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把脉”科技发展 献智中国跑出创新“加速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3-19 13:12:03

资料图 现代科技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代表“把脉”科技发展 献智中国跑出创新“加速度”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曾鼐 钟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中国何以跑出创新“加速度”?多位人大代表就此“把脉开方”。

大力提升原始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表示,中国现在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必须要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也认为,中国要从科技大国发展成科技强国,要有足够的原始创新,而这与基础研究分不开。

“要怎样实实在在地增强创新能力?这是个牛鼻子问题,我认为要重视基础研究,提高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水平。”他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指出,报告提出了“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的任务,这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建设国家实验室的目的不是简单为了更多的论文、专利,或为一般性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而是要解决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他说。

鼓励培养核心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还可以对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径来促进中国的发展,但而今,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达到了很高水平,这样的情况下,有很多核心领域对我们来说已处于前无古人的“无人区”。

“这时怎么办?就需要有人能看准方向,需要有一批科学家花大力气去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去啃硬骨头,去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动力。”他说。

李林认为,中国的“科学土壤”在培育国际一流科研人才上还有不足,“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让最优秀的科学家不要为了申请项目而被牵着鼻子走,而不能静下心来去做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并不缺创新技术和市场,但是缺少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如何把这些技术转化为市场所需产品。”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说。

他认为,目前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还存在审核周期太长、过程太繁琐等问题,制约了科技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认为,要加强创新领域的“制度供给”,比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的动力。(完)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下一步科技体制改革将有哪些措施?科技部长回应

会议结束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启,记者在这里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唁电哀悼著名作家李敖

著名作家李敖18日在台湾逝世。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19日向李敖先生家属致唁电,表示哀悼。[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致唁电哀悼著名作家李敖

著名作家李敖18日在台北逝世,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9日向李敖先生亲属致唁电,对李敖逝世表示哀悼。张志军在唁电中说:惊闻李敖先生辞...[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住建部长王蒙徽: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抑制

会议结束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启,记者在这里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王蒙徽:一年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未来是否会有审计风暴出现?审计署审计长回应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回答记者提问。加强对审计监督对象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更有效地抵御风险,实现高质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保监会:深度贫困地区保险分支机构在脱贫前不得撤销

保监会:深度贫困地区保险分支机构在脱贫前不得撤销

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日前,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意见》要求,适当降低深度贫困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李干杰:煤改气、煤改电对治理PM2.5作用很大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回答记者提问。产业结构,继续推动过剩产能的化解,落后产能的淘汰,推动散乱污行业的整治;能源结构,加大力度淘汰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3月21日零时15分“春分”: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21日零时15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一天时间昼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杭州为何能快速冒出一批独角兽企业?

新华社杭州3月19日电。题:杭州为何能快速冒出一批独角兽企业。[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宁夏2018年空气质量考核延伸到县并按月通报排名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8年宁夏将对各市、县(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按月考核,这是宁...[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王小川:与改革开放同行,用互联网连接世界

王小川:与改革开放同行,用互联网连接世界。每次“挑战杯”后都会有大量的创新作品展示出来,王小川发现,从这些作品里能看到科研领域的前...[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记者来信:清洁能源锅炉如何不再“挑花眼”?

尽管一台锅炉已足够取暖所需,但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巉口南加油站仍然同时运行着两台:一台是普通电热锅炉,另外一台是量子能锅炉。”随着...[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国家邮政局局长谈快递实名制:每天实名收寄量达一亿件

我国快递业务量世界第一位,下一步快递业的发展空间如何面临哪些瓶颈。马军胜:中国快递进入迅猛发展快车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