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单车押金沉淀存风险 专家:应实现银行监管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3-28 08:45:03

重庆地铁一号线尖顶坡站旁,市民使用手机扫码取车。何 超摄(人民视觉)

近日,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受到社会关注。2017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一些单车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规定,把这笔钱放在公众认为安全的地方。

收取标准不一

押金已形成相当规模的资金池,但企业并未形成盈利模式,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为啥押金充起来能秒充,退起来那么费劲?”“这公司倒了的话,押金不会也没了吧?”……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有关单车押金的话题愈加受到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押金已形成相当规模的资金池,而共享单车企业眼下并未形成盈利模式,押金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家住上海的周女士对满屏共享单车APP如数家珍:摩拜押金299元、ofo和小蓝都是99元、优拜298元、小鸣199元……摩拜公司称,押金299元是“参考了市政公共自行车的押金标准”;ofo公司回应称,根据用户的接受范围和单车维护成本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考量,制定了99元的押金。

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掌握的押金量究竟有多大?摩拜公司称,现阶段该公司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运营,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便利了4亿多人次的出行,注册用户已达数千万量级。仅以1000万注册用户计算,摩拜公司掌握的押金就接近30亿元。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共享单车公司注册用户准确数量难以确定,但保守估计总押金量在60亿元左右。

监管权责不明

“本是一对一租赁模式,变成了一对多的押金,就产生了金融属性,应由第三方监管”

随着共享单车企业迅猛增加,数额庞大的押金如何处置普遍受到关注。

ofo单车CEO戴威表示,目前收取的押金“一分没有动,我们在等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的规定”。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该公司与招商银行合作设立了押金专户,保证所收押金专款专用。

民商法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称:“收取押金的行为到底是正常的质押还是变相集资,必须先有所判断。如果属于后者,没有特定授权和程序则可能涉嫌违法。这些都需要金融监管部门来判断。”

记者联系海南、上海、江西多地银监部门与交管部门,相关部门都表示,由于当前押金池监管权责规定不明,尚未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单车押金从法律上讲属于物权法所规定的“动产质权”。

“企业将客户押金用于投资理财的,应当取得客户同意。投资收益的分配应与客户协商一致后决定。对于未经客户同意,擅自动用客户押金的,损失应当由企业承担。”杨东说。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本是一对一的租赁模式,变成了一对多的押金,就产生了金融属性,应该由第三方监管。”他建议,应该像第三方支付那样,实现银行监管,缴纳一定比例备付金。

押金安全堪忧

“一旦有共享单车公司出局,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就面临风险,政府应当尽早采取措施”

实际上,不少共享单车龙头企业已经开始探索对押金采取第三方监管。摩拜方面表示,今年2月摩拜与招商银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确保押金100%安全;ofo方面表示,“有专门账户进行存管,专款专用”。受访共享单车企业均提到确保押金“安全”,但都没有明确回答有没有使用押金进行投资理财。

也有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宣布“有条件免押金”政策。永安行第一个“吃螃蟹”,后有ofo单车跟进。戴威称,目前正与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合作,在上海地区试点,积分650分以上免交押金,“未来将降低用户使用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兴起的免押金模式,无疑将使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更为残酷,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刘春彦认为,一旦有共享单车公司出局,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就面临风险。政府应当尽早采取措施,防止企业把经营失败后的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玉卓、盛茂林、程丽华、赵飞任天津市委常委

经中共中央批准:张玉卓、盛茂林、程丽华、赵飞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廖可铎同志不再担任天津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尹德明、宗国英同志...[详细]
天津日报 2017-03-28

多省份明确任务清单 “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加速

清理处置“僵尸企业”是今年去产能工作中的“牛鼻子”工程。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至少已有14个省份明确了今年清理“僵尸企业”任务清单,但...[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8
24省份下月同日举行公务员省考 招录规模近12万

24省份下月同日举行公务员省考 招录规模近12万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目前,多个省份正在进行2017年公务员招录的网上报名工作,至少24个省份确定在4月22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的笔试。今年各地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贩毒集团操控孕妇等贩毒 中国“扫毒”面临哪些挑战?

贩毒集团操控孕妇等贩毒 中国“扫毒”面临哪些挑战?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全国现有吸毒人员超过250万人,35岁以下“瘾君子”占比近六成,贩毒集团组织、雇用、操控孕妇贩毒……27日,国家禁毒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北京商住房限购追踪:中介紧急下架房源 银行停贷

北京商住房限购追踪:中介紧急下架房源 银行停贷

3月26日晚间,北京商办类项目房屋正式启动限购,禁止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记者发现,多家中介机构已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八宝山革命公墓推生态葬 墓园每份骨灰将有GPS定位

八宝山革命公墓推生态葬 墓园每份骨灰将有GPS定位

树木用于骨灰树葬,草坪用于骨灰草坪葬,一块块的立石则可用于景观石葬,就连广场两侧的灯座,都可以用于骨灰安放。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28
油价或迎“两连跌” 机构预测将创年内最大跌幅

油价或迎“两连跌” 机构预测将创年内最大跌幅

受国际油价走低影响,多家机构预测油价将迎来下调并创下年内最大跌幅。根据隆众资讯最新数据,预计本次汽柴油下调210-230元/吨,折合每升0....[详细]
中新网 2017-03-28

至少14省份明确任务清单 加速清理“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清理加速。清理处置“僵尸企业”是今年去产能工作中的“牛鼻子”工程。[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8

刹住“新衙门作风”

前不久,一位市委书记在大会上痛批一些干部还存在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问题,并斥之为“新衙门作风”,引发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8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事故已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28日凌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公安局的消息称,警方已抓获北只图村居民楼爆炸事故10名犯罪嫌疑人,还有1人在逃。消息说,经...[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哈尔滨:严明清明期间纪律要求 公布举报电话

3月23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局下发《关于清明节期间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重申纪律要求。通知强调,清明节期间严禁使用公车、公款、公物参...[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8

中国商飞:2017年实现内部巡视工作全覆盖

近日,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资委党委巡视办有关要求。公司党委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公司内部巡视工作。[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8

新疆: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把准政治方向

任和轮岗交流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就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如何秉公用权、履职尽责担当进行谈话提醒。谨慎用权,做依纪依规用权的模范,做自觉接...[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