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五位一体发力 中国画卷更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3-03 08:24:03

经济发展

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转型创新,民企有活力

上海德力西集团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周振波代表

我工作在企业最基层,负责一个车间的生产管理。这两年世界经济环境不景气,不少企业生存困难,但我工作了十几年的这家民营企业发展很好、有活力,已经连续15年列入中国企业500强。2016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利税都有很大增长。

我们生产电气设备,是传统产业,公司一直在做产品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以前我一直在德力西集团上海变压器公司,2015年底调到了电线电缆公司,这个变动其实就是上海生产基地更新产品线的结果。

以前公司主要供应大工程项目,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拓展到更广的民用市场,公司还为此打造了新的销售网络,电商与实体店互补。我们车间制造的产品,还出口到巴西、埃及、蒙古、菲律宾等很多国家。

不管到了哪个新时期、新阶段,国家的发展都要靠大家共同努力。经济发展,国家富强,才能让全体人民,尤其是基层百姓受益。

(本报记者 姜泓冰整理)

政治生态

山清水秀

习近平总书记说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反腐倡廉,干部更自信

吉林四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立荣代表

在基层,我有过多年的工作经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基层感触最深的是:干部中,劣苗越来越少,好苗越来越多了。

以我曾经工作过的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干劲足、清正廉洁的干部,在县乡村换届中得到提拔重用;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士,选入代表委员队伍中。而那些群众身边的害群之“蝇”,则一个一个被揪出。老百姓拍手称快,党员干部工作起来也没那么多顾虑了!

去年以来党内相继出台多项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了。这让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规范,作风越来越接地气,党群关系越来越紧密,工作劲头也更足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正在成为我们党员干部的最大优势和最大自信。

作风转变的另一大体现,是“简政放权”工作稳步推进。以四平为例,我们提出要确保审批项目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不该管的不管,该管的不手软。政府“紧凑”了,社会企业“松绑”了。“松紧”之间,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权威性、公信力反而提高了。

(本报记者 李家鼎整理)

文化实力

阔步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文化传承,孩子来接力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代表

目前,我们国家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环境是很好的。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工作,必须加大对戏曲传承人的保护与培养。戏曲不能光靠剧本传播,必须要一代一代人接力传承才能永葆生命。

比如,眉户经典现代戏《迟开的玫瑰》从1998年首演至今,已经演出了20年,获得了各类国家级大奖。去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实施“青年表演人才培训项目”,倾情推出青春版《迟开的玫瑰》,成功地实现了优秀经典剧目新的传承。

除了传承人的培养,对戏曲受众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我院剧场“西安天天有秦腔”项目中,我们连续5年组织来自全国的冬令营和夏令营学生观看民族传统戏曲剧目,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此外,我们剧院于三年前开始和西安交大附小联合成立了交大附小秦腔社团,为孩子们现场授课。校园戏曲社团的实践,培养了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提高了他们的人文素养。

(本报记者 张丹华整理)

社会治理

活力四射

习近平总书记说

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社区共治,邻里更融洽

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委员

当前,我国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现代化生活方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着工作人手不够、居民参与不足、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题,亟须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治理新模式。

我们推行以物业服务为主体的三方联动,把物业企业融入基层治理。物业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带领物业员工成为编外社区工作者,解决社区工作者人手少的问题。

将传统治理和现代技术手段结合,百步亭社区还推广了以智慧社区为平台的多元共治,将社区内的公安网、政务网、通讯网等连接在一起。建设智慧社区,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工作者、物业、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生活,实现了社区共治共享。如今,社区邻里关系更融洽、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参与居民也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程远州整理)

生态建设

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村村有“金银”

海南保亭南林乡罗葵村党支部书记林美娟代表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我们最大的骄傲,同时也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出路。以前靠山吃山靠的是砍伐林木,现在要换一种新“吃”法。伴随着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保亭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黎苗传统文化资源、热带雨林资源等,迎来了海南旅游业的大发展,绿水青山迎来金山银山。

我们村子位于海南东部山区,森林资源丰富,又是海南生态核心保护区。牢牢守住绿水青山,又能过上好日子,是乡亲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责任。

最近两年来,海南省找到了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这个好办法。就拿我们村来说,生态环境就好比是年轻漂亮的姑娘,只需要在头发上打个结、缀朵花,城里人就能感受到我们这种自然的美、朴素的美。我们守住的森林,在旅游中也成了碧海蓝天之外的好卖点。

海南有这么好的绿水青山,我们不仅要把山和水保护好,更要努力让山更绿、海更蓝,真正实现山海互补、蓝绿共赢。依托生态优势,找到脱贫致富的新出路,让绿水青山为人们真正带来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宋 飞整理)

特刊视觉统筹

蔡华伟 张芳曼

李姿阅 沈亦伶

郭 祥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两会向世界展示制度优势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两会向世界展示制度优势

中国政治季从两会启程,中国与世界的全方位互动也因两会而展开。有记者便问: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做到领导近14亿中国人民的呢。[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03
受访代表委员平均给自己履职表现打8.8分

受访代表委员平均给自己履职表现打8.8分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他们是否带了意见、建议或议案提案上会。[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3-03
十八大以来的4次两会 习近平都有哪些重要讲话?

十八大以来的4次两会 习近平都有哪些重要讲话?

二〇一六年三月八日,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比如“三严三实”的要求,是2014年3月9日,他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提出。[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03
福建:1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4起处分142人

福建:1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4起处分142人

2017年1月,福建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4起,处理261人,处分142人。今年1月,全省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主要集中...[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3
【纪检人·镜头】桃花瓣瓣沐春风

【纪检人·镜头】桃花瓣瓣沐春风

春意浓浓,桃花烂漫。随着天气逐渐变暖,云南省昆明市郊野公园万株碧桃竞相怒放。[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3

两会受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日下午3时开幕

王国庆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定于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详细]
新华社 2017-03-03

环保部:28个城市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

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督查。环保部今天表示,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将开展燃煤锅炉与“小散乱污”企业排放清单排查,同时还...[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03

教育部叫停“在家上学” 未明确说明采取法律手段

“截至2016年2月,中国约有6000人正在实践‘在家上学’,约5万名家长有意尝试这一教育模式。”在2月23日举行的“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新...[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3-03

激荡民主监督的智慧

1954年12月,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559名委员的人数比第一届多了近两倍,有人因此批评“政协名单里面什么人都有”。毛泽东同志...[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3

让家书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家书是一种感染力极强的鲜活文本,西方人称之为“最温柔的艺术”。鱼传尺素、鸿雁传书、目断鳞鸿,这样的文化传统代代相因、世世相袭,融入...[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3

河南:制定省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近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省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措施,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履行全面从...[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3

【问责进行时】下属单位乱发补助 主管领导被问责

四川省彭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德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罗鹏分别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此事还得从彭州市教...[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3

浙江: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扎实推进浙江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制定《规则》是落实党中央“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