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例!济南中院适用独任制审理并判决一起委托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案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0 17:1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2020年2月18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对一起委托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案件作出判决,此案是济南中院首例适用独任制审理并作出判决的案件。

独任制,是指人民法院审判组织形式之一。由一名审判员独自对案件进行审判,并对自己承办的案件负责的审判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于2020年1月15日启动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其中,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在二审程序中采取独任制审理部分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明确的案件,是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一改革,有助于实现二审程序繁简分流、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对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将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济南中院民二庭作为济南中院独任制审理改革试点的牵头单位,在组织全庭干警认真学习试点办法,研究独任制适用具体情形、审理方式、独任制与合议制转换适用机制的基础上,积极适用独任制审理案件,目前已经适用独任制审理二审案件29件。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