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混改“第一单”力争5年内上市 员工顶格持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2-04 08:22:12

今年9月底,山东交运股权多元化的工商登记变更,标志着山东交运混改圆满完成,成为山东混改“第一单”。山东交运混改是全省首家在集团层面启动的整体改制,其实行的员工顶格持股,引入社会资本超过了国有资本等一系列的“首创”,为我省国企混改提供了经验和示范作用。

客流断崖式下滑

员工改革愿望迫切

2015年年底,山东省国资委对外发布了《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圈定了包括山东交运等在内的58家省属国企作为“混改”的试点单位。

“作为一家传统的道路运输企业,交运集团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形势。”山东交运集团董事战献祥表示,2000年至2012年道路客运形势很好,但是到了2013年出现了拐点,公路客运受高铁、出租车、私家车等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影响,造成客流每年都在下滑。“尤其是一些高铁沿线的线路,客流可谓断崖式下滑。”

卖的票比以前少了,许多班次客车开始坐不满了,很多交运集团的一线员工感受到了这种严峻的形势,要求改革的愿望也迫切起来。

“交通运输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驾驶员、售票员、检票员等员工数量大,每一位员工积极性的调动,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战献祥说。山东交运集团资产规模不大,进行混改承担的风险相对就小;在2015年之前,每年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0%以上,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保持良好势头,这些因素为混改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山东组建了国惠改革发展母基金,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吸引聚集各类社会资本,助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惠改革发展母基金发起设立的子基金规模已突破300亿元。

在多种因素合力推动之下,山东交运成功启动了混改。

员工积极持股

战略投资者跟进

在交易方案设置中,山东交运采用了“存量+增量”的形式,一方面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投与核心骨干持股;另一方面出售部分存量股权,这样既保证了引入增量资金的规模,也解决了员工入股资金压力大的问题。

战略投资者入股山东交运,首先关心的是资产是不是干净,有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和包袱;其次是山东交运以后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还有一点,就是此次混改能不能实现员工持股。

“如果员工持股不能实现,战略投资者也不会进入。自己的员工都不敢投资,战略投资者又怎么敢投!”战献祥说,“事实证明,我们的员工都看好自己的企业,愿意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大家很有积极性。”

根据混改相关文件规定,员工持股只能在企业骨干技术人员中进行,同时,为了给下一步上市做准备,山东交运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骨干成员控制在180人以内,每个人认购股份最多不能超过1%,也就是680万元。

“员工的积极性确实提高了。”战献祥说,“混改结束,代表着企业全新的开始。”目前山东交运已经启动了内部改革,在组织架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方面推进改革,彻底改变原来的体制机制,解决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退的问题。

山东交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注册资本变更为6.8亿元,其中国惠投资出资2.516亿元;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04亿元;战略投资者出资2.244亿元。这意味着在山东交运混改中,引入的社会资本超过了国有资本。

股东会形成决议

无需报上级批准

在混改过程中,社会资本成功引入了普洛斯、建信投资、长城资本、远洋地产、首汽约车、大地财险等多家具有产业协同效应和行业领先优势的投资者。

山东交运的决策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现在重大决策由股东会形成决议,无需报上级批准。最近一个重大的投资项目,就是提交到股东会上讨论的。战献祥认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股东大会,对企业的决策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战略投资者是专业的投资人,有专业的投资知识,对项目的分析、风险的把控、市场的研判都有独到的地方,有助于进行科学决策。”

战献祥表示,战略投资者在各自的行业内都是佼佼者,把这些战略投资者引进来,不仅是资金的引入,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商业模式。

国惠投资董事长于少明也曾公开表示,此次混改实现了地方国企与中央企业的融合,国有资本与外国资本、民营资本的融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这有助于山东交运深度开发现代物流、网约车、汽车服务等新业态,加速业务战略转型,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和商业模式新型化。

战献祥表示,目前山东交运已经开始尝试与战略投资者开展新的深度合作。在上个月,交运集团与普洛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物流园区建设,城市配送项目已经启动。下一步还会跟首汽约车进一步合作,拓展新的空间。

将启动B轮融资

力争五年内上市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战献祥坚定地表示,客运主业不能丢。

“高铁、飞机等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和私家车的普及对我们的确有冲击,但并不能替代我们,我们还有自己的市场空间。只要我们深耕细作,经营创新发展,有信心保住应有的市场。”战献祥透露,在稳住主业的基础上,跟兄弟企业合作模式的创新,不管是站点布局设计,还是旅客的体验度等方面要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比如车头向下,着眼于中短线客运的创新等。”

山东交运完成混改之后,其上市进程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对于这个问题,战献祥透露,下一步将进行股改和启动B轮融资,净资产规模达到十亿元以上,力争在五年内实现上市目标。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各级国资委共有34家上市公司,涉及生物医药、化工等多个行业。截至9月27日收盘,这34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85.46亿元,不过目前市值低于50亿元的仍有8家,最低的华纺股份(600448.SH)仅有25.43亿元;上半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214.55亿元,平均则有5.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上半年没有一家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的,则有16家。

这让更多人对山东交运的上市充满了期待。(陈玮 张玉岩)(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60名国资“操盘手”高管摘“官帽”!因为啥?

山东60名国资“操盘手”高管摘“官帽”!因为啥?

自2015年起,山东就启动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组建工作,先后分三批改建新建了13户,其中投资公司包括鲁信、国投,高速、兖矿、山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山东七户省管国企组建完成,未来还将建个港航巨无霸

山东七户省管国企组建完成,未来还将建个港航巨无霸

12月1日,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这标志着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新组建七户一级企业全部组建完成。据悉,这是一次对产业相近、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山东混改“第一单”力争5年内上市!猜猜是哪家?

山东混改“第一单”力争5年内上市!猜猜是哪家?

今年9月底,山东交运股权多元化的工商登记变更,标志着山东交运混改圆满完成,成为山东混改“第一单”。山东交运混改是全省首家在集团层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贴心!山东企业组团到成都招聘,206人当场“签约”

贴心!山东企业组团到成都招聘,206人当场“签约”

陈东和徐雪是在成都读书的两名泰安情侣,到了毕业季,周围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这俩人却因在当地找不到山东岗位经常发愁。11月30日,2017年“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明年起宅基地上建住宅应申请许可证 载明建筑高度等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山东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使用宅基地进行村民自建住宅建设的,村民应当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04
@山东人,省政府将重点支持这七大群体,孩子入学都照顾!

@山东人,省政府将重点支持这七大群体,孩子入学都照顾!

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山东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 将以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等增收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03
英雄刑警崔建武:负重前行 用生命擦亮警徽

英雄刑警崔建武:负重前行 用生命擦亮警徽

从警30多年,破获重特大案件800多起,52岁仍然奋战在禁毒一线。青岛刑警崔建武,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位人民警察的本色。 [详细]
齐鲁网 2017-12-0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出现雾霾天气 东营空气质量良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出现雾霾天气 东营空气质量良好

今天,山东多地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条件差,山东多地出现雾霾天气,能见度较差,车辆行驶缓慢。[详细]
齐鲁网 2017-12-03
高速男篮客战落寞总冠军 青岛战劲敌广东有悬念

高速男篮客战落寞总冠军 青岛战劲敌广东有悬念

12月3日晚19:35,CBA第11轮的比赛将继续进行,山东高速男篮将在客场挑战昔日总冠军四川男篮,而青岛男篮也将在主场迎来实力强劲的广东,面...[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03

山东2018年起征收环境保护税

根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的《关于山东省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具体适用税额和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的应税污染物项目数的决定...[详细]
新华网 2017-12-02

山东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 计划投资12465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获悉,山东在化解旧动能、建设项目库、激发新动力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新建的省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涵盖新材...[详细]
新华网 2017-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