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夜饭里的“中国地图”:东北爱海鲜 吃货在西南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2017-01-27 09:16:01

吃出来的数据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情感上的团圆,更是舌尖上的盛宴!年夜饭,是13亿中国人同时共享的一顿晚餐,是多少家庭翘首企盼游子归来而精心烹制的美食。而我们不管在哪儿、漂泊了多久,心里最牵挂的总是家的味道。

11

①年夜饭里的中国地图

来看看年夜饭里的中国地图,最好海鲜的,还是东北三省;除了辣味,湖南人也非常喜欢新鲜水果;西部除了牛羊肉和枸杞,甜食很受欢迎;东部爱蘸酱;而最重口味儿的吃货依旧在西南。

②酒

酒在春节期间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年夜饭里最浓郁的年味。从各省份对不同类型酒的偏好来看,最具中国特色的国产白酒征服了从西到东的多个省份。作为茅台之乡和五粮液等名酒的产地,贵州和四川的消费者的好酒程度明显要高于其他省份。除此之外,山东、北京以及东北人呢更爱适宜畅饮的啤酒。广东、福建等地相对偏好洋酒,浙江、江西等省份则热衷于颇有情调的葡萄酒。

③年夜饭桌上食材的变化

俗话说,“每逢过年胖三斤”,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美味又健康的年夜饭。近年来,新鲜蔬果、蛋制品和生肉等,在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占比有很大提升。

④进口食材

在这个全球化的年代,可以说,只要你想吃的食材,基本没有吃不上的。即便是身在哈尔滨,想要吃阿根廷的红虾,也只需要在家轻轻动动手指就能下单,然后就可以等待着它被端上你家的年夜饭桌。

12

⑤农村好货遭疯抢

乘着电商的年货热潮,不少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土特产供不应求。其中来自湖南麻阳的冰糖橙、安徽八里河的咸鸭蛋和来自山西的五寨玉米,夺得销售金额的前三甲。

除此之外,临安的手剥山核桃、四川不知火新鲜丑柑还有新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等农村好货也在年货节期间被各种抢购。至于这些土特产都热销到了什么程度,请看一组对比图。

13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除夕几点贴春联?“福”字是正着还是倒着贴?

贴春联福字最好是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把旧春联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运,有除旧布新的意思。[详细]
新晚报 2017-01-27

除夕至初一全国大部无明显降水 初一起冷空气来袭

预计,除夕至初一白天,全国大部无明显降水。初一(28日)夜间至初二(29日),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详细]
中新网 2017-01-27

新华社评论员: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讲话回顾去岁、展望来年,饱含真情、催人奋进,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祝福,为我们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凝聚磅礴力量,在亿万人民心中引起强烈共...[详细]
新华社 2017-01-27

中方:无中企从南非进口遭虐杀驴皮 望外媒严谨报道

1月26日,中国驻南非使馆新闻发言人余勇参赞就南非媒体报道非法盗杀驴子问题答记者问,称未发现中国企业通过正当渠道从南非进口驴皮,希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7

央视春晚节目单:语言类节目创下近年之最 多达9个

2017央视春晚节目单公布。本次春晚语言类节目创下近年之最,达9个。其中《阿峰其人》是难得一见的南方特色小品,《天山情》则是少数民族演...[详细]
新华社 2017-01-27

加拿大移民续增 20年后亚裔料占移民“半壁江山”

加拿大向来被视为移民大国。加国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报告预测,20年后,移民在加拿大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将是联邦成立之初时的大约两倍;而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7

除夕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 中东部有雨雪

今天(2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仍有一些在外的游子在归乡途中。受冷空气影响,今天长江以北地区仍有大风降温。此外,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大...[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1-27

国产笔用上了自己的笔尖 太钢靠什么实现扭亏为盈

“咬”定创新不放松。在全国钢铁行业持续数年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太钢是靠什么实现扭亏为盈的。[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27

甘肃: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立案33人 处分33人

2016年,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选优配强各级纪检机构领导班子,着力夯实派驻机构力量,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管,努力打造忠诚...[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1-27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看望了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详细]
新华社 2017-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