥仪11岁那年,二弟溥杰进宫陪他玩捉迷藏,玩得正开心,溥仪看见溥杰袖口里的衣里很像那个熟悉的颜色,立刻训斥:“这是明黄!不该你使的!”“我的兄弟又恢复了臣仆的身份。”

晨钟暮鼓,作为元明清三代北京城的报时中心,鼓楼和钟楼高达40多米,超过轴线上其他所有建筑,成为北京旧城中轴线的压轴建筑,轴线至此结束。

收束区的长度约占整条中轴线五分之一,两侧主要是城市水系、民居和商业性建筑等,是古代城市必不可少的元素。

李卫伟告诉本刊记者,作为中轴线的终点,钟鼓楼的色彩也很有讲究。“鼓楼为木构架红色基调,照应了前部皇城的建筑主色调;钟楼则为青灰色基调,照应了后部的民居和城墙建筑主色调。”

北京天坛(金明大/摄)

统一“宫墙红”

世上的红有千万种,但有一种红,则是中国独有,这就是在天坛、故宫等古建筑外墙上涂刷的红,被形象地称为“宫墙红”。

北京《申奥报告》的封面颜色采用的就是“宫墙红”。在《中国申奥亲历记》中,作者孙大光回忆:“当杰奎琳·布拉特女士代表萨马兰奇主席,从我手里接过北京《申奥报告》……我看到杰奎琳·布拉特女士第一眼看到‘宫墙红’时那种惊喜的表情和眼神,听到她赞不绝口的语言。我知道,‘宫墙红’已倾倒了国际奥委会,它也必将倾倒世界。”

宫殿建筑被装饰成红色,始于公元前11世纪的周朝。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宫墙红”在中轴线古建筑群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古建筑的墙体在风吹日晒中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在多次维修和粉刷后,各位置的红墙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大大影响了美观。

为了重新规划和统一“宫墙红”,在北京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专门开展了“北京古建筑宫殿群院墙外立面颜色‘宫墙红’色标”的研究课题,希望优选出与中国传统建筑中“宫墙红”颜色一致的色标,为中南海、天安门、故宫等宫墙外立面粉饰提供依据。

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科技保护室主任张涛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研究从清代文献出发,结合对故宫博物院古建部研究人员及施工人员的咨询,首先对红墙材料、用量及做法有了大致的了解。

“我们从先农坛、故宫、社稷坛、景山等地的宫墙上采集了‘宫墙红’,在实验室里进行了成分和性能测试,最终选取了最优的材料和工艺,并制作成标准色卡,供施工单位参考。”

张涛认为,未来的城市色彩规划需要更积极地借助科学手段。“古代粉刷宫墙的红色肯定是有规矩的,可惜失传了,现在每个建筑各画各的,‘万紫千红’急需一个统一的标准。”

现在的“宫墙红”有了现代技术的帮助,“比过去建筑师傅口中‘几铲子红土、几铲子白灰’的口传心授科学多了,更有助于将老祖宗的颜色传承下来,也有助于统一古建筑的色彩。”

这一点对于中轴线申遗也非常重要,“中轴线上的每一个建筑都有各自的功能,从理论上来说都是独立的个体,提取出所有建筑的共同点,有助于中轴线整体申遗。”张涛建议一定要统一“宫墙红”,以体现中轴线的整体性和传承性。

灰色主调中的绿意

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性色彩,城市的主色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座城市蕴含的历史和文化,正如著名建筑师沙里宁所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文化。”

在张涛看来,“色彩就像是一个人的衣服,往往会影响我们对它的第一印象。”好比巴黎的米色调给人以优雅的感觉,阿姆斯特丹的咖啡色调展现了成熟,圣彼得堡的粉彩色调则是浪漫的象征。

故宫的红墙金瓦、胡同的灰砖青瓦,以及天坛的青石、先农坛的黑瓦……哪一种颜色最适合代表北京呢?

2000年,北京市第一次提出“复合灰”的城市色彩建设构想,以创造稳重、大气、素雅、和谐的城市环境。在国内城市色彩规划上,北京是第一个试水的城市。

李卫伟非常赞同将灰色作为北京的主色调,皇家建筑是“红墙黄瓦碧绘”,而城墙、四合院、街道等则是“灰墙灰瓦灰石”,这也奠定了老北京大多数建筑物的基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四合院的灰墙灰瓦是灰的,但是以前的四合院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树,它们与灰色的屋顶互相掩映,随着四季交替呈现出不同的风姿,让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

比如,老舍故居的院子里栽了两棵柿子树,夫人胡絜青专门给院子起了一个名字,叫做“丹柿小院”。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鲁迅在《秋夜》中描述。现如今,位于阜成门内胡同里的鲁迅故居除了有枣树,前院的三株丁香树和后院的黄刺梅已经生长了100年,每逢春季,花香满园,绿意盎然。

“过去的北京城也是一座大公园,可惜现在四合院的绿少了。”李卫伟说。现在北京市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注重“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对于城市色彩布局来说是点睛之笔。

“中轴线好比北京的一条脊梁,是中华文化的凝聚,理应保留传统的色调,保留古人的智慧。”李卫伟建议,中轴线的周边环境要保持和古建筑群之间的和谐,统一色调,“能用老砖就用老砖,能不拆就不拆。”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赴泰旅游遇强制消费 黑导游:你投一百个诉都没用

赴泰旅游遇强制消费 黑导游:你投一百个诉都没用

【原标题】遭强迫购物的10名中国游客深夜“出逃”。泰国警方逮捕黑导游。[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5-14
下不下班听老师的, 家长恐成“编外教师”

下不下班听老师的, 家长恐成“编外教师”

如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家校共育理念不断普及,但在一些中小学,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在家校共育、家校...[详细]
半月谈 2018-05-14
经典踢踏舞剧《命运之舞》青海上演 展爱尔兰国粹魅力

经典踢踏舞剧《命运之舞》青海上演 展爱尔兰国粹魅力

图为爱尔兰经典踢踏舞剧《命运之舞》剧照。张海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4
男子3万元卖掉“亲生”儿子 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男子3万元卖掉“亲生”儿子 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就依法公开审理了李成拐卖儿童一案。在李成十五岁那年,经过亲戚介绍,他认识了隔壁寨子的小英。[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18-05-14
航拍南昌新建区汪山土库 好似航母静卧绿地当中

航拍南昌新建区汪山土库 好似航母静卧绿地当中

航拍南昌市新建区汪山土库,其独特的造型好似一艘航母静卧在绿地上。当天,“2018汪山土库文化研讨会暨汪山土库创新与发展”探讨会在这里举...[详细]
人民网 2018-05-14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在阿斯塔纳就将于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上合组织的发展成果、“上...[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14
横行霸道迅速繁殖 德国小龙虾终于被摆上了餐桌

横行霸道迅速繁殖 德国小龙虾终于被摆上了餐桌

德国“横行霸道”的小龙虾将能上餐桌了。据外媒报道,德国柏林小龙虾泛滥,此前由于担忧小龙虾体内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或超标,它们都未被商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4
探索符合首都特性的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模式

探索符合首都特性的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模式

“市纪委市监委将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统筹考虑,设立第十七纪检监察室,专司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5-14
最高龄乘客!82岁院士乘“深海勇士”号下潜

最高龄乘客!82岁院士乘“深海勇士”号下潜

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13日迎来迄今年龄最大的乘客。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82...[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5-14
川航3U8633航班机械故障备降双流机场 旅客安好

川航3U8633航班机械故障备降双流机场 旅客安好

四川在线消息今天早上,由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次航班起飞后不久发出特情代码7700。记者从川航获悉,该航班已于7:42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旅...[详细]
四川在线 2018-05-14
5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28种产品上涨

5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28种产品上涨

普通中板(20mm,Q235)。0.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4
《后来的我们》退票揭电影市场“野蛮生长”之痛

《后来的我们》退票揭电影市场“野蛮生长”之痛

《后来的我们》大规模退票事件引发持续关注——。电影市场“野蛮生长”之痛。[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5-14
北京道路外地车增多? 4S店:外地车牌花钱就能上

北京道路外地车增多? 4S店:外地车牌花钱就能上

路上怎么这么多外地车。半小时内,除公交车外,一共通行468辆私家车,其中37辆为外地牌照,河北牌照最多,21辆挂着“冀”牌。[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5-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