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小绿车”带火山村游 旅游扶贫插上“精准翅膀”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2017-02-17 17:40:02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刘建新

在山东淄博到泰安的连绵群山中,有一列特殊的绿皮小火车。它缓缓开行42载,是全国“最古董”的列车之一,也是附近山区百姓的出行首选。

今年,小火车又有了新的使命——济南铁路局与淄博等地市积极运作,开发山区游、乡村游,吸引济南、淄博、泰安等地的老百姓坐小火车进山区,逛乡村大集,吃农家美食,看原生态山水,沿线乡村呈现勃勃生机。如今,只有5节车厢的7053/4次绿皮小火车也成为了“精准扶贫的庄户列车”。

一名游客在绿皮火车旁拍照留念。

沿线遍布美景,引来四方驴友

这趟迷你绿皮车,从淄博市开到泰安市,全程184公里,中途穿越58座桥梁、22座隧道,走一趟下来近6个小时,时速只有30公里左右。车虽慢,但沿线遍布美景。一些原本默默无名的景点,经过驴友们“口口相传”也已名声在外,比如青龙上、二郎山。而那些原本就名声在外的景点更是赢得游客纷至沓来,比如人文鲁山、抗日马鞍山、焦裕禄故乡、太河水库、源泉溶洞等等。

伴随着醉入眼帘的美景,更有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太和水滋养下虹鳟鱼肉质滑嫩,传承古今的博山菜,星罗棋布的农家乐,让广大驴友乘客在游山玩水之余能够大快朵颐。

家住淄博市的焦红梅夫妇,几乎每个周末都要搭乘这辆车到沿途山里去。伴随小火车慢旅游路线名气越来越响,引得济南、东营、滨州、潍坊等周边地市的游客也纷至沓来,慢车、美景、美食,吃喝玩乐一条龙。而这,对于当地村民来说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这对夫妇乘坐小火车十多年了,对这片山村十分熟悉,经常组团进山。

带火山村经济,山货身价翻翻

“小火车就像旅游专列,从南博山下车的旅客,不少来采摘猕猴桃的。还有山里的核桃苹果啥的,身价都翻了翻。”几位南博山附近村民欣喜地说。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小火车沿途山区村民大多是靠种地吃饭。如今,不光驴友主动进山来消费,村民也获得了另一条致富途径——在车站摆小摊。他们在家里种的蔬菜、小米、散养的笨鸡、山鸡蛋,在驴友们眼里都是宝贝。“这在我们看来可比那山珍海味好吃多了,有钱都买不到!”资深驴友老刘说道。“大妈,我先向你预定些小米,明天还是这趟车这个点!”。

每天计算着绿皮车快来的时候,附近的村民们就推着车子、挑着扁担来到车站旁,摆摊卖货,这几年已经也形成了一个一个的小市场。就这样,农产品再也不用出山卖,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这些车来集聚,车走散市的“跳蚤市场”被当地老百姓形地比喻为形成了“车站经济”。

南博山站站长郝光宝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少量的村民在站台上叫卖,很不安全,我们就在车站大门外的游客必经之处给他们划出来一块场地,让村民摆摊设点,我们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要在车走人散了之后打扫卫生。”

精准发力,乡村旅游扶贫插上“翅膀”

这趟列车经过的山区,大都是淄博市的水源保护区,被禁止开发工业生产,因此相对比较贫困。如何让守着青山绿水的山民脱贫致富,淄博市政府想到了发展乡村旅游扶贫。

在山东省淄博市的年度旅游资源推广大会上,市长周连华宣布将济南铁路局开行的7053次绿皮小火车打造成全市黄金旅游线路,进而带动山乡经济发展。

“我们依托这列火车,帮助火车沿线的村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脱贫致富。2016年淄博市10个重点旅游扶贫村中有7个都分布在这列火车沿线。绿皮火车连接了城市和乡村,连接了游客和农民。它让我们的乡村美景、农家美食、瓜果菜蔬,甚至是乡村文化和民俗卖了个好价钱。农民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采摘园得到了实惠。通过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这7个村在2016年底全部脱贫。可以说,由于绿皮火车,我们的绿水青山最终成为了金山银山!”淄博市旅游局副局长严旭说。

通过乡村旅游,这些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走向了富裕。南博山车站旁的上瓦泉村是一个原来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的省级贫困村,村民就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这些年,从绿皮小火车带来的驴友身上看到了商机,上瓦泉村开始发展生态农业,主要客户就是游客,主打产品就是现场采摘和农家乐,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我们的大棚草莓结果后,第一年是我们全部出动向外推销,第二年旅游采摘的销量就超过了50%,第三年开始我们就不用出去卖了,光来旅游的人还不够摘的。”上瓦泉村支书王金成是最早看准旅游商机的带头人,他带领村民利用市政府富民基金发展生态农业,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的上瓦泉村已经实现了人均收入1.6万元。今年他还计划趁热打铁发展餐饮住宿,让坐小火车来的游客有的玩、有的吃、有的住,能住下才能多消费。

现在,这趟绿皮车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坐上车沿途看景色,买特产,体验民俗,而这趟车本身也成了一道风景。

记者手记——绿皮小车的“大账本”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趟小火车是济南铁路局目前票价最低的列车。开通40多年来票价就没涨过,全程只要11块5毛钱,最便宜的票,只需要一块钱,比市里的公交车都便宜。

“我们算经济账的话是远远亏损的,不算人员这一块间接成本,光直接成本每年就亏损400多万,按照2017年我们铁路总公司提出的一个收益加公益的理念,当地老百姓有迫切需要的这些地方,我们开行这种公益性的列车,来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这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刘锐对记者说。

绿皮小车,既适应“荷包鼓起来后”一族的新消费需求,又消弭低收入阶层、高龄旅客,以及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掉队焦虑”。未来,这种绿皮车还有更大发展空间。如果依托绿皮小火车,通过系统的规划整合,把车、景、吃、住、行等适当包装,就能形成全国闻名的风景线,既能靠旅游拉动内需增长,又能实现铁路经济效益和当地民众生活改善。而且,承载着几代铁路人情愫的绿皮小火车本身也是一道极具内涵的风景,犹如窖藏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香浓。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李兴钰任山东莱芜市委副书记,田庆盈不再担任

李兴钰任山东莱芜市委副书记,田庆盈不再担任

济南市历城区乡镇企业局企管科科员;。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详细]
莱芜新闻 2017-02-17

山东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年均造成损失达44.2亿元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年均发生面积达75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和生态服务价值损失达44.2亿元。下一...[详细]
大众网 2017-02-17

遇大规模火灾,山东各地可申请飞机灭火

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月15日烟台市开发区“2?15”森林火灾中,我省购置的M-26直升机首次参与实战。15日20点,省...[详细]
大众网 2017-02-17
山东考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成绩突出将予奖励

山东考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成绩突出将予奖励

山东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进行绩效考评。主要对市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2-17

山东省12个市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 创建期为2年

16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国务院食安办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出台了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17

2016年山东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4699件

17日,记者从山东省森林资源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2016年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4699件,刑事案件321件,出动车辆4288台次,出动人员1...[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17

山东省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 严防死守保护森林安全

17日,记者从山东省森林资源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综合分析山东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气候特点和林区可燃物情况,2017年山东省春季...[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17

山东省计划五年内投入84亿元 提高森林防火能力

17日,记者从山东省森林资源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林业厅组织编制了《山东省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17

山东省森林覆盖率仅16.73% 远低于世界公认标准

17日,记者从山东省森林资源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林木绿化率25%,而森林覆盖率只有16.73%,低于我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17

2020年山东省律师队伍达到2.5万人

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提出,2017年,全省律师队伍达到2.2万人,...[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17

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局部修改方案获批

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局部修改方案获批实施,本次海洋功能区划修改共涉及青岛、日照6片海域...[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17

山东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

记者2月16日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内容...[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17

省政府新闻办2017年2月20日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2月20日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国土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我省加快推进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17-0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