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济青都市圈文化旅游发展极

来源:舜网

作者:林江丽 范俐鑫

2023-04-01 12:11:04

原标题:山东发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济青都市圈文化旅游发展极

来源:舜网

原标题:山东发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济青都市圈文化旅游发展极

来源:舜网

当前,旅游消费市场进入全面回暖、加快复苏的大好时机,旅游业迎来发展的春天。3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山东将率先实现文旅行业由全面复苏向高质量发展跃升。

到2027年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省

根据该《意见》,山东将秉持“万物皆可游、处处是场景”理念,突出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特色化、精品化导向,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彰显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打造具有世界风范、展现中国精神、彰显齐鲁风韵的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好客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发展布局方面,山东将着力打造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文化旅游发展极,强化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引领,以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为建设重点,辐射曲阜、淄潍、泰山、崂山昆嵛山四大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和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弘扬发展片区,构建“两大都市圈拉动、三大公园引领、四廊一线贯通、八大片区支撑”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到2025年,山东将率先实现文旅行业由全面复苏向高质量发展跃升,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5%。到2027年,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省,业态多元、品质高端、绿色智慧的供给体系更加完善,年接待游客超过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3万亿元,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0个,达到5A级标准的旅游景区30个。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文化旅游强省,“好客山东·好品山东”金字招牌享誉全球,建成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

青岛老城区申遗

在塑强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优势方面,山东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示范地、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地、国际著名休闲度假黄金海岸、全国工业旅游首选地、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沿着黄河遇见海”文化旅游新高地。

其中,实施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深化重大文化片区建设。推进“山东文脉”、“海岱考古”、齐鲁文化基因解码利用等重点工程,打造“东亚儒学探源地”、“中华文明从未间断见证地”、“人类轴心时代文明高峰体验地”。加强泰山、“三孔”等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青岛老城区申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深度挖掘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和新时代重大事件、重大成就、重要人物事迹,打造精品力作、精品景区和经典线路,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提升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水平。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乡村旅游“十百千”精品工程,培育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到2027年,建成50个旅游民宿集聚区、3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1000个乡村旅游运营主体。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携手沿黄省区共建品牌、共探文脉、共保生态,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推动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在全面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方面,山东将实施千家景区焕新工程、百企领航工程、重大项目引领工程,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其中,开展景区品质改造提升行动,实行“一景区一方案”。推出高等级景区创建新举措,支持各设区的市打造游客人次过千万的核心景区,鼓励县(市、区)打造标志性景区景点。到2027年,培育30个以上精品旅游“十强产业”领军企业,100家文旅领航型企业。大力支持民营文旅企业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推进文化“两创”、红色文旅、数字文旅等十大类工程。到2027年,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累计投资超过5000亿元,形成25个以上“雁阵形”文旅产业集群。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行动,办好“黄河大集”等民俗节庆活动,实施百道经典鲁菜、百条美食街、百道网红小吃、百位鲁菜名厨等“四个一百”工程。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支持济青烟发展商务旅游、会奖旅游

在擦亮“好客山东·好品山东”金字招牌方面,山东将放大活动展会拉动效应,塑造城市旅游特色品牌,加强全方位宣传推介,营造一流旅游环境。

其中,繁荣发展“活动经济”,形成四季不断、近悦远来的活动体系。每年召开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办好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济南国际双年展等。支持济南、青岛、烟台发展商务旅游、会奖旅游。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城市、旅游枢纽城市,发布休闲城市旅游发展指数,形成国内一流、誉满全球、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集群。

实施新媒体传播工程,建设文旅营销旗舰店,开展千个网红打卡地、千名文旅达人、千个好客故事、千件文创产品等“四个一千”行动。推进“好客山东旅游大使”计划,加强“文艺出海”“文创出海”“文物外展”,构建全球推介和国际营销体系。

山东将整合设立100亿元旅游发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文旅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实施“文旅强县”评价激励,给予每个县5000万元奖励。

《意见》配套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其中,山东将制定实施《山东省入境旅游奖励暂行办法》,打造“自驾友好省份”。提升“好客”服务,开展市场“体检式”暗访、社会化监督和游客满意度调查。山东将培育黄河、大运河、齐长城、仙境海岸4条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快进慢游的乡村度假长廊,聚力打造环泰山、环沂蒙山两大休闲康养游憩带。培育26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精品文旅名镇,每年推出100个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10条旅游公路样板路。每年推出10家乡村旅游创新企业,到2025年培育800个乡村旅游运营主体。

(本报记者林江丽 范俐鑫)

原标题:山东发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济青都市圈文化旅游发展极

作者:林江丽 范俐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客山东再放“大招” 将打造6张靓丽“名片”,到2027年满足5A级标准旅游景区达到30个

【打造6张名片】。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示范地、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地、国际著名休闲度假黄金海岸、全国工业旅游首选地、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详细]
舜网 2023-04-01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山东将构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山东将构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6张综合性标志性亮丽名片◆整合设立100亿元旅游发展基金。副省长邓云锋在发布会上介绍,《意见》...[详细]
舜网 2023-04-01

济南夜经济“走进”元宇宙

记者在欧亚大观园内看到,在3D全息舱内,一名五六岁的小女孩正在妈妈的引导下摆着各种可爱的造型,其影像通过AR虚拟直播技术同步传输到舱外...[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4-01

济南玉函生态示范园启用

本报3月31日讯(记者兰萃)今天上午,作为全市推进殡葬改革、推行生态安葬的又一生动实践,济南市玉函生态示范园正式开园。据了解,玉函生...[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4-01

第七届济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换届暨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3月31日讯(记者林江丽)今天上午,第七届济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换届暨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汇报了全市教育督导工作情况...[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4-01

青春飞扬 筝筝日上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首届风筝传统文化节顺利举办

一个线轴,连接着风筝与梦想,借着春日和风,在蓝天白云中放飞起舞。3月28日,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首届风筝传统文化节顺利举办,数百只风...[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4-01

美媒:法国总统府消息人士称中国是能对俄乌冲突产生重要影响国家

“很明显,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也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对(俄乌)冲突双方都产生‘改变游戏规则’影响的国家,”该消息人士称...[详细]
环球网 2023-04-01
青岛崂山:春意盎然 玉兰盛开

青岛崂山:春意盎然 玉兰盛开

海宁路地处浮山脚下,长度大约1公里,道路两旁有白玉兰、紫玉兰百余颗,每年三、四月份是海宁路最美的时候,花儿挂满枝头朵朵绽放,等待人...[详细]
齐鲁网 2023-04-01
山东省首例机器人辅助单髁置换手术在青岛完成

山东省首例机器人辅助单髁置换手术在青岛完成

日前,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张海宁教授团队成功完成全省首例机器人辅助单髁置换手术。[详细]
齐鲁网 2023-04-01

展示泉城靓丽的青春名片 济南青年志愿者服务第三届儒商大会

2022年3月28日至30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和济南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儒商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为保证大会顺...[详细]
大众网 2023-03-31

建设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山东未来三年重点实施6项行动

培育黄河、大运河、齐长城、仙境海岸4条乡村度假长廊,培育26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精品文旅名镇,到2025年培育800个乡村旅游运营主体…...[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3-31

探索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2023青岛居住消费品质论坛举办

在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下,由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贝壳找房青岛站承办的2023青岛居住消费品质论坛在青岛举行。青岛市房地产业协...[详细]
半岛网 2023-03-31

山东确定34个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工作试点地区

3月31日,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现场推进会暨骨干培训班在威海荣成举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美德山东...[详细]
大众网 2023-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