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首次发文聚焦保护企业家精神,山东企业家称吃下“定心丸”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28 09:38:09

大众网9月28日讯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史上首次如此高规格地为企业家护航。面对如此“礼遇”,企业家们有什么话要说?在他们眼中,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中央首次出台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从新时期国家战略出发,对激发与保护企业家精神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针对企业家关注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加大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等一系列实质性措施。

意见用36个字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要求,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意见强调,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提出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以及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意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当前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是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家期盼的必要举措。

企业不怕收费但是得有清单

去年底,昔日首富宗庆后感慨:“乱七八糟的税太多了,光我们就要交500多种费,今年1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元了。”此话引起热议。

宗庆后们的抱怨引起李克强总理回应,清理涉企收费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出目标:全年再减涉企收费约2000亿。

意见中在这方面的表述为: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等清单制度,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达标评比活动,细化、规范行政执法条件,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减少自由裁量权。

华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认为,这部分内容的提出,充分彰显了国家对企业健康成长的关注,让企业能够更加专注做企业应该做的事情,以“工匠精神”造更优质的产品,这是对企业的保护,“让企业更专注,让企业家更敬业。”

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志青的感觉是近几年收费少了,但不断出现新的收费。比如工商事务中,刻个公章原来需要20到50元,现在一套公章涨到几百元,无形中给企业增加了压力。

“企业怕的不是收费,而是‘心里有数’。”济南果壳视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磊说,哪些费用该收、哪些不该收,要细化下来,好算入企业成本。“企业都有预算制度,最担心的是突如其来的收费。”

山东佳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丽华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认为,要实现既定目标,要转变思维方式。“不少企业由于涉及多个行业、部门,这边需要达标那边需要达标,这评比那评比就特别多。既然现在都是互联网时代了,就该用互联网的共享思维来对待。”

保护企业家权益也是保护员工权益

有恒产者有恒心。意见中有一条引发企业家广泛关注: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企业家财产权的有效保障,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创业创新的动力。

“家有万贯,还是一日三餐。”李建华认为,企业家财产权实质就是企业权益。从其个人来说,已经彻底把自己融入整个企业发展中,国家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就是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员工、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这将有利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快速发展。

李丽华认为,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可以给企业家带来更多安全感。现在,有些精英阶层信心不足,担心一旦政策变化,多年财富积累付诸东流。“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可以从根本上增强企业家的财富安全感,对于增强企业家长远发展的信心至关重要。”

傅磊也认为这是一颗“定心丸”。“很多企业家资产积累到一定程度,信心不足,国内投资赚钱把钱存在国外。”意见的出台让大家定下神来,把国外的钱放回国内。

容错机制让企业家放开手脚

设容错机制,“为改革者撑腰”,一段时间以来,这一观念正在深入人心。但在一定语境下,这一机制更多针对的是改革者、干部。干企业同样需要被宽容、需要去不断“试错”,此次意见就将这一机制同样赋予了企业家。

意见中说,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

受访者普遍认为,此举会鼓励更多企业摸着石头过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容错机制’一定会成为加快创新的新动力。”李建华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企业家的信任和支持,传递了信心和勇气。

“但同时也应强调,容错机制的前提,必须是企业家的行为要以担当、负责、干事为根本。企业家在期待得到保护的同时,更应首先审视自我有没有符合被保护的标准。”李建华说。

李丽华则认为,企业家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创新和冒险。如果缺乏这种精神,就不会有新技术的出现和新模式的产生。既然冒险,就要允许企业家“试错”,只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才能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大家才能放开手脚,勇于实践,“像淘宝、京东,不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成功了?”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表示,意见能够让企业家勇敢创造财富、公平获得财富、安心享受财富、放心传承财富。

保护知识产权,相信会出更多细则

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相爱相杀”,搜狗、百度输入法专利之争……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攀升。在2016年,山东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

让创新权益得到充分保护,对保护和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意义重大。为此,意见提到,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诸如探索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损害赔偿额度、建立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绿色通道。

傅磊说,对于知识产权,目前国家相应法规也有,但实践层面情况相对复杂,被侵权想要维权时并没有那么容易。“这次意见出台后,相信细则会陆续出台。”

创新不易,创业维艰。对初创企业而言,这样的保护更加有必要。“初创企业一般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上,但是往往忽略了知识产权工作,意见中的内容给大家提了醒、帮了忙。”李丽华说,目前公司旗下点拍网拥有12项软件著作权和2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可以说,这些都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科技型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都会把创新作为自身的信仰来对待。”

(综合新华网、新锐大众消息)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9月27日晚上,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曲阜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宣布孔...[详细]
齐鲁网 2017-09-28

山大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三年后五大学科要进世界一流

经教育部审核的《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日前在山大内部下发。到2020年,五大学科要进入世界一流,到2050年,山东大学要进入世界大学5...[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8
山东食药监发餐饮防范提示 长假旅游选正规餐馆投诉电话记牢

山东食药监发餐饮防范提示 长假旅游选正规餐馆投诉电话记牢

再过几天,中秋国庆假期就来了。很多人已经做好了旅游或探亲的准备。走亲访友、外出旅行、居家团圆时享受美食必不可少。山东食药监针对中秋...[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山东专升本考试录取政策调整 2020年起取消专业综合课考试科目

山东专升本考试录取政策调整 2020年起取消专业综合课考试科目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办法的通知》,从2020年起,将分步调整专升本考试录取办法。2018—2019...[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山东5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大圣归来》上榜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9月27日在北京召开,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同时揭晓,山东在本届评选中再创佳绩,共有5...[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鲁股日报|正停牌的蓝帆医疗拟购标的或为一家新加坡上市企业

鲁股日报|正停牌的蓝帆医疗拟购标的或为一家新加坡上市企业

山东板块方面,整体上扬0.82%。新股英派斯以为连续涨停,股价异常波动,主动申请停牌;东方铁塔今日放量跌停,股价跌破支撑位。[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山东部署开展重点产品和区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治理5大问题

​山东部署开展重点产品和区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治理5大问题

​山东部署开展重点产品和区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治理5大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违规发放津贴、操办升学宴…山东3市一批党员干部被处分

违规发放津贴、操办升学宴…山东3市一批党员干部被处分

曲阜中医药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孔令俭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6年9月,经孔令俭批准,曲阜中医药学校违规为该校教职工每人订购、发放运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2017孔子文化节今晚开幕 巨幅长卷《孔子周游列国图》将亮相

作为今年文化节的大幕大戏,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晚8时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举行。今年开幕式首次设...[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9-27
山东省食药监局抽检8大类食品347批次样品 全部合格

山东省食药监局抽检8大类食品347批次样品 全部合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省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食品流通环节对乳制品、饮料、饼干、罐头、冷冻...[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总投资700亿!章丘签约国内旅游品牌“巨星”打造“文旅新地标”

总投资700亿!章丘签约国内旅游品牌“巨星”打造“文旅新地标”

乌镇、古北水镇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陈向宏团队,与国内极少数连续六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深圳华侨城团队,都属国内顶尖、世界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