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生物“吃”石油 山东省科学院这个团队让污染土壤“重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 实习记者 郎坤 李晓阳 钱雨菲

2018-05-18 22:50:05

齐鲁网济南5月18日讯 对于吃货们来说,“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很多人励志尝遍各种美食。那么你有听说过“吃”石油的吗?当然这“吃”石油的不是人,而是微生物,通过分解被污染土壤里的石油,这些微生物也成为了修复土壤的大功臣。这个环保与科技有效结合的修复方案,给环境治理带来了福音,在2017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荣获了一等奖。

timg_副本.jpg

这就是从东营带回来的石油污染土壤,颜色比较深的部分就是石油污染,而在很多油田开采附近,大片土壤都是这个样子。

6cbdc0600e8faaaacaecaf773e264807.jpg

被石油污染过的土壤不仅不能种植,里面含有的物质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怎么做到分解石油,修复土壤,成为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研究的一大重点。

微信图片_20180518162604_副本.jpg

据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加宁介绍,现在石油污染修复主要有三种方法:化学方法、物理方法和生物方法,而通过物理方法或者化学方法处理之后,土壤就成废渣了,这样依旧不好处理。而利用微生物来分解石油,不仅可以起到修复的效果,还可以改善土壤让其更加肥沃。

7dc7165b73aaf6caa16f07fa81aecbc9.jpg

这项技术攻克的关键就是不断筛选,找到效果最好的菌群。王加宁告诉记者,“这个实验非常多,要筛出来一个最好的配方,可能得几百上千次。每出来一个配方,就得做一组实验”。不同排列组合的背后,是不断重复性的实验,考验着每一个研究员是否拥有坐住板凳的耐心。 

e53fc94d01ccb37c18369d94145cd46d.jpg

3f3ef2f76cf9e2553fdfafe278864bbe.jpg

而从上万种菌群中发现适合菌群之后,工作才刚刚开始。研究员们要先找到最适合培养菌群的环境,然后投入模拟应用,不断实验才能进入市场,这一个过程短则两三年,长则四五年。

5cd746aa0928e22391d2110724a5d9d0.jpg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电动强化微生物修复技术研究成功。它主要的原理就是使用电动的手段来刺激微生物的生长,使污染物质降解速度更快。“包括刺激微生物的生长,促进石油污染物的氧化降解,这些都是我们在国际上第一次发现”。

63e662e80bb33b5d341312ae7f4c886b.jpg

现在这项技术在胜利油田等地都有修复基地,一个立方的土壤污染根据其污染程度,修复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而目前我国石油污染物每年都在持续增加,这项石油污染土壤的修复方案无疑给环境治理带来了福音,也在 2017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荣获一等奖。下一步研究员还将运用同样原理,将这一技术运用到农田、工厂等多个领域。

30ab0740f478ac225b16d3cb411a0392.jpg

6d60e658f7adc27994ea3961c13ac8b9.jpg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实习记者 郎坤 李晓阳 钱雨菲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吴婉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3秒丨抢救多脏器衰竭女孩,这群医护这样集结打赢“生死战”

93秒丨抢救多脏器衰竭女孩,这群医护这样集结打赢“生死战”

93秒丨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争分夺秒抢救多脏器衰竭女孩[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丨临邑临盘街道干部刘钰的这一年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丨临邑临盘街道干部刘钰的这一年

在环保督察整改中,德州市临邑县基层干部靠上找问题,抓整改,还百姓蓝天白云。 请跟随记者镜头来看街道干部刘钰的这一年。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山东: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不能超10年

山东: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不能超10年

山东: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不能超10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