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密码漏洞、家长帮解锁 儿童违规骑共享单车怎么破?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3-03 09:24:03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汤琪)“小孩5秒解锁共享单车密码”、“孩子骑共享单车横冲直撞”……随着共享单车火遍中国部分城市的大街小巷,儿童骑车上路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日前,上海、深圳交警先后发布提醒,重申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严禁骑自行车上路。共享单车车身上是否应有相关标识?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发生安全事故,企业是否应担责?法律公约之外,家庭教育能否跟上?

解锁密码简单,诱导儿童违规骑行?

近年,共享单车迅速成为中国一些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困难的同时,交通安全隐患也亟需重视。

其中,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单车、儿童坐在共享单车前方载物篮里等现象尤为普遍。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深圳三名12岁左右的孩子因为在骑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摔伤,导致手臂严重骨折。单车企业认为,这是孩子没有通过平台解锁,而是偷偷骑走的车,所以他们不负任何责任,拒绝赔偿。

针对企业所反映“没有通过平台解锁”的现象,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在北京街头观察发现,一些共享单车的停车点处,确有小孩未通过手机注册、输入验证码解锁,而是一辆一辆测试能否直接开锁。

记者了解到,一些共享单车的解锁方式过于简单,如果前一个使用者完成骑行后,未将密码打乱,下一个使用者可以直接开锁。更有媒体报道,只要注意观察密码按键,小学生5秒就能给单车解锁。

尽管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在使用指南中明确了“用户应为12周岁以上符合骑行自行车上路的年龄”,也对注册时所需的身份证进行了12周岁以上的识别,但密码漏洞仍成为一些孩子和其他使用者违规开锁的诱因。

上海、深圳官方先后重申禁用令

越来越多的儿童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现象,很快引起城市管理者的注意。

继上海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后,深圳交警也于近日发布《规范未成年人共享单车使用行为联合声明》。

深圳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声明主要是由交警局、教育局、共享单车企业三方共同发布,旨在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

据深圳交警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2月20日以来,深圳市共发生涉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1228起,造成7人死亡、1158人受伤,死亡人数占事故总死亡人数的22.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在道路上行驶的驾驶人必须年满12周岁。也就是说,上海和深圳对共享单车使用者划定年龄界限,实际上是对道交法规定的重申。

对此,冯新毅表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过去一直都很重视,但有了共享单车以后,未成年人骑行,特别是在公共道路上骑行、搭乘的现象越来越多。

“不仅仅是共享单车存在隐患,除了联合声明外,我们还有倡议书,内容更广泛,对不要翻越护栏,不要坐在车前面的载物篮里,不要使用平衡车、独轮车等针对未成年人可能存在的交通隐患都做出了规范。”冯新毅说。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城市管理者重申这项法规还是有针对性的,他强调,“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行车安全应当是立法和监管的重中之重,共享单车毕竟还是自行车,就该纳入法律范围内。”

禁令如何执行?交警回应:教育为主

法规之下,执法又该如何展开?

冯新毅告诉中新网记者,一般情况下还是以教育、引导、规范为主,他表示,“我们主要目的是从教育宣传引导,以此给学校一个切入点和窗口,做好宣传工作。”

在执法当中,冯新毅强调,深圳交警将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力度,更加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对学生违规行为进行引导,如果发现以后将进行登记,并给学校反馈,学校再反馈给家长。

对于情节严重者,他表示,“该处罚还是得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监护人该承担责任的,还是要承担。”

企业如何加强管理?专家:车身增加标识

尽管在上述案例中,存在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出事故后、单车企业拒不担责的情况,但刘俊海认为,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出现问题,商家如果没有文字警示,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他建议,在共享单车车身上一定要有“12岁以下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的标识,“没有标识的话,意味着生产者、经营者违反了安全保障义务和信息披露义务,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安全保障权,知情权受侵害,就会导致选择权受侵害。”

此外,中新网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家长会在周末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主动和孩子一起寻找共享单车,并利用自己的身份证在平台上注册,解锁单车后给孩子使用,更有甚者带孩子一起骑行。

对此,冯新毅认为,家庭教育是防范孩子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核心,“家长如果对此引起注意的话,就不会给12岁以下的孩子使用。”(完)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成功发射“天鲲一号”新技术试验卫星

3月3日7时5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开拓二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鲲一号”新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特写:一个牛皮纸袋里的“履职路”

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来说,一个厚厚的牛皮纸袋是他前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最重要的“行李...[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云南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据云南省临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3月2日23时33分许,一辆驶往临沧方向车牌为川L50862(载2人)的运载水泥罐式重型货车,与一辆从耿马驶...[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3日亮相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是全国两会期间一条重要的“新闻热线”。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拉开帷幕,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9组数据看懂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工作亮点

2016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大事要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两会新华时评:汇集起不可战胜的人民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特殊的年份,别样的期待,2017年的全国两会时间...[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组织舰机实兵对抗演练

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组织舰机实兵对抗演练

3月2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一架中国海军航空兵轰炸机参加舰机实兵对抗演练。当日,中国海军航空兵轰炸机、歼击机、警戒机等多型多架飞机,...[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中国“以螨治螨”技术让内蒙古同胞看到绿色希望

中国“以螨治螨”技术让内蒙古同胞看到绿色希望

亲自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草莓大棚为种植户治螨把脉。(陈国明)由福建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福建艳璇生物防治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璇博士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你的社保待遇将如何变化?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你的社保待遇将如何变化?

对照其中的这份社保服务清单,快来看看未来几年你的社保待遇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吧。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将统筹、有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两会前部长主动发声:放狠话促监管 为民生派定心丸

两会前部长主动发声:放狠话促监管 为民生派定心丸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密集举办新闻发布会,多名部委一把手在两会前率先面对记者,主动发声。针对诸多舆论热点,部长们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人民日报:五位一体发力 中国画卷更美

人民日报:五位一体发力 中国画卷更美

我们生产电气设备,是传统产业,公司一直在做产品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社区共治,邻里更融洽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委员当前,我...[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3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两会向世界展示制度优势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两会向世界展示制度优势

中国政治季从两会启程,中国与世界的全方位互动也因两会而展开。有记者便问: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做到领导近14亿中国人民的呢。[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03
受访代表委员平均给自己履职表现打8.8分

受访代表委员平均给自己履职表现打8.8分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他们是否带了意见、建议或议案提案上会。[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