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行员张浩烈士妻子产检:会告诉孩子你的爸爸是英雄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7-02-07 20:34:02

原标题:我会告诉孩子你的爸爸是英雄

张浩生前照片。(翻拍)

和张浩的结婚照,林红艳一直放在钱包里。(翻拍)

林红艳已有9个月身孕。

有人说,军人回家只有两种方式——站立的凯旋或躺倒的牺牲。1月19日,驻闽陆航某团一架直升机夜间训练坠毁,机长张浩和副驾驶王晓冬以后种方式——回家。

张浩在人生最后20秒,还在尽力调整方向,让飞机坠毁在废弃民房,在蓝天划下“凄美弧线”,将损失降到最低。

挺着9个月身孕的林红艳无法知道丈夫张浩在最后关头想的是什么,但现在她所想的只有一个:好好把孩子生下来抚养成人,如果孩子也热爱蓝天,她依然会支持孩子飞向天空完成张浩未尽的心愿。

住在漳州、户籍在厦门的林红艳,今天将到厦门174医院产检。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副市长卢江代表市委、市政府前往宾馆看望慰问这位烈士遗属,表达崇高敬意,并送上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坠机前最后20秒

他还在操作飞机

“失事飞机上的黑匣子显示,飞机坠毁前的最后20秒,张浩还在操作飞机,直到最后两秒才完全失联。张浩在人生最后的20秒里,还在尽最大努力调整方向,飞机最后坠毁在废弃民房,损失降到了最低。”张浩战友对记者说,在飞行世界里,最惊心动魄的是起飞瞬间,最扣人心弦的便是着陆航线。

33岁这年,张浩划下人生凄美而雄壮的着陆航线。他和副驾驶王晓冬被批准为革命烈士,两人骨灰安葬在各自老家的烈士陵园。

张浩是江苏人,一级飞行员,少校军衔,26岁时在同批飞行员中第一个走上中队长岗位。“他能飞很多种机型,团里的几次新装备接装,都是他担纲飞行。接装试飞危险性很高,他从不推辞。他也是经验丰富的特情处置教员,多次担负模拟教学任务,本来今年可以晋升中校了。”在战友眼里,张浩好学沉稳内敛讲情义。

部队分配的家属房

他让给了战友

张浩和林红艳的家,安在漳州。

结婚8年,聚少离多,一年见面不到两个月。部队曾给张浩分配了家属房,红艳很高兴,收拾了厨具要去部队,张浩支支吾吾不让她来。红艳说,为啥?张浩说,把家属房让给一个家人在外省的战友了,咱们在本省比他们方便。红艳说,好吧,那把我们的被子毛毯清理出来。张浩说,那些都全新的,也一块送战友了。

1月14日,张浩回了趟家。年关近了,家家户户在拆洗窗帘被子。张浩跟红艳说,你和妈妈都别动,你挺着个肚子,妈妈年纪又大了,爬上爬下不方便,等我来。那天,他里里外外洗刷收拾个干净,还整理出一个柜子,专门用来放孩子的衣服。没想到,这成为他最后一次回家。

这个春节,一家人原本准备团聚的。红艳说,我去部队过年吧。张浩说,别,你来来去去不方便,我调班,把江苏老家的爸妈也接过来,回家陪你们过年。红艳很高兴,准备了很多张浩爱吃的东西,黄桃荔枝买了一箱。

自制的香肠还挂在阳台,但人已无法归来。

为了肚里的孩子

她选择坚强

没能等到春节。腊月二十七,红艳挺着肚子去了部队,参加丈夫的追悼会。她带走张浩的一件飞行服、一个飞行头盔、一本烈士证,揩干泪水,转身回家。这一转身,在网上被称为“2017年春节最坚强的母亲背影”。张浩战友代笔写的一首诗《宝贝,妈妈不哭!》,在网上点击率有数十万,“我们一家三口/一个在妈妈肚子里安睡/一个在骨灰盒里安息”让很多网友泪奔。

这个春节,林红艳尽量不让自己哭得太悲伤,“我得考虑肚里的孩子,张浩太爱这孩子了,我得坚强。”怀孕三个月时,他俩给孩子取小名“佑佑”。保佑的佑,张浩希望这孩子能健康成长,红艳希望蓝天之上的张浩每次能平安归来。

宝宝的东西都准备得差不多了,衣服鞋子几乎都是蓝色。“我喜欢蓝色,会让我想到蓝天,想到张浩。”张浩曾跟红艳说,喜欢女孩,女孩乖。红艳说,男孩也很棒,和你一样当个飞行员。

他为她叠的一颗颗心,他给她求来的平安符,他们的结婚照,红艳一直放在钱包里。以前,红艳会跟张浩撒娇,说生孩子肯定很痛,张浩说,不怕,到时候我陪你进产房。“但现在,我要自己扛。我会告诉孩子,你的爸爸外公爷爷都曾是军人,外公因公殉职,爸爸为国捐躯,虽然他们无法陪你成长,但你值得骄傲。” 记者 詹文 图/记者 黄晓珍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陕西多地迎雨雪气温“跳水” 局地降温将超10℃

陕西多地迎雨雪气温“跳水” 局地降温将超10℃

燕武摄中新网西安2月7日电7日,陕西多地迎来雨雪降温天气,局地降温将超10℃,该省当日也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雨雪冰冻)应急响应。6日晚间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近日,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正式成立,负责集中受理法官与依法履职保护相关的诉求和控告,组织对本人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甘肃大范围雨雪阻“春归” 省会兰州仍难觅雪迹

中新网兰州2月7日电。2月6日以来,“地域狭长”的甘肃迎来农历新年的首场大范围降雪天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外交部:冀欧方客观看待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

外交部:冀欧方客观看待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希望欧方以历史和长远的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外交部:中梵双方保持畅通、有效的接触对话渠道

外交部:中梵双方保持畅通、有效的接触对话渠道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表示,中方对中梵关系改善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目前,中梵双方保持畅通、有效的接触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青海迎来大范围降温降水天气 西宁日均温骤降8摄氏度

青海迎来大范围降温降水天气 西宁日均温骤降8摄氏度

西宁气温骤降,市民们一改往日的穿着,裹着厚重的羽绒服、戴着口罩、帽子行走在刺骨的寒风中。受新疆东移冷空气影响,青海省大部地区7日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全国公安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打击跨国犯罪

全国公安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打击跨国犯罪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全国公安国际合作工作会议2月7日在京召开,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会议要求,要统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通讯:中斯建交60周年音乐会在斯里兰卡举行

中斯建交60周年音乐会在斯里兰卡举行新华社记者。黄海敏6日晚,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中国援建的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挂满中斯两国国旗。[详细]
新华网 2017-02-07

中国将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我国将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以进一步彰显土地资产权益,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意见明确,适应投融资体制改革...[详细]
新华网 2017-02-07

教育部:去年承办建议提案1828件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6年教育部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828件,其...[详细]
新华网 2017-02-07

让疫苗接种更放心 加强疫苗流通全过程管理相关意见出台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疫苗质量与接种安全是牵动人民群众健康的“生命线”。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详细]
新华社 2017-02-07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互致贺电庆祝中斯建交60周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7日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详细]
新华社 2017-02-07
辽宁继续加大政府放权力度 提高放权“含金量”

辽宁继续加大政府放权力度 提高放权“含金量”

辽宁将加大政府放权力度,提高放权“含金量”。近年来,辽宁省坚持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作为有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