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开舆论监督专栏,《山东新闻联播》不断出新将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3 18:11:08

齐鲁网8月13日讯 8月13日,《山东新闻联播》开通舆论监督专栏《今日聚焦》,聚焦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改革任务的落实、执行情况,以舆论力量助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健全完善的基础实施、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方便快捷的办事效率等等。其中,客商第一印象肯定是交通窗口,这里也因此成为营商环境建设与考评的第一课。在济南,高铁站和飞机场两大连接外界的现代交通枢纽,它们之间的连接却不那么顺畅。

今天,《今日聚焦》栏目开播的首期节目将关注综合交通换乘困局。“下高铁后的出行不便”?追问济南高铁站、飞机场如何快速换乘进市区。详情点击《山东新闻联播》舆论监督专栏《今日聚焦》专栏>>

872b2a4e3199944d84513ceb97b182b0

开办舆论监督专栏并非《山东新闻联播》的第一次改变。

这一年以来,《山东新闻联播》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从主持人阵容、播报形式到视觉效果,再到内容设置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让人耳目一新。

横线

首次加入独立评论员环节

7月5日,《山东新闻联播》在节目中首次加入独立评论员环节,这是《山东新闻联播》节目自1978年开播以来,首次引入评论员。山东50多位干部南下苏浙粤"取经"引起热烈的话题讨论,当天节目,评论员朱文超就此话题,发表时长为3分25秒,主题为“再领改革风气之先 再立开放波澜潮头”的评论。

点击微视频看小朱的评论△

据了解,在今后的《山东新闻联播》节目中,评论员将会是节目的“常客”,对重大时政报道、社会焦点事件深刻论证、层层剖析,带领观众多角度看新闻。节目的记者编导们也会用心打造一个高质量评论产品,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山东新闻联播》。

横线

主播首次站起来播报新闻

3

2017年10月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正式入驻“中央厨房”,全面开启了融媒传播新征程。2017年10月1日的《山东新闻联播》里,主持人李毅从坐播改为站播,这是全国首家“站起来”的省级卫视新闻联播。

在《山东新闻联播》里,新闻主播不仅是整档节目的主调度人,需要完成新闻的串联、外来信号的调度、大小屏的互动,还可以像魔术师一样,通过炫酷的虚拟前景技术,为观众带来各具特色的场景环境和非同寻常的视觉体验。

5

中央厨房街景演播室虚拟前景技术下的下雪效果↑

横线

首次联播头条引用动漫

2017年05月30日的《山东新闻联播》“【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开启新征程:晒晒山东这五年成绩单”首次联播头条用动漫的形式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取得的成绩单,被网友点赞称眼前一亮。

点击动漫微视频

横线

首次联播中直播连线

2018年1月1日的《山东新闻联播》“【你好,2018】青岛港迎来建港以来最大换装船”这一新闻中记者周诺首次利用中央厨房设备在直播中连线,介绍了新年伊始青岛港紧抓机遇,打造全球整船换装首选港现场情况,全面提升了新闻联播的现场感。

8

9

横线

《山东新闻联播》主播“换血”

2018年5月28日,《山东新闻联播》主播“换血”,山东台迎来颜值担当90后鲜肉主播黄凯,开启了联播的“颜值”时代。

10

《山东新闻联播》鲜肉主播黄凯△

这一系列的变化背后是山东台不断改革创新、寻求突破的缩影。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在细节不断量变的基础上探求质变的过程。既需要保持对优秀传统形式的坚守和主流价值的固守,也需要不断变革突破,将新的价值和观念注入。“来山东台实习,除了收获之外最大的是震撼。这里有着最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思维,做出的节目也更有品质。”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学院应届毕业生周哲在山东台实习过程中,同样身处这场改革之中。他的体会也是每一个山东台人的切身感受。

互联网的兴起不断挑战着传统媒体的神经,当下的传媒环境考验着传统媒体的改革勇气,也激发了传统媒体的创新魄力。乘着东风再出发是山东省的使命,也是山东台开创强台新局面的改革目标。山东台将坚定改革决心,持续创新突破,在改革的道路上永不停歇。让我们的主流价值内容真正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改变,正在进行!

思想,也是新闻生产力!

[责任编辑:穆楠、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