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海新交规首日:释放依法严管强烈信号 查获2万余起违法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7-03-26 11:08:03

25日9时40分,吴淞路公交专用道上没有社会车辆。据新修订《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周末全天允许其他车辆驶上公交专用车道(除71路中运量专用道)。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双休日可使用公交专用道(71路中运量专用道除外),部分上海市民收到违法告知短信,但交警表示不会受罚,一些上海市民表示,既然《条例》已有明确规定,职能部门应尽快完善技术设备的关联和升级,减少市民误解

25日开始,与上海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正式生效实施。

据上海市公安交警部门统计,截至昨天下午15时,全市累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计2万余起,同比上升10.6%。其中不少涉及《条例》新增、调整条款的违法行为,如查获连续变换两条车道116起、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带446起、货车占用客车车道50起等。

上海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通过采取最严查处措施,释放公安机关依法严管“强烈信号”。

“最严执法”获市民点赞

“严是真严,可是也应该严!”昨天上午9时许,在黄浦区中山南路、西藏南路口围观交警执法的市民蒋先生,对这部《条例》和交警的严格执法都点了赞。

当时,一辆喷涂有“唯品会”字样的电动车被交警拦下,经检查系超标车,车上却悬挂一张非机动车号牌。交警现场查询发现,号牌的申领地址在金山区,但快递员称自己“在黄浦区申请”。随后,这名快递员报出的姓名等信息也与申领号牌的车主信息不符。在证据面前,快递员坦承这部电动车无法上牌,“用的是别人的号牌”。

据黄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陈伟介绍,昨天上午他们就查扣了十余辆无牌、“套牌”、改装的电动车。按照《条例》规定,这样的行为将被处以200元至1000元罚款。

虹口交警在辖区内也查获多起超标车违法上路行为,在交警现场执法中,甚至有人因骑行超标车被交警拦下,直接弃车离去。

《条例》新创设条款多达85%,交警昨天处理了多起相关违法行为。昨天上午10时许,一名驾驶员拿着一本许姓人员的驾驶证来到龙吴路2138号徐汇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要求处理交通违法。窗口处理民警通过驾驶证照片和本人比对,发现并非同一人,经现场信息比对核实,确认这名驾驶员姓刘。刘某称,自己的驾驶证已被记9分,仍有违法未处理,因此向同事许某借了驾驶证。公安交警部门现场对刘某进行处罚,并将继续对许某进行调查。

为了安全“被罚也支持”

昨天,在记者跟随交警现场执法过程中,绝大多数驾驶员十分配合。上午9时许,记者随杨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在邯郸路、国宾路路口开展执法行动。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因副驾驶座上乘客未系安全带,乘客被处以罚款。车主表示,副驾驶座上坐的是自己的儿子:“我知道一定要系安全带,刚去买了瓶水,回来忘记提醒他。”

另一辆出租车上,副驾驶座的乘客未系安全带,交警依法对乘客进行了处罚。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条例》中明确,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未系安全带,处罚对象是乘客。不过交警也对驾驶员进行了提醒:“驾驶员有义务提醒乘客系安全带。”

在昨天的执法过程中,记者在现场也看到,许多副驾驶座和后排乘客,都已自觉系好安全带。

随后,交警拦下一辆白色别克车,后排一名家长抱着两个孩子,没有安装安全座椅。据家长称,两个孩子中一人尚未满4岁。车主表示自己刚从外地回来,不知道上海实施新《条例》的具体内容,但是今后一定会注意:“这个我认,都是为了孩子的安全。”

保持力度就是最好的宣传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仍有部分驾驶员对《条例》不熟悉。昨天下午15时许,徐汇交警在沪闵高架虹梅路进中环立交处接连拦下3辆一次变换两条车道的车辆。其中一辆小货车司机表示:“听说过《条例》,但不知道连续变道算违法”,另一名大巴车驾驶员则不解地询问交警:“难道虚线变道也违法?”据现场交警介绍,《条例》明确“一次变换两条车道”系违法行为,驾驶员将被罚款100元。

“严管严罚有道理,应该保持力度——这是对法规最好的宣传。”驾驶员胡先生告诉记者,诸如一次变换两条车道这样的违法行为极易造成追尾事故,希望交警部门保持执法力度。

“新条例规定双休日可以走公交专用道,为什么我还是收到了违法提醒?”昨天上午,虹口公安交警部门举行新《条例》宣传活动,现场有市民举着手机咨询:自己上午8时许收到了违法告知短信,内容是占用公交车道。按照《条例》规定,双休日一般车辆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记者走访获悉,昨天上午部分市民的确收到了这样的短信:“严管条例生效,作为‘福利’的公交专用道也应生效。”

交警现场向这位驾驶员解释,上述违法信息将经由人工后台核实后再录入系统,目前收到的只是告知短信,驾驶员不必担心。

一些市民表示,既然《条例》已有明确规定,职能部门应尽快完善技术设备的关联和升级,减少市民误解。(记者 简工博 王闲乐)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事故亲历者回忆:两次爆炸后楼体坍塌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事故亲历者回忆:两次爆炸后楼体坍塌

图为爆炸居民楼北侧,该楼正面一个单元贯穿性坍塌。乌娅娜接连两声爆炸声后,一栋6层居民楼的中间单元发生贯穿性坍塌,周边几栋居民楼及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6

驻陕西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因公款吃喝被免

省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郑东平、杨锦等人的行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犯了党的纪律,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详细]
陕西日报 2017-03-26

贵州盘县一山体发生岩层下滑5人被困

记者从贵州省有关部门获悉,3月26日1时20分左右,贵州省盘县新民镇扒嘎村一山体发生岩层下滑,推倒一户民房,造成5人被困。灾害发生后,当...[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成都大学课堂遇停电 学生用手机照明老师继续授课

成都大学课堂遇停电 学生用手机照明老师继续授课

3月24日晚,成都大学一教室,停电后,同学们纷纷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照亮黑板,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则继续讲课。照片中,教室停电后,学生...[详细]
成都商报电子版 2017-03-26
李克强与特恩布尔热络互动诠释多维度外交

李克强与特恩布尔热络互动诠释多维度外交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出席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致辞。陶社兰一席家宴、一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6

北京楼市刮起调控“风暴” “史上最严”能否给市场降温?

从差别化信贷遏制投资投机,到严查市场规范销售秩序,再到严格税收政策、规避离婚买房……连日来,北京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一系列“组合...[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人社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不影响待遇标准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负责人24日表示,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绝不会影响失业保险待遇标准,绝不会影响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至2016年年底,...[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26
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成果清单公布

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成果清单公布

/>当地时间3月24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双方积极评价中澳建交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6
李克强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

李克强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

李克强表示,中澳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富,民间友好日益加深,这些都离不开两国地方交流与合作的支持。希望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6

广州从化热电厂坍塌事故:6名涉事相关人员被控制

记者25日晚从广州从化热电厂坍塌事故调查组获悉,当日发生的热电厂坍塌事故6名涉事相关人员已被控制。[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中金集团河南秦岭金矿事故搜救结束 遇难人员全部升井

中金集团河南秦岭金矿事故搜救结束 遇难人员全部升井

图为3月25日,秦岭金矿救援现场外围,可见安全警示标语。王登峰摄中新网郑州3月26日电截至3月25日22:49,发生在河南省灵宝市境内的中国黄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6
3月底前江苏公车全部喷涂标识:“公务用车”醒目

3月底前江苏公车全部喷涂标识:“公务用车”醒目

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喷涂统一标识。公车长啥样。[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3-26
北京首次实施免费自然葬 全部费用4000元由政府买单

北京首次实施免费自然葬 全部费用4000元由政府买单

25日,北京市长青园公墓举办自然葬安葬仪式。25日,北京市首次举行“自然葬”骨灰安放仪式,意味着自然葬——这一新的殡葬方式正式推出。[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