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大工程建设助推山东走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张敏敏

2017-05-02 17:27:05

中国山东网5月2日讯 (记者 张敏敏) 绿色发展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之一,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日前,记者跟随“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走访了解到,山东多个重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以环境保护为重要依据,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而这一个个“绿色”的重大工程,更是助推山东经济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一年可节省燃煤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

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去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以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建设保障全省能源供应,加快节能减排步伐,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网山东电力建设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的其中一条输电通道。工程起于陕西榆横,经陕西、山西、河北入鲁,止于潍坊,一条全长1059.3公里的“电力高速公路”横贯大半个中国。这是山东境内开工建设的第二个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

该工程潍坊站位于昌乐县红河镇。4月24日下午,记者在红河镇的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张斌告诉记者,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山东段长达379.7公里,全部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和装备。工程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将于2017年6月底建成投运,目前已进入验收阶段。

张斌表示,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成后,与锡盟~山东等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互联,提高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大幅提高“西电东送”能力,有效缓解华北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充分满足潍坊乃至半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电力需求。

特高压电网是服务范围广、优化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综合平台,能够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

“该工程可每年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这相当于每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1.56万吨,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起到巨大促进作用。”张斌说。

海阳核电项目:

一年节省燃煤300万吨,相当于每年造林2.1万公顷

山东省经济发展速度较快,需要充足的电力供应,“外电入鲁”将有效缓解山东的用电紧张,新型核能电站落地则为全省的电力供应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海阳核电项目位于烟台市辖海阳市,是山东省建国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在经济、社会效应和环保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4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海阳核电站。

据了解,海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万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场地,目前,1号机组预计2017年发电,2号机组与1号机组保持10个月的间隔工期。3、4号机组“两评报告”已经获批,项目申请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现场也已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核能发电站。

数据显示,按年发电7008小时计算,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年发电量约为175亿度,根据2016年全年山东省城乡居民用电量为554.38亿度来测算,可满足省内近三分之一家庭的年用电。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经理梁军表示,山东海阳核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山东电网的主力电厂之一,大大优化山东省能源结构,减少对煤炭等传统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更能保障山东省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梁军告诉记者,对环境来讲,单台核电机组平均每年消耗23吨核燃料,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一年少消耗燃煤300万吨,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75万吨、二氧化硫约2.5万吨、氮氧化物约1.5万吨、煤灰约30万吨,相当于每年造林2.1万公顷,环境效益显著。

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环保投资达到64.7亿元,力争废水零排放

绿色发展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对于钢铁等传统行业,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绿色转型、绿色发展的任务更为紧迫。

4月27日下午,在日照的海边,记者见到了一座“绿色钢厂”,这座钢厂在规划建设之初,就一直走在绿色环保之路上:整个厂区废水循环利用,向“零”排放目标迈进;向大气污染说“不”,空气清新;科学利用变废为宝,无废渣直接流向社会,环保执行最严“标准……众多严格的环保标准,让钢铁丛林与“宜居城市”日照相融共生。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文告诉记者,为符合《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要求,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环保投资达到64.7亿元,投资项目涵盖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噪声治理、固废处理、余热利用、环境绿化、环境监测及生态修复等内容。与近年来国内其他钢厂的环保投资相比,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工程是目前国内环保投资及比例最高的钢铁项目。

炼钢废水的处理是世界钢厂均要面临的难题,废水零排放难度非常大。谢文说,为确保废水零排放,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按照“新水源头消减、过程串级利用、废水处理回用”的设计思想进行总体设计,吨钢水耗设计值达到3.2吨以下,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新水源头消减方面,该厂采用了干熄焦、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三干”节水技术,高浓缩倍率技术等新水节约技术。同时,采用海水直冷、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替代大量新水。在过程串级利用方面,为确保“水质、水量、水温、水压”的系统平衡,采用“分质供水、梯级利用”串级利用技术,实现了净环水与浊环水的合理串级利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该厂还设有工业废水处理站及生活污水处理站,工业废水处理站设计规模为3万立方米/d,废水预处理后全脱盐回用,废水处理厂预处理采用调节池+高效澄清池+均质滤料滤池水处理工艺;深度处理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产品水作为软化水、除盐水和杂用水使用;浓盐水进行再处理,实现进一步减量化,最终浓盐水由生产工序消耗性利用;生活污水处理采用A/O工艺,由分散式生化站对全厂生活污水进行生化处理,生化处理后的污水经泵组送至工业污水处理站的高效澄清池,同工业污水一起进行深度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新区纪工委集中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2日,高新区纪工委集中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涉及违规发放补助、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鲁股净利去年增两成今年好开头 中油资本成“盈利王”

截至4月30日,181只上市鲁股中,剔除5只B股,176家A股上市鲁企2016年年报已全部出炉,显示山东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平稳向好,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02

山东证监局“严管”信披违规 一个月三家鲁企遭警示

记者统计发现,从4月份开始,已有新华医疗、联创互联、中航黑豹等3家山东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详细]
鲁网 2017-05-02

一处失信 处处受限 山东近78万“老赖”被限制高消费

记者从5月2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2.6万件,执结3.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21亿元。据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02
A股上市鲁企一季度报出炉 海尔净利排名第三

A股上市鲁企一季度报出炉 海尔净利排名第三

截至4月30日,181只上市鲁股中,剔除5只B股,176家A股上市鲁企2016年年报已全部出炉,显示山东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平稳向好,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02

山东扶贫实施“精准”六招 151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这个小山村“梦幻脱贫”的故事,是山东举全省之力开展扶贫工作的缩影。2016年底,山东实现现行标准下151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超额完成全省1...[详细]
大众网 2017-05-02
山东5月1日起进入休渔期 渔民改打零工或干养殖

山东5月1日起进入休渔期 渔民改打零工或干养殖

4月30日,烟台东口渔港,一个渔民提着海鲜走向岸上。目前,山东沿海地区不少渔船已经回港。[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2

山东两市惊现“脚臭盐”,手上一搓就有臭味!这牌子千万别买

你能相信吗?与咱们息息相关的每天都吃的食盐也会出问题。近期,多地一些居民反应吃盐吃出了“脚臭味”。[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02
山东:搭起深化改革四梁八柱 “获得感”引领前行方向

山东:搭起深化改革四梁八柱 “获得感”引领前行方向

搭起深化改革四梁八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幕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山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02

山东“五一”假期门票收入达4.6亿 增长15.7%

“五一”假日期间,全省风和日丽,适宜出游,各地围绕加快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和活动...[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01

山东省专利密集型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4.68%

山东省专利密集型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4.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9个百分点——在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01
2017年高考浙江大学在山东首招15名综招生

2017年高考浙江大学在山东首招15名综招生

4月28日,浙江大学发布《2017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该校作为今年新加入山东综招大军的唯一一所省外高校,在我省的综招计划为15人。...[详细]
舜网 2017-04-29

福利!今年山东4万名一线职工享受疗休养待遇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全省各级工会将为一线职工派送“大红包”。记者今天从省总工会了解到,省总工会决定2017年继续开展一线职工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