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观察:大数据揭秘“中国年”怎么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27 10:03:01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宫雨霏)27日,农历大年三十。如果一个外国人今天来到中国,会发现很多奇怪的现象:大城市“空”了,小城镇“满”了;商店、餐馆,大门紧闭;随意敲开一个中国人的家门,里边的人们在忙着两件事:吃和准备吃的。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1月26日,三里屯购物中心不少店面已经关门。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中国年”?让数据告诉你。

每年春节前后,亿万中国人同时迁徙,只为一次团圆。2017年春运期间,中国民航预计将执行航班47万班,投放座位数超7000万个;客运量预计达5830万人次,同比增加10%,增速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排名首位。

中国铁路总公司亦披露,截至1月24日的春运前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725.3万人次,同比增长17.5%。中国铁路总公司节前高峰时段日均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节后高峰时段预计日均再增加46.9万个旅客席位。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1月26日,辽宁沈阳,旅客在沈阳北站乘车返乡。当日,沈阳北站迎来春运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万人次。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旅游过节已成为许多中国人过春节的新选择。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途家根据其用户在春节期间(2017年1月21日至2月10日)的住宿预订数据发布报告称,2017年春节住宿预订增长122.62%。

其中,出境游的热度逐年升高。携程旅游发布的《2017年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称,2017年将成为国人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预计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中国春节将成全球“黄金周”,泰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等目的地人气最旺。

无论在哪儿过春节,年货和年夜饭都必不可少。阿里巴巴本周发布的《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月17日至21日“年货节”期间,天猫平台卖出3.8亿件商品,日均成交比去年年货节增长42%,全国2.8万个村的村民通过农村淘宝置办年货。

1月25日,春节将至,陕西延安街头红灯高挂。年货市场上,销售春联、灯笼、福字贴、等年货的小商贩聚集,水果、瓜子、陕北油馍馍等年货进入了销售的黄金时期,市民纷纷到年货市场上选购年货,喜迎农历鸡年的到来。高庆国 摄

在年货构成上,吃穿用“老三样”依然是大头,家居家电、美妆饰品、娱乐服务、旅游休闲、汽车等新品类占比不断提升。

京东平台上,酒类、坚果炒货、生活电器在年货节的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年货节增加了119%、95%、89%。手机、生活电器成为新的选择。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鸡年春节,食品依然是仅次于服装的第二大年货,且在年货消费中占比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约14%一路攀至2017年的17%。而“吃货”置办年货,最爱的依然是土特产和家乡味。

各地最畅销土特产排行显示,江浙一带置办年夜饭,火腿是首选食材;华南人爱买腊肠和花胶;东北人爱买海参、冻虾;西北人爱买枸杞和腊肉;华北则离不开牛羊肉。(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年夜饭里的“中国地图”:东北爱海鲜 吃货在西南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情感上的团圆,更是舌尖上的盛宴!年夜饭,是13亿中国人同时共享的一顿晚餐,是多少家庭翘首企盼游子归来而...[详细]
央视新闻 2017-01-27

除夕几点贴春联?“福”字是正着还是倒着贴?

贴春联福字最好是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把旧春联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运,有除旧布新的意思。[详细]
新晚报 2017-01-27

除夕至初一全国大部无明显降水 初一起冷空气来袭

预计,除夕至初一白天,全国大部无明显降水。初一(28日)夜间至初二(29日),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详细]
中新网 2017-01-27

新华社评论员: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讲话回顾去岁、展望来年,饱含真情、催人奋进,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祝福,为我们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凝聚磅礴力量,在亿万人民心中引起强烈共...[详细]
新华社 2017-01-27

中方:无中企从南非进口遭虐杀驴皮 望外媒严谨报道

1月26日,中国驻南非使馆新闻发言人余勇参赞就南非媒体报道非法盗杀驴子问题答记者问,称未发现中国企业通过正当渠道从南非进口驴皮,希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7

央视春晚节目单:语言类节目创下近年之最 多达9个

2017央视春晚节目单公布。本次春晚语言类节目创下近年之最,达9个。其中《阿峰其人》是难得一见的南方特色小品,《天山情》则是少数民族演...[详细]
新华社 2017-01-27

加拿大移民续增 20年后亚裔料占移民“半壁江山”

加拿大向来被视为移民大国。加国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报告预测,20年后,移民在加拿大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将是联邦成立之初时的大约两倍;而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7

除夕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 中东部有雨雪

今天(2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仍有一些在外的游子在归乡途中。受冷空气影响,今天长江以北地区仍有大风降温。此外,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大...[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1-27

国产笔用上了自己的笔尖 太钢靠什么实现扭亏为盈

“咬”定创新不放松。在全国钢铁行业持续数年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太钢是靠什么实现扭亏为盈的。[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27

甘肃: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立案33人 处分33人

2016年,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选优配强各级纪检机构领导班子,着力夯实派驻机构力量,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管,努力打造忠诚...[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