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制造“牵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到底长啥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1-12 16:15:11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题:当制造“牵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到底长啥样?

新华社记者胡喆、马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供实现路径。

工业互联网是张什么“网”?又是如何将“制造”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

到2025年,实现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推广,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到2035年,我国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我国将分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步走”,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而早在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即率先提出了“云制造”的概念,真实反映了“工业互联网”的互联网特性。李伯虎认为,在云制造应用模式下,企业在制造过程中的协作配套关系是“因需要而随时协作”,通过互联网找到适合当前任务的配套企业,任务完成配套关系随时解除。云制造模式是智能制造和协同制造模式的升级,目前已在部分企业内部工业互联网上试运行。

正如互联网可以便捷人们的生活一样,互联网也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供需对接、信息共享以及产业链配套服务。以更公开透明的方式为企业寻求到适合的供应商,提供包括创意、设计、制造、投资等全产业链的服务。

浙江黄岩素有“中国模具之乡”的美誉,在当地精诚时代集团新厂区,8台来自欧洲的一流设备一字排开,车间四周布满空调和监测仪器,保持车间的恒温恒湿。而这些先进装备的生产数据、用电量都在通过创新的管理模式,被当地供电公司源源不断地记录、分析、再利用,为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间搭建起一座“无形的桥梁”,为工业互联网的中国实践提供了基层范本。

长期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黄岩供电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把强化优质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微信互动、上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询客户意见。同时不断深化服务内容,转变服务方式,将服务送上门,有针对性地到企业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大客户的用电详细情况,建立大客户的用电服务、设备信息档案,为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据悉,工信部将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加速向互联网化转型,在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行业互联网平台的同时,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制定支持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和操作指南,加快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的步伐。

“未来有两种企业,一种是新生代企业,还有一种是数字化转型实现重生的企业。”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通过互联网实现企业的业务创新、管理变革,并将金融服务嵌入其中,这是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吃独食”到“富村梦”:一段顺口溜讲述的脱贫好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周全,是村里有名的“爱折腾”。2016年,听邻县的亲属说种香瓜效益好,他偷偷在自家院子里种了1亩,产出7000多斤香瓜,一上...[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双11”的2.0时代:从电商狂欢到新零售盛宴

“双11”的2.0时代:从电商狂欢到新零售盛宴

“双11”晚会尾声时,马云主演的《功守道》放出了8分钟精化版。1682亿6963万5159元人民币,中国消费者的“爆发力”再次震惊世界。[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网红拉面小哥:我不是网红,还是那个拉面的

网红拉面小哥:我不是网红,还是那个拉面的

我不是网红,还是那个拉面的。妖娆的动作,妩媚的眼神,销魂的舞姿,当网红拉面小哥田波现身重庆糖酒会好哥们食品公司展位,再现其爆红网络...[详细]
重庆晨报 2017-11-12
中越边境浦寨口岸年出入境边民数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中越边境浦寨口岸年出入境边民数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图为广西崇左市边防支队浦寨边境检查站民警日前与2017年第100万位过境浦寨边检站的边民李女士合影。崇左市边防支队浦寨边境检查站(以下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2
福建4814人一起随录像做健身操 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福建4814人一起随录像做健身操 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熊文(左二)向大田县文广新局局长林春忠授予证书。“2017年11月12日,在中国福建大田组织的‘最多人随录像一起做健身操’挑战中,有效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2
成都:人才政策“组合拳”助跑“蓉漂”创新创业

成都:人才政策“组合拳”助跑“蓉漂”创新创业

9月11日,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朱正鹏从北京返回成都。“成都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详细]
人民网 2017-11-12
上海一超市房屋坍塌搜救结束 6人受伤3人死亡

上海一超市房屋坍塌搜救结束 6人受伤3人死亡

上海一超市房屋坍塌搜救工作全部结束。中新网上海11月12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2

今年是冷冬还是暖冬?让科学家来告诉你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对记者说,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消息,未来数月可能发生弱拉尼娜现象,从一般规律来看,拉尼娜年我国容易遭...[详细]
人民网 2017-11-12

人工智能的“宝藏”埋在哪?这些互联网企业已出招

智慧交通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智慧金融让金融服务更能满足用户需求,智慧医疗大幅改进传统医疗“痛点”……人工智能时代日益临近,我国人工...[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宁夏“打包”优惠政策力推大众创业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打包”创业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力推创业富民。宁夏近日出台的《关...[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白皮书显示:中国申请人申请的工业生物技术发明专利全球第一

新华社天津11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近日在天津联合发布《中国工业生...[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青海:年底每千名老年人将拥有33张养老床位

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获悉,青海省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已实现县级行政单位全覆盖,预计到今年底,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将达到33张。据青海省民...[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曝光70余个恶意程序 多潜藏在诈骗短信中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近日通过自主监测和样本交换形式共发现73个窃取用户个人信息的恶意程序变种,感染用户近3万个。该类病毒通过短信进行...[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