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八旬工艺美术大师4个半月在盘子上刻出梁山108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3 22:0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今天,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刚进展厅,就能看到右手边展出的“瓷心大祚——忠义英雄新传”系列作品。108个瓷盘上刻着108位梁山好汉,栩栩如生。

在一个瓷盘上作画也许并不难,但难的是要在这108个盘子上画出梁山好汉们不同的相貌和性格。不过,对于这个作品的作者张明文来说只是重拾过去的回忆。目前山东有1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是其中之一。

25年前,他就曾为人民中国出版社的《水浒传》等四大名著设计封面及内文插图。那时的他,就在心中暗下决心,未来要创作一套与《水浒传》相关的作品。“我对每个人的性格、表情、体型、发型、衣着都做了进一步的复原和研究,特别是他们的精气神,全部身怀绝技。”

这一研究,就是10年。

2005年,他完成了《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玉麒麟卢俊义》等7件作品。随后因为工作繁忙,创作被搁置了。

直到今年,已经80岁的张明文痛失两位亲人。他的身体也不如从前。又因为疫情,他的工作安排被打乱,只能宅在家里。“我发誓,只要我病不倒,今年一定要完成!”

老夫聊发少年狂,虽然之前已经完成一些草稿,但张明文突发奇想,想将自己刻瓷60余载的十八般武艺全部用到这系列作品上,于是舍弃之前全部的手稿,重新开始。

“真爽。”

他用这个词形容自己长达四个半月的创作期。不在纸上画草稿,直接在瓷盘上雕刻,然后再填色。有的直接在上面彩绘,用了大写意、半工半笔、工笔重彩、速写等等技法。

“这系列作品我基本用上了陶瓷所有的装饰办法。仔细一看,它们既不违反陶瓷彩绘工艺品装饰的流程,又隐藏着一定创新的味道。”

除了画法,他在配文上也颇费心思。“我把他们的故事用诗词、词牌、散文诗的形式,在人物的旁边做了注解。有的把文言文变成白话文,很适用于少年儿童向的读物。因为是自己写的,所以是比较难为情的。”

5月18日,张明文在瓷盘上落下最后一笔,“瓷心大祚”系列作品宣布完成。

而本次博览会,是这系列作品首次面向大众。

“年龄大了,经常会想到死亡,但我总想给这个社会和后来人留下一些有价值的遗产”,张明文说。他用积累一生的十八般武艺,在一个个十寸方圆的天地里,探索着中国绘画、中国工艺美术、中国陶瓷的独特韵味,书写出一群有血有肉、有仅有古、活灵活现的忠义英雄谱。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姚瑶 实习生 贺楚婧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国内首场橡胶轮胎展开幕 410多家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

2020年国内首场橡胶轮胎展开幕 410多家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

由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主办。展会展出面积达40000平米,参展商415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