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频频上楼 电动车缘何成为城市难以治疗的“牛皮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2 19: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电动车禁止上楼,这在去年8月1日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有明确的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早已明令禁止的行为,记者调查发现,在各个小区仍然有不少业主我行我素。

在济南保利中心一区,记者看到,尽管小区里有7个车棚,但在小区里的环形道路上,仍然停着大量的电动车。有的地方甚至停了两排,占用了大半个小区道路的面积。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现在是白天,停放的电动车还少一点,到晚上才多,回来晚了都没地放。”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尽管单元门口和电梯里都有电动车禁止上楼的提示,但上楼现象仍然非常严重。目前在保利中心一区,记者看到一共有7个车棚,却只有两个能充电,并且插座也很少,一个插座只能满足两台电动车充电。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有充电桩,但你根本推不进去,直接没法充,没地充就只能提着电瓶上楼,作为业主也没有很好的办法,排不上充电桩就只能提着上楼充。”

禁止电动车上楼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电动车充电时会有自燃的情况发生,电动车自燃主要是电瓶充电引发的,不少居民在面对车棚和楼下无法充电的现状,居民不得不选择推车上楼或带电瓶上楼。面对电动车上楼的情况,济南保利中心一区的物业又会给出什么样的回应?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我们电动车车棚的充电桩还在走流程,虽然建好了半年多了,但目前还在走流程,需要慢慢等。针对小区电动车上楼的现状,作为物业只能贴下温馨提示,发发朋友圈和群,业主不自觉的话也没什么办法,主要是没有执法权。”

和保利中心一区充电桩不足引起的居民提电瓶上楼充电不同的是,荣盛花语馨苑小区内充电桩要明显配置的多很多,不仅仅是每个车棚里有配有充电桩,很多没有车棚的地方,物业也规划了很多充电桩,方便居民使用,但仍然有不少居民选择把电动车推上了楼。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荣盛花语馨苑小区每个单元楼门前都停满了电动车,电动车上楼的情况比保利中心一区更严重。记者随意乘电梯上楼选择在21楼、22楼、23楼看了看,发现连续三个楼层都停有电动车,并且有的楼层不止一辆。

有业主告诉记者:“经常看新闻发生电动车自燃的情况,感觉挺危险的,也可能是大家没有这种安全意识。”

既然小区里规划了这么多的充电桩,为何电动车上楼的情况反而更严重了呢?

居住在这里的业主反映,主要是一些充电桩是露天的,风吹日晒,再就是害怕下雨时出危险,感觉不安全。

面对小区内电动车上楼现象非常严重的现状,作为小区的管家,花语馨苑小区的物业却选择了放弃管理。和花语馨苑小区情况差不多的还有梁庄新区,几乎每个楼的门厅里,都成了停车场,满满当当的全是电动车,仅留有很窄的空间供居民进出。

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的通勤方式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带来的是电动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原本小区内规划的车棚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小区居民的使用,把隐患带上楼,成了不少市民无奈的选择。

但也有业主认为,这个事不能靠物业来管,应该靠大家自觉,只有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济阳台 张中山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