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耕耘正当时 | 2020山东春耕关键词:保生产 抗疫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2:4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元宵节过后,山东各地复工复产与农耕季纷纷到来,在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当下,山东各地纷纷亮实招、显实效,各行各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东营: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种植户利益

近日,在六户镇武王村西红柿交易大棚内,种植户正有序销售西红柿,现场热闹活跃。

六户镇武王村是西红柿种植大村,近年来,武王村大力发展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武王红”西红柿撑起了家家户户的幸福梦。

疫情来临,六户镇武王村严防死守,除留一条应急通道外,将全村其他道路全部封闭。可是西红柿也到了销售的最佳时节,一时间,村“两委”犯了难。

“咱们不能让这些种植户的利益受到损失。”武王村“第一书记”张源强说,“形势虽然严峻,但是我们做好各项检测和防护,相信是没有问题的”。经村“两委”商量后一致决定:开辟“绿色通道”,卖!

为做好防疫工作,武王村决定各户由一人将西红柿运输到村北比较空旷的交易大棚里。在空旷的地方进行交易,对来往的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工作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发放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尽量做到不直接接触他人,全面做好防控工作。近三天,武王村西红柿的平均交易量能达到18000斤左右。

青岛:统一购买土豆种分给400余户村民

“往年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土豆,现在眼看就到了种土豆的季节,村庄封闭,村民购不进土豆种,耽误农事可不是小事……”元宵节刚过,抗击疫情的战役还在继续,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拖车夼村的村干部们在紧张的战“疫”之余,又为村民们一年一度的种土豆问题忧心不已。

为避免群众外出感染病毒,村“两委”干部一致决定由村庄出钱,派专人外出统一购买优质土豆种,再由专人送到每户种土豆的村民家门口。

“俺们这么多天每天都在家歇着,可你们吃的、喝的、用的,什么都替俺想到了,如今,连土豆种子都送来了,俺都不知道说啥好了!”2月10日上午,接过党支部书记鞠正先手中这袋沉甸甸的土豆种子,村民鞠正洁不禁落泪。

不到一上午的时间,9000多斤土豆种子全部送到了400余户村民的手中。

日照:疫情期间将农资直送到村 确保农业生产

最近一段时间,日照市三庄镇农资统计微信群一直响个不停,农技站长孟凡华时刻都在盯着微信群并做好登记,生怕落下了哪条信息。

“出村不方便,农资买不着,又眼看着播种时期即将到来,对于村民来说,这些都是燃眉之急。”孟凡华介绍,正是考虑到这些问题,前期决定让各村统计所需农资,统一上报,从2月13日开始,把需求直供各村,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到处打电话联系,都买不到种子,本想着疫情把春耕给耽误了,没想着说今天就把农资给送到村里了。”村民肖先生说。

德州:疫情期间开展菜农线上“问诊”农业专家 生产防疫两不误

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少农村开通了专家线上“问诊”服务,帮助菜农及时指导生产难题。

菜农郑洪霞所在的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贾庄村,目前有蔬菜棚96个,其中冬暖式蔬菜大棚44个,种有西红柿、西瓜,按计划4月上旬上市。如今,有了专家们随时随地指导,不用出门也能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群众们心里也有了底。此外,村里对防疫工作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安排专人在村口设卡进行严格检查。

临沂:农田有了“托管服务”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临沂郯城县各村都实行了封闭管理,可农时不等人,麦田急需有人来打理,这时候,当地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挥技术和机械优势,采取的托管服务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郯城县农大家庭农场负责人陈龙,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归昌乡的疫情防控消毒员,他利用到各村消毒时机,把托管服务信息通过村干部传达到村民中间,让乡亲们不用出门,他的家庭农场负责把施肥、除草全部做好。从2月9日到2月11日,通过电话、微信对接陈龙进行麦田管理托管的农户,已达到了40多户。陈龙说,“特殊时期,什么钱不钱的,乡亲们麦田管理有了着落最重要!”

菏泽:为避免人员密集接触 把瓜苗从基地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为了不耽误农时,菏泽单县政府租用运输车辆,把300多户瓜农订制的瓜苗从基地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避免了人员过多接触。为了防控疫情、避免交叉感染,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统计社员所需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品牌、规格、数量、价格,统一购买后再分发给农户。与此同时,单县还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种植户做好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目前,全县春耕生产正在有序推进。

济宁:畅通物流渠道 打通农业生产最后一关

疫情期间,除了做好春耕备耕外,畅通物流渠道也是重中之重。受疫情影响,有着中国绿色生态草莓之乡、全国一村一品(草莓)示范镇称号的邹城市中心店镇,农产品滞销现象严重。“以前这个时候正是草莓采摘旺季,但今年因为疫情,游客进不来,草莓外销也受到了影响。”邹城市中心店镇农科驿站站长苏明奇说。

为有效缓解草莓销售困境,邹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出了战疫情、保供应“爱心助农 共享‘莓’味”倡议。商场超市主动对接草莓种植基地,社区“直通车”、线上销售通道一并开启,村居、社区联合小区物业设立草莓代买代购直供点,仅一天时间中心店镇新增草莓订单3000余斤,草莓销售增加三成,存量减半。

对于大宗团购草莓,专门安排无接触配送车辆,严格落实车辆内外消杀措施,配齐配全车辆通行证件,保障草莓物流运输一路畅通。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19℃断崖式降温+7级阵风 济南将迎中雪局部大雪天气

海丽气象吧|19℃断崖式降温+7级阵风 济南将迎中雪局部大雪天气

济南市气象台今天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14日傍晚,济南市自北向南的中雨逐渐转为降雪,降雪量为中雪,局部大雪,同时伴有7级东北风,最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济南市医药冷链物流企业千里逆行 星夜驰援抗“疫”一线

济南市医药冷链物流企业千里逆行 星夜驰援抗“疫”一线

医药冷链物流企业星夜驰援前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渤海、黄海将有10级阵风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渤海、黄海将有10级阵风

山东省气象局今天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将有7~8级北风,阵风可达9~10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医”起守“护”】致山东省胸科医院全体护理同仁们的一封信

【“医”起守“护”】致山东省胸科医院全体护理同仁们的一封信

致山东省胸科医院全体护理同仁们的一封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山东各市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推动企业复产率持续攀升

山东各市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推动企业复产率持续攀升

推动企业复产率持续攀升[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