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群英谱|志愿者赵洪江:坚守疫情防控执勤点一个多月,以车为“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8 18:51:02

编者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普通人挺身而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普通群众……他们或冲锋一线,或保障后方,用平凡的举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此,山东省文明办评选出66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2月27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开设“山东战‘疫’群英谱”专栏,讲述这些普通人的战“疫”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在潍坊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小南曲村疫情防控执勤点,45岁的赵洪江正和几名志愿交警队员,协助村干部对进村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测温、消毒、身份登记。赵洪江是高密市经济开发区韩伍屯村村民,也是高密市志愿交警中队的队长。从参加疫情防控以来,赵洪江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进过自己的家门了,他现在赖以栖身的“家”就是这辆停放在执勤点附近的二手越野车。

说起住在里面的感觉,赵洪江就想说一个字——冷。“这个车耗油比较大,晚上也不舍得开暖风。”他有点羞涩地说道。

打开车门,整个车厢内部,被子、毛毯、水壶、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堆得满满当当。每天晚上,赵洪江就是在这样简陋的“家”中熬过困倦与寒冷。把毯子铺在后座,盖好被子关上车门之后,留给赵洪江的空间一点都不宽裕,他只能蜷着腿睡。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问他,这样睡累了怎么办?他的回答十分朴实:“蜷的时间长了,膝盖不行,就得翻翻身。”

在这个小“房车”里,赵洪江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从正月初四上午开始,赵洪江就和主动请缨的50余名志愿交警一道,积极与所在村居党组织联系,这段时间他们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外来人员劝返、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

记者也了解到,其实赵洪江家所在的村庄距离执勤点只有几公里远,之所以还选择这样是为了不给他人添麻烦。初四那天,赵洪江在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小南曲村从事完志愿服务晚上回家,却被村干部挡在了村外,被告知“回村就不能再出村,还想出村就不能再回村”。对此,赵洪江也十分理解,他明白关键时刻,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大家好。他给村内的媳妇打了电话,让她把执勤用的棉大衣、毛毯以及简单的生活用品送出来,“家里人很心疼,但是也都理解”。

这辆陪伴赵洪江的二手车,每天也是满负荷运转,除了每晚充当他的“房车”,白天还是他接送志愿者的班车。从事志愿服务的50余名志愿交警居住范围比较分散,村居封锁后,有些志愿交警的车就无法出村,为此赵洪江每天早上都开着车围着高密城转,接到那些无法开车的志愿交警后,再挨个将他们送到各自的执勤点,晚上再逐一送回去。

就这样,赵洪江每天与志愿者一起值守在执勤点,测体温、登记人员车辆信息,用实际行动筑牢老百姓安全大门。 “我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让疫情快点过去,让患者早点康复,我也好早点回家,吃顿媳妇做的饭。”在采访最后,赵洪江笑着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李淼 李涛 高密台 李军 邢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