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重点河流“一河一策“,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地表水考核将于年底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8 10:4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2020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介绍。记者获悉,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地表水考核,预计将可在年底如期完成。

当前,我国在地表水方面重点关注国控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和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两项指标,即“提优Ⅲ”、“消劣Ⅴ”。优Ⅲ水体比例方面,今年上半年,山东提前达到《山东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2020年度目标(不低于61.5%),较去年同期(66.3%)实现了提升,基本达到了国家“巩固改善”的要求。劣Ⅴ类水体比例方面,全国整体的目标为不高于5%,山东则需进一步达到“基本消除”的水平。  

对此,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云辉表示:“从上半年情况看,仍有青岛、潍坊1个共考的断面属劣Ⅴ类水体,另有德州、聊城各1个断面位于超标边缘,一旦放松管控即有可能出现超标。同时,鉴于去年‘利奇马’超强台风对我省部分断面造成的严重影响,若今年再度遭遇类似情形,无疑将给水质保障工作带来极大压力。因此,我省下步地表水攻坚的重点,就是优Ⅲ劣Ⅴ两项关键任务,其中又以‘消劣Ⅴ’为重中之重。”

据悉,下一步,山东水利相关部门将以“消劣Ⅴ、防反弹、提优Ⅲ”三张任务清单为抓手,及时汇总通报河湖断面自动在线数据变化趋势,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对省控监测断面进行增设、优化和调整,努力实现“一级保一级、省控保国控”,将责任进一步细化到县;落实重点河流“一河一组、一河一策”的蹲点帮扶机制,继续探索推行专家技术帮托,助力地方按期实现均值达标;完善达标升类奖励资金、超标恶化赔偿约谈的奖惩制度,督促引导地方切实履行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李静怡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丨聊·胜一筹线上购物一周内整改完毕 两个平台将整合运营

问政追踪丨聊·胜一筹线上购物一周内整改完毕 两个平台将整合运营

聊·胜一筹购物已畅通 两平台将整合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