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推动济南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实落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3 10:5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5月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济南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济南在推动改革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好的经验?针对这个问题,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海波表示,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推动全面实施仅仅依靠财政部门单方的力量,难以达到理想效果。为此,济南市构建了党委政府领导,人大、纪检监察、组织部、财政、审计协同联动的预算绩效管理“五方协同精准联控”机制,实施“花钱共问效、无效必问责”,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管理“一盘棋”。济南建立“五方联席会议”机制,围绕改革任务目标,适时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分析研判问题、协商解决方案。对重大任务、重点问题开展联合专项行动,采取预算核查、专题调研、评估论证等方式,共同推动绩效管理水平提升。比如,五部门联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财政补贴政策、公交成本规制财政补贴政策、东部城区四库连通工程项目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论证,有力保证了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

构建联控“一张网”。济南打造“五方联控平台”,将财政管理信息平台与人大预算监督、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绩效考评、审计监督系统进行联网整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提升监管效力。比如,在2021年五部门联合开展的“强化预算执行清理沉淀资金防止损失浪费”专项检查中,借助联控网络对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进行监控,220个部门单位盘活闲置沉淀资金9.72亿元,有效解决项目推进缓慢、预算执行率低、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

实现监督“一体化”。工作中,济南注重发挥各方监管优势,强化职责分工,加快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例如,联合市人大,加强预算绩效信息的报告与公开,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联合市纪委监委,将预算绩效监督内容纳入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事项,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责任;联合市委组织部,将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引导各级高质量实施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联合市审计局,将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效果作为审计重点,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将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问责机制进一步完善。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