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两会特别报道丨建立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化成 李玲

2018-01-31 22:03:01

齐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李化成 李玲)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海洋资源丰富优势,开拓海洋强省新途径。如何发展海洋经济、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省人大代表方勇说,海洋产业深度调整,特别是向海洋经济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

省人大代表刘波告诉记者,改变现有“岸重海轻”的局面,要坚持港口、产业、城镇联动发展,完善沿海交通物流设施建设,推进重大涉海工程项目,不断优化沿海发展格局。

优化发展格局,《报告》提出,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省人大代表孙松说,像海岸带这种地方空间资源非常有限,要发展大港口要发展城市化,还有一些旅游等等,这带来一个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新的机遇。

优化沿海布局的同时,山东还谋划向深远海挺进。《报告》中提出的“海上粮仓”、海洋牧场和海洋经济特色园区等,让来自沿海城市的代表委员们看到了新机遇。

省人大代表许云川说,这又是给了威海海洋经济一次特别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次大好的时机,打造全国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打造远洋基地。

省人大代表刘昌松说,把加快海洋牧场建设作为促进传统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按照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的思路,实现由卖产品到卖风格、卖体验转变。

向深远海挺进,离不开海洋高端装备的支撑。最近,借助大型养殖工船,山东在黄海中部海域利用冷水团试养三文鱼成功,这在全世界还是首创。而今年的《报告》也明确,要做强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命健康等产业,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省人大代表陈埥告诉记者,率先在海洋装备这个领域实现快速的发展以及创新的跨越,用先进的装备制造来保障养殖业的升级换代。

在省人大代表张国防看来,要制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些支持政策,在产品标准的制定、临床的一些实验、文号的批准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

海洋新动能,关键靠科技创新驱动。围绕《报告》中提出的“透明海洋”“智慧海洋”等内容,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充分依托海洋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力量,加快培育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吸引海洋人才,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省人大代表刘海行说,实施透明海洋、智慧海洋,这两个工程是系统性非常强的一项工作,希望这个工作能够持续做下去,而不是千万不要把它做成项目。

省政协委员谭建宇说,还需要大量的海洋性人才,如何提供人才输出技术,“应该是重点考虑的也是省里应该提前布局,有一定的前瞻性,然后有一定的投入”。

省政协委员林成彬表示,人才的根源是企业家人才,如果企业家没有一个包容的态度,没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没有一个长远的战略眼光的话,对这些先进的技术,包括新动能端强有力的技术是无法转化的。

高质量发展,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开展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试点,这一点在代表委员中达成了共识。

省人大代表姜凌刚告诉记者,要系统分析海域的特点、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还有环境承载力。

省人大代表秦松建议,把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一体化,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生态开发、高质开发,把三产贯通,建立一个陆海统筹一个崭新的海洋经济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新观察丨高质量发展驱动山东“全面求强”

两会新观察丨高质量发展驱动山东“全面求强”

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山东经济该如何高质量发展,进而全面求强?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建言献策...[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2018山东两会新闻热度TOP榜第八期:山东多地租售同权细则将落地受关注

2018山东两会新闻热度TOP榜第八期:山东多地租售同权细则将落地受关注

1月24日至2月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2018山东两会新闻热度日排行”,整理两会热词排行榜,传递代表委员好声音,梳理网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鲁能抵达迪拜开启海外拉练 助教展示冬训环境

鲁能抵达迪拜开启海外拉练 助教展示冬训环境

山东鲁能一行已经抵达迪拜,开启海外拉练,助教法比奥也在社交平台上展示了球队的训练和生活环境,全队将与春节前夕返回国内。[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短跑飞人张培萌转行战冬奥 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短跑飞人张培萌转行战冬奥 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今日,已退役中国短跑男子运动员张培萌宣布加入国家雪车队,项目为钢架雪车。作为中国第一个跑到了10秒大关的人,张培萌的身体素质出众,在...[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31
 年关将至! 福字对联狗元素济南悄然“旺”销

年关将至! 福字对联狗元素济南悄然“旺”销

1月31日,据中国传统新年还有半个月时间,济南文化市场上的狗年福字、对联悄然火热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山东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达82.56%

​山东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达82.56%

山东日前公布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情况,数据显示,全省共有293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山东高速客场憾负联赛“领头羊” 赛后李春江点赞一人

山东高速客场憾负联赛“领头羊” 赛后李春江点赞一人

山东高速客场104-110憾负浙江,浙江小外援受伤后仍回到赛场并有出色发挥,赛后李春江盛赞“小鬼”福特森。[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30
山东客场输广厦6分却很被动 李春江赛后眼角湿润

山东客场输广厦6分却很被动 李春江赛后眼角湿润

30日晚,山东高速客战联赛领头羊浙江广厦,开局一度落后18分,但最后一节一度追到分差只剩3分,最终客场104-110遗憾输球,如今的排名也已经...[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