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增量 优存量 强主业 补短板!山东不断推动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6 16:5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7月26日下午,省属企业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新闻中心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肖永达就省国资委在统筹上市公司发展和资本运作方面所做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肖永达提到,省国资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统筹上市公司内生发展和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推动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重培育,做增量。组织专家团队,认真梳理省属企业未上市资产情况,包括对可分拆上市企业做了调查分析,重点将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等作为上市后备资源进行培育,充实上市资源后备库。针对入库企业情况,“一企一策”指导制定上市方案;对于影响上市的问题,集中各方面力量推进解决,加快上市进程。今年在实现两家企业首发上市基础上,年底前力争再有3-5户企业递交申报材料。

促融资 优存量。引导现有上市公司兼顾企业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合理制定融资计划,鼓励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实施再融资,支持募集资金投向企业主业及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推动强链补链,促进转型发展,切实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企业和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减关联 强主业。指导省属企业向上市公司注入主业关联资产,通过资产置换、股权置换、发行股份或现金购买资产等方式将集团内关联资产进一步向上市公司集中,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提升运营质量。

严并购 补短板。引导省属企业进一步聚焦我省布局十强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需要,聚焦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聚焦业务短板、技术弱项,聚焦提升发展质量、提高运营效益,稳妥审慎开展上市公司并购。具体操作时,要求省属企业扎实开展尽职调查,充分进行可行性论证,深入研究制定并购方案,依法规范决策,履行必要的审核流程,确保规避并购风险,切实发挥并购协同效应。

下一步,按照“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将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提质量,分类做强做优上市公司。通过提升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激励约束等措施,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培育行业龙头,做到“大而优”;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力争做到细分市场冠军,达到“小而美”。

强意识,提升价值管理能力。适时出台加强上市公司价值管理的指导意见,引导省属企业树立并增强价值管理意识,统筹做好价值创造、价值运营和价值实现,在资本市场进一步擦亮山东品牌。

防风险,规范上市公司并购。结合省属企业开展上市公司并购现状,研究制定规范上市公司并购的指导意见,以防范并购风险、实现并购目标为重点,明确上市公司并购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事项,解决好为什么并购、如何并购的问题。

重创新,多渠道助推高质量发展。鼓励省属企业、上市公司积极利用金融创新产品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比如目前试点的公募REITs,在积极推进相关企业参与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国家要求,研究并探索其他适宜开展的领域和企业。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