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山东看发展丨2022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9 15:3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红、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介绍了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扎实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运行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得到保持,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科学分析研判,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影响因素及程度,精准推出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全省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成绩来之不易。

从数量上看,在普遍受疫情影响情况下,良好发展态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得到了扩大和增强。从总量指标分析,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了0.7个百分点。从单项指标分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4.6个百分点。

从质量上看,部分指标更加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5.5%,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整体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43.7%,比一季度增加近1.4万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PM2.5浓度在去年大幅下降基础上又下降9.1%。

崔建海表示,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概括起来讲,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创新实施纵深防御方法和“5+1”工作部署,因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另一方面,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省领导带队赴16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一市一策”制定务实举措,协调解决突出矛盾难题;建立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供需对接,保障物流畅通有序,精准破除经济循环堵点卡点;聚焦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面对疫情对消费领域的深层次影响,全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双过亿”消费市场以及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能力强的优势,全面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积极畅通双循环,融入全国大市场,多举措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有力推动了消费市场复苏。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消费提档升级步伐持续加快,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184.4%和84.9%。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外贸固稳提质,抢抓“一带一路”、RCEP市场机遇,外贸出口实现高速增长,强力支撑了经济平稳较好发展。上半年,全省出口同比增长25.4%,高于前五年平均11.2个百分点。

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在经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之后,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也就是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关口,新生动能不断涌现聚集,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全省经济发展的“家底”越来越厚,发展动力越来越强,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83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快速增长。

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把增强市场主体信心、解决市场主体困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陆续出台四批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春雨”。大力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958亿元;狠抓消费回补,集中组织“惠享山东消费年”等大型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9.3亿元;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贷款合计增加1065亿元,同比多增374.6亿元。今年以来的助企纾困政策更加注重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企业的感受更加直观真切。全省千家企业综合运营指数监测显示,企业家政策扶持感受指数持续运行在60%以上的较高扩张区间,表明政策扶持对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发挥了关键作用,企业对政策效果普遍感到满意。

崔建海说,做好下半年工作,既有挑战、更有机遇。从挑战看,主要是四个不确定因素:疫情发展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经济运行突出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存在不确定性、“一排底线”能否守牢存在不确定性。从机遇看,至少体现在六个方面:疫情防控能力越来越强,政策支撑作用越来越有力,重大战略叠加效应越来越明显,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