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运河文化体验廊道主题采访|“北方都江堰”四女寺水利枢纽 时隔百年复苏京杭大运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6 15:44:04

  

编者按:4月3日至8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开展“走运河文化体验廊道” 主题采访,聚焦大运河沿线高质量发展,展现各类经济园区、贯通运河旅游航线、保护修复运河生态、加强遗产遗迹保护利用、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等方面亮点和成就。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6日讯 位于山东德州的四女寺水利枢纽,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中下游重要的防洪控制枢纽,也是南运河的起点。工程由节制闸、分洪闸和船闸3部分组成,是一座具有防洪、排涝、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型水闸。

大运河在此被一分为三,其中较窄的河道是南运河主航道,另外两条较为宽阔的是岔河和减河,有“北方都江堰”的美誉。

四女寺水利枢纽前身是明清时期的减水坝,无论是现代还是古代,这里都体现了中华民族高超的治水智慧。

南运河是连接德州、天津的唯一河道,也是引黄济津输水的必经之路,但此河自上世纪70年代断航以后就成了一条“死河”。如何让黄河水“跨”过减河、岔河,顺利进入南运河,满足天津市供水需求,成为一个难题。

2010年,国家决定新建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输水工程,从德州市境内的潘庄闸引黄河水,经潘庄总干渠入马颊河,再经沙杨河、头屯干渠、六五河,通过倒虹吸穿越漳卫新河后进入南运河,最后到达天津九宣闸。

一次性穿越利民河、利民河东支、利民河北支、减河、岔河5条河道,至岔河左堤外,再通过新开挖366米明渠,连接南运河,“倒虹吸”如同一座“水上立交”,也为大运河全线通水提供了保障。

2022年4月28日,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通水,这是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

2023年4月4日上午10时,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再次缓缓开启,大运河黄河以北段707公里实现水流贯通,这是继2022年经补水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后,京杭大运河再次全线通水。

2022年,山东超额完成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任务,实现补水2.61亿立方米,完成率达到123%。今年山东境内两条补水线路预计向大运河总补水量达到2.09亿立方米。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王齐源 编辑 刘桓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