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山东|变废为宝! 畜禽粪便里的生意经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文龙 李杨

2018-03-28 13:12:03

齐鲁网3月28日讯 畜牧业是潍坊诸城市农业的主要支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禽畜产生的粪便也对当地生态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面对这个问题,诸城市有这么一家养殖场,不是一拍脑门就购买环保设备,而且选择了合作共赢。      

位于诸城市东南部皇华镇的山东菁华蛋鸡标准化示范场里,60000多只蛋鸡个个精神抖擞,产量一直居高不下。这个有着十几年养殖历史的老场,却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山东菁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蛋鸡示范场场长孙金海跟记者说,以前鸡粪处理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牵扯到环境污染,是运输的问题,道路上也是满地都是,也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面对环保压力,养殖场也曾想过转行,但是因为前期已经投入了五六百万,如果转行的话,先前的设备和厂房也不好再利用。

山东菁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蛋鸡示范场场长孙金海说现在他们跟信得公司合作,投了这个发酵罐,污粪处理,厂里也没有废气,环境污染也得到了改善。

这一次的合作,不仅养鸡场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就连鸡粪也变废为宝了。现在两家合作,以前白送的鸡粪现在鸡粪鸡粪一方100块钱,实现了变废为宝。

眼前这个大家伙,就是那个能让动物粪便变废为宝的神秘武器,叫塔式耗氧发酵一体机。只要把畜禽粪加到设备当中,在里面加上菌种,经过7天的耗氧发酵,畜禽的粪便就变成了高品质的有机肥。

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事业线产品经理孙海森对记者说,做出的有机肥是没有臭味,粉末状,非常松散,有机肥主要用于周围的水果、蔬菜和种植园来使用。来代替化肥,实现了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同时也能实现国家的化肥的零增长政策。

孙经理介绍说,这台设备几乎适用于所有的蓄禽粪便,每天能够处理10吨鲜粪,产出4到5吨有机肥。产品经理孙海森说:卖的话一吨能卖到一千块钱以上,而处理成本,产出一吨有机肥的成本在400到500之间,这样的话,每一吨产生比较高的利润。

诸城是畜牧业大市,2017年,生猪存栏110万头,肉鸡年出栏6366余(只),但是散养比例占比7成左右,一台粪污处理设备就要160多万元,对一些小散养殖户来说,畜禽污粪治理面临很大的压力。

潍坊市诸城市畜牧局总畜牧师王洪伟告诉记者,全市要建5家大型的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中心。然后配备相应的密闭车辆,对周边一定区域内的散养户或中小无配建设施的小的养殖户进行收集,建成以后我们全市辐射范围能达到百分之50以上,我们政府有一块扶持资金,来加强技术的推广 

要想解决诸城市散养比例大,规模养殖场相对数量较少这个难题,除了要对诸城的畜牧业有个整体的规划外,还要利用好大项目的建设。

王洪伟也跟记者道出了诸城市畜牧业的发展方向,准备与山东农科院制定一个高端的规划,2018年到2022年,5年规划,对我们诸城畜牧业进行一个高端规划,再一个就是我们畜牧业要突破散养户比例高的问题,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大项目先行。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李杨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文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九届寿光国际菜博会4月20日开幕

第十九届寿光国际菜博会4月20日开幕

第十九届寿光国际菜博会4月20日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冷空气来袭降温明显 难改偏暖格局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冷空气来袭降温明显 难改偏暖格局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冷空气今晚来袭明天降温明显 难改偏暖格局[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90后盛行养生?街采:大学生愁“脱发” 现场展示发迹线

90后盛行养生?街采:大学生愁“脱发” 现场展示发迹线

身体健康是大家越来越关注的话题了,最近,尤其在90后群体中,养生之风盛行,比如要用最好的枸杞,买最好的保温杯,喝最营养的养生水等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好消息!清明节和劳动节小客车上山东高速免费

好消息!清明节和劳动节小客车上山东高速免费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获悉,4月5日0时至7日24时(清明节假期)和4月29日0时至5月1日24时(劳动节假期),全省所有收费公路(含机场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