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寿光: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蔬菜供应

来源:光明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4-15 17:04:04

原标题:山东寿光: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蔬菜供应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4月15日电作为全国知名的“蔬菜之乡”和蔬菜集散地,寿光市充分发挥蔬菜领域保供稳价“压舱石”作用,全面升级保供措施,积极调配外地货源,加大备货力度,畅通市场供应链条,确保寿光蔬菜产得稳、运得出、销得快,为丰富全国“菜篮子”贡献寿光力量。

眼下正值寿光蔬菜的上市旺季,蔬菜采摘过程严格实行“人菜分离、点对点”闭环方式进行,菜农在蔬菜采摘、包装全过程中佩戴手套、口罩,避免人菜接触。

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菜农崔新建正在忙着摘菜、装菜,采摘后运至交接区,合作社安排固定车辆收运。

崔新建告诉记者,三四月份是蔬菜产量最高的时候。现在是隔一天采摘一次,每次可以摘1000斤左右。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寿光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商务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蔬菜保供疫情防控组,落实镇村干部包靠制度,指导菜农按照“两点一线”活动,做好蔬菜产销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蔬菜产销一直保持稳定,目前,寿光设施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种植蔬菜品种有黄瓜、茄子、西红柿、彩椒、辣椒等20多类,日均蔬菜产量稳定在1万吨左右,实现了日产日销。

记者从寿光市东华蔬菜专业合作社了解到,目前每天的销货量和以往持平,每天发6辆半挂车,每辆半挂车可以载重25吨左右,主要是发往成都、重庆两大市场,基本可以保障市场的供应。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蔬菜外运,寿光多部门联合制定了蔬菜运输车辆管理办法,开辟蔬菜外运车辆“绿色通道”,划定“三横三纵”主干道作为蔬菜运输市内绿色通道,设置蔬菜运输绿色通行指示标志,每天安排警力24小时开展流动巡查,疏导分流车辆,线上办理通行证,实现快速查验、快速放行。公安、农业部门还组织858辆外运蔬菜车辆和407名司机作为蔬菜运输机动力量,确保关键时刻蔬菜保供不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位于寿光市纪台镇的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引领员”刚从高速口将货车带过来,经过亮码、查验信息、登记、消杀等环节后,车辆才可驶入市场将蔬菜装车。

寿光市纪台镇党委副书记李祥滨告诉记者,现在每个蔬菜合作社专门安排了一名货车引领员,每个市场的引领员引领车辆快速到达指定蔬菜合作社,并在指定合作社完成全部装车任务。货车司机全程不与合作社人员接触,即装即走。

记者采访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寿光市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建立了涵盖所有种植村的微信群,组织24名农业专家成立8个技术指导组,针对不同作物,及时制定科学田间栽培管理、合理采摘等应对措施,对全市15个镇街区进行“全覆盖”指导。(吉喆)

[ 责编:王宏泽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青岛:国家安全“云宣讲”进校园

春风守护开学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校园。为增强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4月14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4-15

青岛即墨:城市更新让市民共享宜居红利

计划投资5.72亿元,以打造“公园城市”为目标,实施城区绿化提升行动;狠抓路网“外联内畅”,加速融入青岛主城,缩短主城区与区市的时间距...[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4-15

海信南非产品出口欧洲 全球产业链配置效率再提升

在全球化发展大势下,中国企业海外“掘金”动作频频。近日,海信南非工业园首批交付英国市场的55cm冰箱BCD-272已成功发运,抵达当地后将正式...[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4-15

对外交往影响力最强14城评价结果发布,青岛成为“影响力较强”城市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4日讯城市作为国际交往的主体、跨国合作的纽带、全球治理的前沿,近年来在塑造中国形象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4月13...[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4-15

学校内涵提升应有定力重细微

近年来,随着“全面改薄”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落实,区域基础教育发展模式由外延发展为主转向优质均衡、内涵提升为主。对一所学校来说,...[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4-15

用“四心”激发思政课程新活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聚焦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4-15

中考命题应赋能情境导向素养

中考的基本功能有二 一是服务教学,体现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要求,促进学科教育质量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4-15

融入和服务地方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临沂校区是青岛理工大学三个校区之一,坐落于沂蒙小调的诞生地——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它的创办缘于2006年青岛理工大学与革命老区的结对帮扶...[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4-15

济南五区县先行恢复初高中毕业年级线下教学

记者获悉,莱芜、钢城、济阳、平阴、南山5个区县,先行恢复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线下教学。4月16日,上述5个区县高三年级教师、管理和服务岗位人...[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15

济南居民养老保险集中缴费期已开始 分11个档次

济南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缴费期已于4月1日开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年度缴费,那么具体缴费档次是多少?政府补贴多...[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15

济南农业春灌结束:累计农业引黄河水约1.07亿立方米

据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当前,济南市抗旱春灌工作基本结束,累计农业引黄河水约1.07亿立方米。据介绍,今年全市农业春灌从3月...[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4-15

山东开展特殊食品“双升”工程

“双升”工程提出10个方面共30条具体措施,包括企业主体端围绕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深化“三标”行动、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搭建有效预防...[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04-15

山东32项创新性政策为科研人员简除烦苛“松绑”

4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32项创新性政策,明确...[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2-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