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吃独食”到“富村梦”:一段顺口溜讲述的脱贫好故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1-12 16:44:11

新华社长春11月12日电 题:从“吃独食”到“富村梦”:一段顺口溜讲述的脱贫好故事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李双溪

“乌兰村,总干旱,当地的村民苦难言,家家靠天在吃饭,穷日子,怎么办?急坏黑脸周老汉,我要改变穷面貌,我有双手我认干。”

在吉林省通榆县乌兰花镇乌兰花村,流传着一个顺口溜,讲述一位脱贫者带领贫困户一起致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周全,是村里有名的“爱折腾”。记者见到他时,正在自家院子里试种西瓜。他捧出一个“地雷”大小的西瓜,切开请记者尝尝。“今年霜大,西瓜没长成,不过味道还不错。”周全说。

通榆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边缘,属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乌兰花村虽然面积不小,但风沙大,耕地少,产粮效益低。56岁的周全不甘心贫困,这些年,包过地、养过羊、做过小买卖,但是最后都没有成功。

“老周命运挺多舛,十年辛苦赚点钱,一夜功夫遇了贼,偷去现金整3万。承包土地被人骗,白白又扔10多万。老周急火病在床,多少夜晚难入眠。”

2015年,随着贷款10多万元买来的羊在一场大雪中全部冻死,周全彻底成了贫困户。

“爱折腾”的周全不死心。2016年,听邻县的亲属说种香瓜效益好,他偷偷在自家院子里种了1亩,产出7000多斤香瓜,一上市就卖了1.5万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一些村民见周全赚了钱,也想跟他学种香瓜。“可老周,眼光浅,就怕别人抢饭碗,对外谎称不赚钱,种瓜还得总爬蔓,起早贪黑要掐尖。村民们听说这么累,想干的举动被打断。”

这一年,村里来了省公安厅派驻乌兰花村扶贫的第一书记王学范。他带着大家修路、打井、寻找致富项目。听说周全香瓜种得好,王学范也来找周全,希望他能带头,领着大伙一起干。可是周全推来推去,就是不答应。

王学范三番五次上门,终于摸清了周全的顾虑,原来是担心乌兰花市场太小,种多了卖不出去。王学范向周全郑重承诺,“合作社香瓜我包销,注册商标我来办,大伙收入翻了番,给你庆功评模范。”

“老周一听愁眉展,又羞又愧又自惭。”2017年,政府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购买瓜苗,全村有13个贫困户在庭院种植香瓜,周全起早贪黑上门指导技术,一茬瓜下来,累瘦了10多斤。

地膜、大棚加上周全的指导,今年村里的香瓜提前一个月上市,一下子卖个了好价钱。王学范也兑现承诺,发动各方力量,把瓜卖到了长春等地,每个贫困户分到6000多元,是种玉米的3倍。

眼下,王学范和周全他们正在筹划来年大干一场。他们已经给村里的香瓜注册了品牌,有人提议叫“周全香瓜”,有人提议叫“顶呱呱”,还有人提议叫“富村梦”。

周全说:“‘富村梦’这个名好,一个人富裕了不叫富,全村都富了才是真的小康!”

“周全香瓜甜又贱,醉了半个通榆县。”今天,行走在乌兰花村,时不时可以听到孩子们欢乐的歌谣,“精准扶贫党指引,互帮互助民风暖;扶智扶志相结合,小康路上跑向前!跑向前!”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双11”的2.0时代:从电商狂欢到新零售盛宴

“双11”的2.0时代:从电商狂欢到新零售盛宴

“双11”晚会尾声时,马云主演的《功守道》放出了8分钟精化版。1682亿6963万5159元人民币,中国消费者的“爆发力”再次震惊世界。[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网红拉面小哥:我不是网红,还是那个拉面的

网红拉面小哥:我不是网红,还是那个拉面的

我不是网红,还是那个拉面的。妖娆的动作,妩媚的眼神,销魂的舞姿,当网红拉面小哥田波现身重庆糖酒会好哥们食品公司展位,再现其爆红网络...[详细]
重庆晨报 2017-11-12
中越边境浦寨口岸年出入境边民数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中越边境浦寨口岸年出入境边民数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图为广西崇左市边防支队浦寨边境检查站民警日前与2017年第100万位过境浦寨边检站的边民李女士合影。崇左市边防支队浦寨边境检查站(以下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2
福建4814人一起随录像做健身操 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福建4814人一起随录像做健身操 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熊文(左二)向大田县文广新局局长林春忠授予证书。“2017年11月12日,在中国福建大田组织的‘最多人随录像一起做健身操’挑战中,有效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2
成都:人才政策“组合拳”助跑“蓉漂”创新创业

成都:人才政策“组合拳”助跑“蓉漂”创新创业

9月11日,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朱正鹏从北京返回成都。“成都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详细]
人民网 2017-11-12
上海一超市房屋坍塌搜救结束 6人受伤3人死亡

上海一超市房屋坍塌搜救结束 6人受伤3人死亡

上海一超市房屋坍塌搜救工作全部结束。中新网上海11月12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2

今年是冷冬还是暖冬?让科学家来告诉你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对记者说,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消息,未来数月可能发生弱拉尼娜现象,从一般规律来看,拉尼娜年我国容易遭...[详细]
人民网 2017-11-12

人工智能的“宝藏”埋在哪?这些互联网企业已出招

智慧交通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智慧金融让金融服务更能满足用户需求,智慧医疗大幅改进传统医疗“痛点”……人工智能时代日益临近,我国人工...[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宁夏“打包”优惠政策力推大众创业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打包”创业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力推创业富民。宁夏近日出台的《关...[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白皮书显示:中国申请人申请的工业生物技术发明专利全球第一

新华社天津11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近日在天津联合发布《中国工业生...[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青海:年底每千名老年人将拥有33张养老床位

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获悉,青海省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已实现县级行政单位全覆盖,预计到今年底,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将达到33张。据青海省民...[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曝光70余个恶意程序 多潜藏在诈骗短信中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近日通过自主监测和样本交换形式共发现73个窃取用户个人信息的恶意程序变种,感染用户近3万个。该类病毒通过短信进行...[详细]
新华网 2017-11-12

中小学校园该不该对手机说NO?专家:一刀切不可取

中小学校园该不该对手机说NO。支持者认为学生有与外界尤其是家长沟通联系的需求,反对者则担心手机成为校园中干扰孩子学习的负面因素。[详细]
北京晚报 2017-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