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山东看发展|山东采取四个“强化”有力措施 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0 12:0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董廷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流动管理处处长刘保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负责人张成波,介绍山东省上半年就业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流动管理处处长刘保俭介绍了山东在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推进市场化就业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

刘保俭介绍,我们始终把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就业作用,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采取四个“强化”的有力措施,持续释放行业效能。

强化制度体系保障。先后制定出台全省“十四五”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划、行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引导市场机构主动服务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项目,将稳就业促就业效果作为重要考察指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引航助跑”行动,通过“六强举措”进一步提升市场化促就业水平。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149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帮助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798万人次。

强化骨干力量培育。重点培育一批成长性好、有社会责任感的骨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服务就业优先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支持。引导市场机构主动参与“10+5+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百日冲刺促就业”活动等,推动形成协调统一的促就业格局。近年来,先后有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获评“山东省就业创业先进集体”,16名从业者获评“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强化活动平台支撑。创新开展“百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系列活动,首次将“国聘行动”拓展到全部21家省级产业园共同参与。截至目前,全省34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活动644场次,组织2.8万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岗位49.5万个,吸引毕业生参与51万人次。充分发挥济南、烟台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青岛国家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产业集聚优势,为比亚迪等重点产业项目提供用工保障服务。组织开展“千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送政策进万企”活动,推动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落实由“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超过5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下半年,还将举办全省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洽谈会,进一步释放产业吸纳就业能力。

强化服务质效提升。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开发优化培训项目,促进人力资源技能开发与产业升级相协调,有效化解结构性失业风险。鼓励参与稳岗扩岗、以训稳岗、重点群体专项培训等工作,按规定落实奖补政策。鼓励开发“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跟进式就业”一条龙服务模式,向劳动者提供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就业培训和服务,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去年,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培训班1.85万次,培训劳动者84万人次。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