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教师肺切除术后49天返校复工:闲着是资源浪费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2017-10-12 12:11:10

正在组织学生活动的朱莉萍。受访者供图

“到目前为止,我工作时伤口还在渗水,有时候晚上也比较疼痛,右半个身子经常是感到冰凉冰凉的,但这并不会影响我继续自己的教育事业。”

在右肺被切除三分之二后的第49天,“工作狂”朱莉萍提前回到了学校,继续开始了繁忙的工作。“医生让我至少休息一年,同事们也都很担心,说我不要命了。”但在朱莉萍看来,“作为人民教师,在学校缺人的时候,自己在家什么都不干,是一种资源浪费。”

忙工作忽视了重病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2016年12月22日,安徽省语言文字专家组来到学校验收,演出台上,萧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116个学生通过诗词诵读、合唱和舞蹈等形式完成了一次精彩的演绎,而承担这次演出指挥工作的正是副校长朱莉萍。

5天排练出3个节目,朱莉萍投入紧锣密鼓的工作中,几乎没怎么休息,“那段时间工作很忙,一直发烧,我一直以为是工作太累,就没怎么注意。”

到了表演当天,朱莉萍更是忙得不可开交,3个节目总共动用了学校116个学生,从早上起,一直到晚上,她忙着指挥各种布置,体温高至40℃也没耽误工作。但从那之后,不管她怎么吃药,高烧都一直不退,渐渐地,朱莉萍开始察觉,自己的身体好像出了问题。

经过CT检查,朱莉萍的右肺上已经长了一个直径6.8厘米的肿瘤,“一开始就确定是恶性的,情况不是很乐观。”在辗转到上海的医院治疗后,朱莉萍被建议切除右肺。

1月9日,朱莉萍在上海的医院里做了切除右肺的手术,“正常人的右肺有上中下三叶,这次手术切掉了两叶半的右肺,几乎整个右肺都被切除了。”

肺部切除未痊愈就复工

临出院时,医生多次嘱咐朱莉萍要好好休养,“医生说内脏很难修复,像这样的情况,要一年才能完成康复。”

但回到家没多久,朱莉萍就开始待不住了,“当时3月份,正好赶上安徽省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础均衡县督导评估工作,要对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和校际间均衡状况进行评估。”

然而,正在学校紧张筹备的时候,学校一名副校长被临时调走,这让朱莉萍更加躺不住了,心里很着急,“县城小学师资本来就比较紧张,又调走了一个副校长,学校很缺人手。”在短暂的考虑后,朱莉萍决定返校工作。

于是,在动完手术仅仅49天,刚能下床的朱莉萍,就重返学校,像个正常人一样开始工作,并接管了学校的主要工作,迄今为止没有请过一次假,即使是每次复查,也都是在周末和节假日去检查。

“作为人民教师,在家里闲着什么都不干,我会有一种资源浪费的感觉。”朱丽萍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后,天天上班的她反而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了,“在岗位上心情会更好,心情好,病情自然也恢复得比较快。”最终,省级均衡验收的结果出来了,朱莉萍所在的学校不仅顺利通过,还受到了很高的评价。

[对话]

“我不想唱无私奉献的高调,只是想多做一点实事”

澎湃新闻:你目前在学校负责什么工作,是否还在教书?

朱莉萍:因为身体原因,这学期我没有再带课。目前主要负责德育和安全等等方面,除了教学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我的。比如安全方面,一个学校的安全工作是最重要的,生命不保谈何教育,安全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安全要搞各种演练,每天要随时观察给值班老师布置工作,处理所有偶发事件,从我主管以来我们学校迄今为止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

澎湃新闻:为什么不在病情完全康复之后回学校工作?恢复后再工作,效率会不会比现在更高?

朱莉萍: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当时学校要通过均衡验收,学校工作特别需要我,我觉得我应该把学校工作扛起来,在这个时候如果休假,我觉得很内疚。

我不要求名和利,我也不想唱教师无私奉献的高调,只是学校确实缺人,我觉得我有能力,只要身体允许,我能干就多干一些,在家闲着我会有一种资源浪费的感觉。天天上班我感觉不到自己是个病人,在岗位上我会心情更好,心情好病情恢复也快。

澎湃新闻:工作中是否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状况?

朱莉萍:工作时候伤口偶尔还会出现渗水,需要休养,现在腹部还有积水,不过不是太多,到现在为止,我经常在夜间伤口还会比较疼痛,右半个身子经常是感到冰凉冰凉的,但是在这期间,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

有一次我们开会,当时就觉得腹部特别疼痛不舒服,就站起来走一走,大家就非常关切问我需不需要帮助,一般情况下我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我就说自己有点不舒服,起来走一走或者回家以后休息一下,没有太大的问题。

澎湃新闻: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在学校是否需要特别护理?

朱莉萍:目前为止,我也没觉得有什么需要特别护理的,每天像正常人一样上班,大家什么时候去,我也什么时候去,大家什么时候下班我也什么时候下班。在大家面前我就是一个正常人,不过,我知道自己的身体是什么状况,也在努力调整,该注意的,我也会注意,但是,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或特殊情况看待。

澎湃新闻:自己身边的同事和亲人是否理解,对自己带病工作的情况怎么看?

朱莉萍:一开始大家都不支持,常常问我工作重要还是命重要,后来慢慢就接受了,大家都理解我是个“工作狂”。我儿子最开始也很反对,我跟他解释之后,他就说,“只要你认为选择得对,我就支持你。”澎湃新闻记者 李思文 实习生 刘登辉

(原标题:师者|安徽女教师肺切除术后49天即返校复工:想多做点实事)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泛珠区域融合发展开启“高铁速度”

泛珠区域融合发展开启“高铁速度”

泛珠区域融合发展开启“高铁速度”。刚从贵州省毕节市考察农产品生产基地回来的广州惠鲜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妙英感慨:这个月到贵州考察的...[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初三女生把科学笔记整成绘本 彩色手绘插画配文字说明

初三女生把科学笔记整成绘本 彩色手绘插画配文字说明

钱烨楠的科学笔记。“今年小长假我只给学生布置了两项作业,一是整理笔记;二是纠错,把自己作业里的错题摘抄出来再做一遍,并简单分析,题...[详细]
钱江晚报 2017-10-12

83岁老人两入火海救出仨娃 烧成重伤获爱心捐助

临颍县83岁老人两入火海救出仨娃。“孩子怎么样了。[详细]
大河网 2017-10-12

超六成受访者希望青春剧打破未婚先孕、打架斗殴套路

看青春。62.9%受访者希望青春剧多与现实接轨,打破“未婚先孕”“打架斗殴”等套路。[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10-12

成独角兽仅需4年 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也快?

一些企业成为独角兽平均只用4年,与之相对的是数千家企业在短暂的风口过后消失。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也快。[详细]
工人日报 2017-10-12

ofo小黄车被疑设消费陷阱 “59元包年卡”不可退钱?

ofo小黄车被疑设消费陷阱。从199元押金可退,到59元年卡不可退钱,ofo小黄车的消费模式正在悄然改变,但是不知情的消费者感到很难适应,甚...[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0-12

最高法司法部联合出台办法 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所指刑事案件律师辩...[详细]
新华网 2017-10-12

“以前十几天才收完,现在几小时就完事”——黑龙江“卫星导航+大农机”改变传统秋收方式

在一块显示屏上,有作物水分、作业面积、速度等数据,并实时更新。孙德强种地已20多年,过去种地是“小四轮”,灭虫是小药壶,收割是镰刀...[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营商环境好招财又引才 企业负担更轻、办事更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企业创业、办事的难点和痛点,各部门、各地方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12

拨动世界心弦:中国外交的人文气质

中国外交的人文气质作者:本报记者。“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0-12
成昆铁路凉山境内考古发现200多座半地穴式房址 系四川首次集中发现

成昆铁路凉山境内考古发现200多座半地穴式房址 系四川首次集中发现

成昆铁路凉山境内考古发现200多座半地穴式房址。系四川首次集中发现“现在在考古圈有一种观点,四川地区先秦时期古代民族不应当局限于巴蜀...[详细]
人民网 2017-10-12
2017英皇家生物学会摄影作品:近看“隐藏的世界”

2017英皇家生物学会摄影作品:近看“隐藏的世界”

近看“隐藏的世界”。英国皇家生物学会日前公布了其主办的2017年年度最佳摄影师和年度最佳青年摄影师大赛的入围作品,作品涵盖了来自世界各...[详细]
人民网 2017-10-12
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

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

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3月,宣布大学生在读期间,可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解决留汉大学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