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大考展现公安力量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邵浩浩

2020-03-29 06:29:03

□邵浩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公安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举措、果敢的行动,在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经济发展中作出公安贡献,体现了使命和担当。

精准防控,扎紧社区群防群控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德州公安机关精准把握疫情发展形势,在做好疫情风险评估基础上,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情况,及时敏锐地调整工作方法策略,把握“时、度、效”,做到因情施策,把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德州公安机关将疫情防控与夯实基层基础等工作有机结合,民警下沉社区,深入群众摸排走访、随访调查,确保防控措施不留死角。同时,通过上级推送、民警摸排、网格报告、群众反馈、数据碰撞等渠道,加强分析研判、线索梳理,针对不同人群分类施策、精准管理,全面做好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登记工作,扎紧社区群防群控防线,指导开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复工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站点屏障

德州公安机关严密防控、科学调配,以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最高的防控标准将检查站等站点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坚决守好首都“南大门”、站好“忠诚哨”。

德州市共有8处环京公安检查站,德州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等级勤务模式,对进京车辆人员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检”措施,严守“不符合入京条件的一车一人决不流入北京”底线。同时启动7处环鲁公安检查站、80余处监测点,与卫健、交通等部门多方联动,筑牢“防输入”安全屏障。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多次出现的雨雪恶劣天气和各种风险挑战,德州公安民警战严寒、抗风雨,不畏惧、不退缩,切实担负起守护山东、拱卫首都的政治职责。

保障复工复产,搭建服务企业桥梁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德州公安机关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找准结合点精准发力,有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德州公安机关深入企业、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5条措施,围绕用工难、交通运输难、原材料保障难等问题精准施策;搭建起与复工复产企业对接的桥梁,紧扣物资、用工、防护物资保障等重要环节,优化快检快通等服务措施;围绕复工复产人员的住宿、就餐问题,研究制定复工标准,协助有关部门采取在不同区域允许一定数量宾馆、饭店开业的办法,满足民生需求;对企业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前预警、及时应对、妥善处置,让企业安心发展生产,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严打严控,织密维护社会稳定网络

维护社会稳定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面对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德州公安机关坚持从“严”字入手、向实处着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对妨害疫情防控、妨碍企业复工复产、危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切实维护社会良好秩序。

德州公安机关坚持依法防控,敢于动真碰硬,对造谣传谣、寻衅滋事、阻碍执行职务、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金融秩序、社会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遏制什么犯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作者为山东省德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廉情抄告压实一岗双责

[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3-29

山东首批旅行团队游客走进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央广网济南3月28日消息根据3月2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知精神,3月28日上午9:30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了嘉华国旅输送的复工复产后山东首批...[详细]
央广网 2020-03-28

济宁兖州“一村一法律顾问”成常态

连日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发挥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优势,利用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法律...[详细]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28

开掘“宅经济” 东阿阿胶加快数字营销转型步伐

3月26日晚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度报告》。公司年报称,一方面,公司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探索并实践新营销模式;另一方面,...[详细]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28

山东明确新建城镇居住区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标准

新华社济南3月27日电(记者叶婧)养老服务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在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建设方面...[详细]
新华社 2020-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