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成独角兽仅需4年 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也快?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7-10-12 12:10:10

一些企业成为独角兽平均只用4年,与之相对的是数千家企业在短暂的风口过后消失

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也快?

中国互联网企业成为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平均花费4年,而美国企业则要花费7年。与成名快形成对比的却是企业存活率低:团购网站2011年数量达到5000家,之后3年骤减至200家;P2P网贷平台2015年数量达到3400家,之后一年降至2300家……

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的也快?风口来临时,为何总是“一拥而上,一地鸡毛”?

更容易“一夜成名”

上述数据来自BCG(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题为《解读中国互联网特色》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基于以下数据得出了互联网行业的“中国速度”惊艳世界的结论:截至2016年,中国的网民总数已达7.1亿,过去1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25%。

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孕育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报告显示,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5家。而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近日公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则显示,214家上榜企业中,中国占55家,滴滴出行、小米、陆金所和新美大4家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更是挤进了前10名。

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舒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企业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回顾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的几大风口:团购、P2P网贷、网络直播等,无一不呈现竞争激烈、行业节奏快、企业成败立见分晓的特点。”

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每个风口的高峰期企业数量相对会很多。中国团购企业数量一度达5000家,而美国没有任何一年超过650家。中国P2P网贷平台数量一度达3400家,而美国没有任何一年超过100家。不过,中国互联网企业在4年内成为独角兽的比例高达76%,美国仅为30%。

李舒表示,一拥而上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容易“一夜成名”,企业平均寿命却不长。

要么成行业领袖,要么成“炮灰”

谈及中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原因,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分析说,中国人每天在互联网上花费的时间约4个小时,超过其他国家。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互联网用户普及和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红利,比如人才红利、资本红利、基础设施红利等。

李舒则认为,相比发达国家互联网行业的渐进式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之所以能够跳跃式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时,有许多需求无法被传统产业满足,留下大量市场空白,而发达国家传统产业的基础较好。

BCG的报告对比2016年中美互联网各版块收入占比发现,互联网金融在美国的占比仅占5%,而在中国的占比却达12%。

对此,互联网金融平台紫马财行首席执行官唐学庆解释说,我国传统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项目、贫困人群方面一直存在短板,这给互联网金融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由于部分平台非理性地进入,以及缺少相应的监管约束,互联网金融在前期呈现野蛮式增长。在风险事件的冲击以及监管政策收紧的压力下,大量平台被淘汰。

在创投圈打拼多年的新联在线首席运营官陈智诚表示,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基本商业模式是模仿,发展模式则是“前期跑马圈地,中期巨头垄断,后期流量变现。”在这两个模式的加持下,面对巨大的市场,一旦某一细分领域被开发出来,就会涌入众多模仿者。而这些模仿者竞争模式较为简单粗暴,要么价格战,要么流量战,于是就变成了幕后资本间的对决。而掌控流量、手握大量资金的几家互联网巨头公司都在培育各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各创业公司争相站队,要么成为行业领袖,要么成为“炮灰”。

摆脱价格战、流量战

在陈智诚看来,由于大多创业公司是以“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思维运作,出发点是利用互联网打破信息不平等、提高效率、去中心化等,最终体现在产品上是应用驱动型创新,即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或对已有成熟技术的改进。

BCG对业内40多位专家展开的问卷调研也显示,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应用驱动型创新居多,技术驱动型创新明显少于美国。

“当应用驱动型创新进入激烈竞争期,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陈智诚认为,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后,只有技术才能让竞争摆脱价格战、流量战、站队战。

百度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表示,创业公司早期之所以去做应用驱动型的创新,是因为没有钱,也没有研发实力,但是掌握了庞大的用户数量。如今,一些公司外部的形势、内部实力都发生了变化,有人、也有钱投入到研发中去。

一些互联网企业正从应用驱动型创新逐步转向技术驱动。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乌镇智库的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申请专利数量达15745个,与美、日两大技术创新强国并驾齐驱。中国在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等领域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7%,深度语音识别系统被《麻省科技评论》评为2016年十大突破科技之一。 (记者 杜鑫)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ofo小黄车被疑设消费陷阱 “59元包年卡”不可退钱?

ofo小黄车被疑设消费陷阱。从199元押金可退,到59元年卡不可退钱,ofo小黄车的消费模式正在悄然改变,但是不知情的消费者感到很难适应,甚...[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0-12

最高法司法部联合出台办法 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所指刑事案件律师辩...[详细]
新华网 2017-10-12

“以前十几天才收完,现在几小时就完事”——黑龙江“卫星导航+大农机”改变传统秋收方式

在一块显示屏上,有作物水分、作业面积、速度等数据,并实时更新。孙德强种地已20多年,过去种地是“小四轮”,灭虫是小药壶,收割是镰刀...[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营商环境好招财又引才 企业负担更轻、办事更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企业创业、办事的难点和痛点,各部门、各地方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12

拨动世界心弦:中国外交的人文气质

中国外交的人文气质作者:本报记者。“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0-12
成昆铁路凉山境内考古发现200多座半地穴式房址 系四川首次集中发现

成昆铁路凉山境内考古发现200多座半地穴式房址 系四川首次集中发现

成昆铁路凉山境内考古发现200多座半地穴式房址。系四川首次集中发现“现在在考古圈有一种观点,四川地区先秦时期古代民族不应当局限于巴蜀...[详细]
人民网 2017-10-12
2017英皇家生物学会摄影作品:近看“隐藏的世界”

2017英皇家生物学会摄影作品:近看“隐藏的世界”

近看“隐藏的世界”。英国皇家生物学会日前公布了其主办的2017年年度最佳摄影师和年度最佳青年摄影师大赛的入围作品,作品涵盖了来自世界各...[详细]
人民网 2017-10-12
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

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

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3月,宣布大学生在读期间,可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解决留汉大学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2
高一男孩夺全国纸飞机比赛第一:留空时间为13.8秒

高一男孩夺全国纸飞机比赛第一:留空时间为13.8秒

前几天,浙江宁波镇海中学高一学生李嘉楠在一项全国纸飞机比赛中获得留空时间项目第一名,成绩为13.8秒,还引起了人民网微博的转发。其实,...[详细]
扬子晚报 2017-10-12
研究显示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数40年增加10倍多

研究显示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数40年增加10倍多

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联合国网站当天发布消息称,一项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世卫组织领导的研究显示,全球5岁至19岁的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2
多国围剿ICO虚拟泡沫 中国比特币交易关闭进倒计时

多国围剿ICO虚拟泡沫 中国比特币交易关闭进倒计时

中国叫停ICO融资之后。俄罗斯政府则两度对ICO的监管表态,其态度也越来越严厉,并宣布将禁止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货币的交易,封禁提供比特币...[详细]
北京晨报 2017-10-12
赴韩整容后面目改变无法出境?真相在这里

赴韩整容后面目改变无法出境?真相在这里

网络上流传的女子被限制出境图。近日,一张三名女游客整容后脸部浮肿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有网友指出,这张照片中的三名中国女游客在韩国整形...[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0-12
【五年惊变】千余万“二宝”降生 深刻影响国与家的未来

【五年惊变】千余万“二宝”降生 深刻影响国与家的未来

张尼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与此同时,在中国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这一年,全国新出生婴儿数达到了1846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