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单亲妈妈卖房办养老院:跟老人在一起,再难也幸福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8-03-26 21:52:03

在养老院里王霞正给老人喂饭

“筹建老年公寓一直是我的愿望,我就喜欢和老人孩子在一起。”今年39岁的王霞是位单亲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2016年底,王霞卖掉自己仅有的一套房子踏上办老年公寓的路。养老院是王霞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房租是养老院的员工给她凑的。坚持了一年多,王霞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养老院终于渐渐步入正轨。近20位老人住进了养老院,两个女儿闲暇时也跟着王霞一起,照顾养老院里的老人,帮助母亲一步一步向前走。 文/图见习记者张玉永

卖掉房子 带着孩子住进老年公寓

今年39岁的王霞,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两个女儿一个7岁,一个15岁。初见王霞,她穿着随意也很朴素,休闲服外面套着工装。说起现在的老年公寓,王霞说感觉自己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酸甜苦辣,有太多想说的话,也有太多的感慨,但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她说她记住的不是痛苦与辛酸,而是每一丝温暖和每一句鼓励。她说老人以及家属的支持和认可,是她一直向前的动力。“我小时候在农村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直就很喜欢跟老人和孩子在一起,一直就有筹建老年公寓的想法。”王霞说。离婚后,虽然很苦,但一直没忘记创建老年公寓的初心,孩子也很支持她。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把自己办养老院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老同学孟庆华,俩人不谋而合,着手开始筹建老年公寓。“离婚后,我分到了一套60平米左右的房子,2016年年底卖掉以后,开始找地方筹建老年公寓。”王霞说。为找到合适的地方筹建老年公寓,王霞对济南各个区域进行了一番考察,再加上自己的实际情况,王霞把老年公寓的地点设在了济南市槐荫区。王霞说选在市区,距离孩子上学的地方近,自己也可以全身心地照顾老人,再加上市区交通方便,老人的子女也可以随时来探望。“来我们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自己的子女也50多岁了,如果在郊区会很不方便。”王霞说。“市区人多,老人也感觉自己没有离开以前生活圈,也能让老人快速地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当成自己家。”

“哭的时候蒙住被子 不能让孩子们看到”

选好老年公寓地址后,王霞开始一边装修一边办理老年公寓的相关证明,王霞说她那时忙的都不分黑夜白天,“我去办证,看装修材料时都是骑电瓶车,感觉坐公交都是浪费时间。”王霞说。“公寓刚开始装修是2017年3月份,当时骑电动车还有点冷,但是冷没事,就担心电动车故障。”王霞回忆那段时间,真想自己有三头六臂,可以快速处理好各种事情,“那段时间电话响个不停,不是装修材料不够了,就是办证环节上面的事情,晚上不是失眠,就是做梦都在接电话。”

有时王霞忙的都忘记接小女儿放学,都是老师打电话催促。从那以后,王霞的生物钟被彻底打乱了,晚上12点前睡不着觉,睡着后也总是惊醒,担心没装修好,担心办证的环节出了差错。“5月份左右,就感觉自己撑不下来了,想哭的时候就蒙住头哭,担心孩子看到。”王霞说。“每次装修完一个房间,办下来一个证,我就松一口气。”

王霞说,每天需要担心的事情太多,养老院初步筹建完以后,陆陆续续的有老人入住,这个时候王霞又开始失眠,担心老人不适应新环境,“来这里的老人,大多数生活不能自理,我就整宿整宿地担心老人身体状况,睡不着我就跟员工一起值班。”

有时睡着后,王霞半夜还要起床看看老人的情况,“每天晚上不起来看两趟,心里不踏实,现在每入住一个老人,我就开始失眠。”遇到特别不适应新环境的老人入住,王霞就会带着自己的小女儿陪老人一起住,方便照顾老人,两个孩子也帮王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小女儿帮忙给老人喂饭,大女儿帮她在大厅值班。“老人看到小孩子一般都会开心,能让老人快速地融入到新环境中。”王霞说道。

“没钱交房租时 员工把买房的钱借给了我”

王霞说筹建老年公寓的那段时间,想把每一分钱都掰成两份花,但感觉再多的钱都不够投入,总有太多的地方需要花钱,老年公寓的房子,没有电梯,王霞就重新装电梯,没有暖气,王霞就装上通电的壁挂炉……卖房子的钱花完了,就贷款。贷款的钱也不够了,就借亲戚朋友的钱。钱再不够了,就看看自己身边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卖掉。“那段日子,就是熬着,我就整天劝自己,熬过去就好了,我不能让爱我的人失望,我要当孩子的榜样。”王霞说。

王霞的老年公寓是栋四层楼,每年的房租就要80多万,“今年2月份交房租时,我已没钱了,员工知道后,就把给儿子买房子的钱拿出来,让我付了房租,我当时就哭了。”王霞说。就算再难,王霞说她也不会放弃,因为身边总是有那么多人在默默帮助她,鼓励她。

资金周转困难时,员工的工资都不能及时发,但只要王霞手里富余一些,就及时发放员工工资,“他们也不容易,就指望这点工资养家糊口,有钱就要抓紧给他们。”

渐渐步入正轨 别人有困难也帮一把

现在王霞的老年公寓接近20位老人入住,交房租时,老人的家属知道了王霞的经济状况,提前交了后期的费用。“她一个女人创业不容易,照顾老人也细心,老人在这里,我们放心。”说起照顾老人,王霞身边的人都对她称赞有加。

2017年底,老年公寓迎来了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她在家长期卧床,简单活动都要靠轮椅。刚到老年公寓的前几个星期,老奶奶天天卧在床上,进食困难。“老人的子女不同意鼻饲进食,她就慢慢地喂老奶奶吃流食,有时一顿饭需要一个多小时。”老年公寓的员工告诉记者。有时王霞外出培训。老人就不吃饭,王霞中午就赶回老年公寓照顾老人吃饭,之后再返回去培训。员工都说王霞把老人宠坏了。“他们都说是我宠的,我觉得老人就是小孩,真心对他好,他能感受到。”

创业再困难,王霞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高先生住在老年公寓附近,生活比较困难。他父亲60多岁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母亲长期住院,妻子也没工作,高先生自己担起整个家庭的负担。王霞知道后,主动减免费用,让高先生的父亲住进老年公寓。“我就是尽我所能,能帮别人一把就帮一把。”王霞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拟招310人!山东大学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今天山东大学开始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工作。据了解,2018年,山东大学自主招生计划310人,共涉及4个计划19个专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山大自主招生政策发布 青岛校区6个专业计划招120人

青岛校区计划招生6个专业,120人。全国性人文社科竞赛中获得总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详细]
青报网 2018-03-26

2018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结束,缴费截至27日

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2018年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25日结束,通过资格初审的人员,应于3月2...[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6

今年,山东省将选派305名教师及管理人员援疆援藏

3月26日,山东省教育厅网址发布消息,日前,省教育厅等5部门下发《关于实施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和选派援青支教教师有关问题的通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6
“一路阅读 一路书香”第四届莱山区读书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一路阅读 一路书香”第四届莱山区读书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由莱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莱山区图书馆承办的第四届莱山区读书朗诵大赛于3月25日在区图书馆报告厅圆满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开诊不到两年通过JCI认证 阳光融和再创全国纪录

开诊不到两年通过JCI认证 阳光融和再创全国纪录

这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山东省首家通过JCI认证第六版的大型综合医疗机构[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遇见你真好》路演主创见面会爆棚 青春期最动人的“相遇”引观众共鸣

《遇见你真好》路演主创见面会爆棚 青春期最动人的“相遇”引观众共鸣

由顾长卫执导的青春怀旧喜剧《遇见你真好》将于3月29日登陆全国院线,上周末该片已开启全国路演模式。今日喜剧演员范明携手电影主演曹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5
济南市民有眼福啦!“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登陆省科技馆

济南市民有眼福啦!“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登陆省科技馆

为加深中国与希腊的文化交流,山东科技馆引进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展览将于2018年3月24日—6月上旬在山东科技馆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