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疫一线日记丨到达武汉整整十天了!病人对我们说得最多的这些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4:5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陈海荣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作为山东第三批志愿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他已经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整整十天。十天来,与病魔做斗争,给患者做急救,战斗中的所有细节都让他感慨万千。

下面就是他从以湖北抗疫一线发回的手记。

我是一名来自于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到达武汉整整十天了!在这十天的时间里,周围的环境在改变,患者的病情在改变,我的内心也在改变。2月2日傍晚,双脚刚刚踏上武汉这片土地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激动、兴奋、紧张,仿佛冲锋号即将吹响,预备后正待发令枪的指示。

心情是真的紧张啊,甚至难以入睡,脑海中反复设想患者可能的疾病状态、怎么气管插管、怎么深静脉置管及CRRT和ECMO。这些事情在平时工作中轻而易举的,但在重重防护下能否快速有效的实施完成呢?我们该如何即防护好自己又及时抢救好病人?

初入病房的时候,我不敢在班上喝水,怕上厕所耽误事儿,晚上回到酒店再猛灌上两壶水。于是乎,短短两天的时间,我唇周就起了满满一圈疱疹。好在一直戴着口罩,倒也并未影响形象。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我们顺利完成了与武汉当地医护的工作交接,接管了病房。病房是由产科病房改造而成的,不具备气管插管的条件。这里入住的都是重型、危重型患者,无创呼吸机在危重型患者的抢救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施无创机械通气的过程是很耗费人力的,对防护的要求也很高。我们这支由重症医学科和呼吸科医护组成的队伍在此体现出了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守在患者床边,仔细的观察患者的耐受性、人机协调性,准确的调整呼吸机参数,使之发挥最佳的治疗效果。

查房时,病人对我们说得最多的是——“山东人好啊!”“见到你们,我们就安心了!”“感谢山东!”无论是年轻的患者,还是年老的病人,无不是用这样的话语,开始或结束对自己病情的陈述。

如果说,我们查房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病情,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治疗,而他们又何尝不是在鼓励和肯定我们。在武汉的这十天时间里,我的内心由最初的热血沸腾、激情澎湃逐渐变为温柔平和、温情四溢。医患一起心连心,携手共同克难关!

寒冬即将过去,温暖的春天就要到了!

闪电新闻记者 田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19℃断崖式降温+7级阵风 济南将迎中雪局部大雪天气

海丽气象吧|19℃断崖式降温+7级阵风 济南将迎中雪局部大雪天气

济南市气象台今天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14日傍晚,济南市自北向南的中雨逐渐转为降雪,降雪量为中雪,局部大雪,同时伴有7级东北风,最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济南市医药冷链物流企业千里逆行 星夜驰援抗“疫”一线

济南市医药冷链物流企业千里逆行 星夜驰援抗“疫”一线

医药冷链物流企业星夜驰援前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渤海、黄海将有10级阵风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渤海、黄海将有10级阵风

山东省气象局今天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将有7~8级北风,阵风可达9~10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医”起守“护”】致山东省胸科医院全体护理同仁们的一封信

【“医”起守“护”】致山东省胸科医院全体护理同仁们的一封信

致山东省胸科医院全体护理同仁们的一封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