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国遭麻疹病毒入侵 济南疾控提醒:接种疫苗最靠谱,具体看这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萌萌 通讯员 吕晓萌

2019-04-18 16:19:04

齐鲁网济南4月18日讯 菲律宾:截至3月中旬,2019年已有315人死于麻疹,感染人数超2万人。

日本:今年已有超过170人感染麻疹病毒,数量为10年来同一时期最多。

美国:1月份以来,已在10个州确诊超过120例麻疹病例。

中国:1-2月,深圳累计报告麻疹病例18例;截至3月29日,香港已有麻疹确诊个案31例,其中11例为机场工作人员。

……

2019年以来,麻疹相关的新闻频繁出现,“高调”肆虐,在多个国家逐渐出现高发的态势。济南疾控中心提醒网友,对于麻疹,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接种疫苗,接种两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后保护率可超过97%。

麻疹是一种什么疾病?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易导致暴发流行。麻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出疹前后5天均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患者的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

麻疹有哪些临床表现?

麻疹潜伏期为6-21天,平均为8-12天,典型麻疹的临床经过可分为以下几期。

01 前驱期

发热3-4天,体温达39℃~40℃。上呼吸道卡他症状,患儿流涕、喷嚏、咳嗽、流泪、畏光,结膜炎等。发热2-3天后,口腔颊黏膜粗糙,上有数量不等周围可见红晕的0.5-1.0mm灰白色小点,称为柯氏斑,上下唇黏膜也可见到,是早期诊断麻疹的标志。黏膜斑2-3天内消失。

02 出疹期

多在发热3-4天后出现,一般先从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波及躯干和四肢、手掌、足底,疹间皮肤正常。皮疹初为淡红色斑丘疹,以后部分融合成暗红色。出疹时体温达到高峰,全身症状加重。出疹持续3-5天。

03 恢复期

若无并发症,皮疹出齐后体温开始下降,进入恢复期。皮疹出齐后,依出疹顺序逐渐隐退,色变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1-2周消退。疹退同时体温也下降到正常,病情自愈。 

区分麻疹风疹,看风疹有哪些临床表现?

生活中,很多人会把麻疹和风疹混为一谈,虽然麻疹和风疹都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都具有传染性,但本质上是有区别的。 

风疹潜伏期通常在14-21天内,前驱期通常一天或无前驱期,卡他症状轻微、发热甚轻或不发热。淡红色斑丘疹,较麻疹小,分散或融合,先见于面部,发展迅速,24小时内遍布全身,第3天到第4天或更早隐退。少数有细糠脱屑或无。

有时麻疹和风疹的临床鉴别诊断比较困难,可通过实验室血清学方法和流行病学来证实。 

麻风疹疫苗免疫程序

麻风疹常见疫苗包括麻疹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联合疫苗(麻腮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麻风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麻腮风疫苗)等。接种对象主要为≥8月龄儿童。

常用的麻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免疫程序如下:

一、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风疫苗,MR)

1.免疫程序与接种方法

接种对象及剂次:8月龄接种1剂。

接种部位和接种途径: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皮下注射。

接种剂量:0.5ml。

2.其他事项

满8月龄儿童应尽早接种MR。

如果接种时选择用MMR,可视为完成MR接种。MR可与其他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按照免疫程序或补种原则同时、不同部位接种。如需接种多种疫苗但无法同时完成接种时,则优先接种MR疫苗,若未能与其他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同时接种,则需间隔≥28天。

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3个月接种MR,接种MR后2周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当针对麻疹疫情开展应急接种时,可根据疫情流行病学特征考虑对疫情波及范围内的6~7月龄儿童接种1剂MR,但不计入常规免疫剂次。

3.补种原则

扩免前出生的≤14岁儿童,如果未完成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使用MR或MMR补齐。

扩免后出生的≤14岁适龄儿童,应至少接种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含风疹成分疫苗和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对未完成上述接种剂次者,使用MR或MMR补齐。

二、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MMR)

1.免疫程序与接种方法

接种对象及剂次:18月龄接种1剂。

接种部位和接种途径: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皮下注射。

接种剂量:0.5ml。

2.其他事项

满18月龄儿童应尽早接种MMR疫苗。 

MMR疫苗可与其他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同时、不同部位接种,特别是免疫月龄有交叉的甲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等。

如需接种多种疫苗但无法同时完成接种时,则优先接种MMR疫苗,若未能与其他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同时接种,则需间隔≥28天。

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3个月接种MMR,接种MMR后2周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

3.补种原则

参照MR的补种原则。

如果需补种两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间隔≥28天。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通讯员 吕晓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韩薇、马萌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