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单车“守护者”:春节里的“共享”与“孤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2-18 23:19:02

(新春见闻)共享单车“守护者”:春节里的“共享”与“孤独”

中新社成都2月18日电 题:共享单车“守护者”:春节里的“共享”与“孤独”

作者 王鹏

资料图:民众正在使用共享单车。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共享单车,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给民众出行带来许多便利,也催生出新的职业和群体。在共享单车投放量超过140万的成都,有一群人被称为共享单车“守护者”,他们的春节与“孤独”相伴,却也因“共享”催生忙碌。

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87岁的成都老人王祖潮刚吃完午饭,在楼下散步的间隙,又开始了半年多来的“老习惯”——将小区里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再把两辆故障车搬到楼下用铁链锁起,随后电话通知共享单车运营维护人员。

在成都的共享单车“守护者”中,王祖潮大概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他祖籍浙江杭州,上世纪六十年代,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来到四川从事国防科研工作,退休后常年居住在成都。老人如今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对共享单车的熟知令人诧异。

“上世纪四十年代,杭州被侵华日军占领,我小学没读完就辍学了。去商店当过学徒,卖过报,印象最深的还是学习修理自行车,我最喜欢。”王祖潮说,新中国成立后,他重返校园学习机械制造,“一辈子跟机械有不解之缘。”

如今共享单车盛行,在中国城市的大街上,打开手机扫码就能骑走,这让新中国成立前就学习修自行车的王祖潮感慨万千。“我年轻的时候自行车是奢侈品,谁能有一辆那可不得了。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共享单车的‘共享’做法,让每个人都有了自行车,实在不得了!”

正是对“共享”理念的推崇,王祖潮老人决定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摆弄”共享单车。茶余饭后,只要在路边看到共享单车没有摆放整齐,老人会一辆一辆整理好。看到坏掉的共享单车,他会搬到自己家楼下,用铁链子锁起来,再通知运营维护人员。

与87岁的王祖潮老人相比,今年45岁的廖代永的生活则彻底被共享单车改变。“共享单车出现之前,我是摩的司机,结果共享单车出现后,几乎没人再坐摩的了。”廖代永告诉记者,原以为共享单车“毁”掉了自己的饭碗,结果是给他带来全新的工作。

“共享单车需要运营维护人员,我们摩的司机熟悉城市地理位置和路况,被吸收进来成了很自然的事。”如今,廖代永每个月固定收入5000元人民币左右,在ofo小黄车成都公司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春节期间,成都各大景点游客如织,共享单车用车量随之攀升,廖代永选择了值班留守。在成都杜甫草堂附近,廖代永每天检修车况、整理车辆,经手的共享单车多达千辆。

恰逢春节,在游人如织的杜甫草堂,只有共享单车相伴的廖代永显得有些“孤独”,但火热的“共享经济”又成为当代中国社会最生动的注脚。(完)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族体育——传统马术表演庆藏历新年

民族体育——传统马术表演庆藏历新年

2月18日,骑手表演“马上敬酒”。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社 2018-02-18

“嗓门小了,钥匙省了,设备多了”——春运一线的“老兵”新事

刘爱国,59岁,济南客运段济南至深圳普速列车列车长。从普速列车到动车,刘爱国身上的几把钥匙见证了他40年的工作轨迹。[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多景区承载量达最大值 上海发布实时“大数据”疏导春节大客流

18日(正月初三)下午,上海市政府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实时提醒称,“上海多个景区达到或接近最大承载量,建议错峰出行”。早在春节假...[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从外甥拜年自带菜到备好满桌宴——贫困户龙双山的春节之变

每年大年初二,曹福材带着家人给舅舅龙双山拜年,除了带礼品,还要自带一些“干粮”——青菜和肉类,“不带,中午饭就吃不上。“要不是扶贫...[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深圳国税年税收突破5000亿元

新华社深圳2月18日电(记者。王丰)2017年,深圳国税税收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安徽建好管好农村公路致富百姓

“过年是小高峰,刚过年三十就有不少人打电话来询问还有没有房间,”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的泾县桃岭山水乐客栈的老板胡子月说,5间客房已经收...[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信号工:彻夜检修守护高铁安全

一旁的武汉电务段武汉站北头信号工区灯火通明,8名高铁信号工正在召开班前会,准备开始一天的检修工作。春运期间,武汉火车站每天接发列车...[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基建项目将促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优势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8日即农历年初三发表网志表示,今年将有多个与“三”字有关的惠民利民措施出台,涉及基建、与青年沟通和民...[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奋斗来的幸福最甜蜜——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新春见闻

在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村民农少杰高兴地说。村里有了农家书屋、群众活动广场、文化宣传栏,有的屯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通讯:在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谱写和平航迹——记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坚守战位迎新春

通讯:在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谱写和平航迹——记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坚守战位迎新春

在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谱写和平航迹——记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坚守战位迎新春。“安全防卫不松,飞行任务不停”。[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吉林永吉:受灾群众住新房迎新春

吉林永吉:受灾群众住新房迎新春

除夕夜,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歪头村,村民朱晶复和丈夫韩德荣在新房子里包饺子迎新春,其乐融融。在永吉县,和朱晶复一样在新房子里迎新春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广州:迎春花市古老习俗翻开新篇章

广州:迎春花市古老习俗翻开新篇章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题:广州:迎春花市古老习俗翻开新篇章。[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感谢政府,我住上了新房子”——畲族贫困户兰谢才的脱贫之路

“感谢政府,我住上了新房子”——畲族贫困户兰谢才的脱贫之路

“感谢政府,我住上了新房子”——畲族贫困户兰谢才的脱贫之路。”回忆往事,兰谢才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前两年老房子年久失修塌了。[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