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命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第四中学生命教育工作一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贾黎

2021-01-21 19:42:01

原标题:生命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生命教育专家肖川先生说过,生命教育是良好的教育、真正的教育、理想的教育的代名词。沂水四中重归生命主体,本着“为学生终身发展提供更合适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的人生更精彩”办学理念,大力开展生命教育,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的人生更精彩。近年来,先后荣获临沂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市级教学示范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和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验学校等40多项荣誉。

文化熏陶 滋润生命

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命脉,学校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种文化时刻浸润着师生心灵,这种文化时刻熏陶着学生的生命成长,这种文化使学校成为充满生命活力的成长乐园。

(1)校长引领的生命教育工作团队。学校于2017年5月在承担“高中生生命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这一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成立了校长牵头的学校生命教育工作室,潜心研究以生命教育引领学生发展的途径。

(2)“厚德、博学、明辨、笃行”的校训,这是造就学生厚德博学的品质、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坚定刚毅的做事风格的座右铭。

(3)“让每一个学生的人生更精彩”的教育理念,这种教育观念更贴近学生的实际,与“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行为规范相承接,为学生的人生指明了方向。

(4)德育文化特色。学校构建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感恩教育,它包含了生命教育的六个阶层(了解生命、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保护生命、提升生命)。

管理引领 尊重生命

学校对学生的管理采取四位一体、突出自主的管理模式,即学校督查管理体系、公寓检查管理体系、班主任检查管理体系、学生自查管理体系。学生以一周为一个循环周期,将个人及他人的日常表现以积分的形式展示出来,班级、小组、个人之间开展合作竞争,评优树先。学生在自我管理中体会到工作的难度与乐趣,体会到整体与个体的关系,体会到自我教育与个体生命的存在感。

教学示范 激活生命

(1)丰富教学研讨活动,激发生命创造力。学校积极搭建教科研平台,如提升集体备课室的环境,狠抓集体备课的效果,积极抓好课题立项、科研过程与结题的管理等,让教师体会到专业成长的乐趣,进而体会到人生成长的幸福。

(2)打造高效课堂,拓展生命活力。学校打造的高效课堂实际上就是极富生命力的课堂。学校针对生源特点提出了“从最后一名抓起”的“平民教育”,实施低重心教学,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其主体作用,使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彰显个性,拓展活力。

(3)建设多元化课程,增强生命张力。在生命教育在学科教学中渗透与整合的基础上,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编写了《生命教育的实施方略》《学校安全教育》《高中生德育实施方略》等校本教材,并且开展了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自主选课“走班”、规划学业人生。

活动承载 放飞生命

活动是教育的有效载体,活动是人的天性,适合天性的教育更能激发学生的生命热情,让学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放飞生命。

学校针对高中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设立了很多有利于学生人生发展的活动,如金秋体育文化艺术节、石榴节、演讲比赛、新生才艺大赛、托起明天的太阳感恩教育活动、校园“双十佳”(十佳孝星、十佳形象学生)评选等。此外,学校还成立了诸多社团,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去,真正体现自我价值,展现生命的精彩。

内涵感染 升华生命

学校内涵发展“三部曲”是学生有底气、教师有思想、学校有品位,这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遥相呼应。学校紧紧围绕内涵发展,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感受、创造人生幸福的能力,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生命和教育本来就是一体的,生命教育的开展与渗透,丰富了学生的生命体验,深化了学生对生命的感悟,为学生将来的社会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成为学生向往的福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贾 黎)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兖州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央广网济宁1月21日消息1月21日,由济宁市妇联、民政局、教体局及兖州区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开展的“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详细]
央广网 2021-01-21

山东省五子棋特色学校落户山师附小

1月18日上午,山师附小被山东省棋类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山东省五子棋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学校学术会堂举行。山东省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海...[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1-19

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 大会举行

1月17日,以“携手金牌合伙人共创崂山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悉,本次大会亮...[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