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力国际传播 山东台作品连续入选中国记协融创精品案例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董光强

2024-02-22 17:3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近日,中国记协“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融创精品案例(第二期)公布,闪电新闻《“沿着黄河遇见海”全国九省(区)联动直播》入选,山东唯一入选作品。在2023年11月公布的第一期融创精品案例中,《“山东好品 闪耀世界”闪电新闻全球拍客联动直播》入选,同样是山东唯一入选作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闪电新闻连续获评中国记协融创精品案例的两件作品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坚持国际视野、全球表达,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是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加快构建国际传播生态圈的重要标志。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山东好品 闪耀世界”闪电新闻全球拍客联动直播》完全采用全球拍客众筹生产模式,邀请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阿联酋、丹麦、塞尔维亚、匈牙利、老挝、缅甸、越南等10个国家的拍客,探寻山东企业、山东好品“走出去”的故事,展现山东好品的“国际范儿”和山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闪电新闻还推出系列中英双语微视频,在闪电新闻英语频道、中国山东网英语频道播出,并在Facebook、Youtube等海外平台发布。

《“沿着黄河遇见海”全国九省(区)联动直播》则将镜头聚焦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从黄河全流域视角出发,深入挖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和鲜活案例。演播室环节与各省(区)内容环环相扣,层次鲜明、各具特色,展现各地在加强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携手并进,合力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生动实践。在全媒传播上,注重面向全国、全球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微博话题#沿着黄河看发展#登同城热搜,话题阅读量突破1亿。联合中国日报网、央视网等发布《Meeting the sea along the Yellow River》《Cultural landmark offers immersive experience of Yellow River basin》《A century-old street lies on the north bank of the Yellow River》多篇英语稿件,提升海外传播声量,带海内外网友领略九曲黄河万里情、见证水润齐鲁气象新、体悟万里写入胸怀间。仅联动央视网在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平台的CCTV中文、英文账号、播报中国英文账号发布相关帖文14条,浏览量超560万,助力黄河文化破圈、出海。

自2017年上线以来,闪电新闻客户端坚持直播、短视频双核驱动,立足山东,放眼全球,在全球各地联络、组织了一批优秀全球拍客,探索出了“全力重磅打造、全球协同生产、全媒融合播出、全网霸屏推荐”的全链条生产和传播模式。目前,全球拍客的直播和报道足迹遍布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重大新闻现场。从2017年的《16小时“我的中国心”大型融媒体接力直播》《“天涯共此时”全球拍客4小时Break直播》到2018年的《“上合国家 祝福青岛”8国拍客直播》,从2020年《全球战“疫”丨闪电新闻独家视角关注全球疫情最新动态》,到2023年《“丝路十年”全球拍客联动直播》,再到龙年春节假期推出的《我会写“福”字》互动小游戏、H5《过年啦!“龙龙”教你用6国语言拜大年送吉祥》、《教你一道中国菜》双语短视频等,近年来,山东广播电视台生产的国际传播作品样态更加多元、传播渠道更加广泛。

下一步,山东广播电视台将发挥山东国际传播中心资源优势,加强国际传播渠道和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2网(中国山东网、齐鲁网)+2端(新感知、闪电新闻)+N个海媒账号”的国际传播矩阵的影响力,不断推出让网友叫好、令全球称赞的精品佳作,积极构建海外传播新格局。

[责任编辑:董光强 韩莹 杨本敬 李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