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子接到“警方”电话后“失踪” 正要转账60万被真警察破门而入制止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金珊

2023-02-03 19:27:02

原标题:女子接到“警方”电话后“失踪” 正要转账60万被真警察破门而入制止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女子接到“警方”电话后“失踪” 正要转账60万被真警察破门而入制止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吕乐 通讯员 赵杨 济南报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帮忙,我们家的钱就都被骗子骗走了。”王先生拿着一面写有“人民财产的保护神”的锦旗激动地走进了历下公安分局智远派出所。近日,历下公安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挽回了60多万元,获得了群众称赞。

丈夫起疑,即刻报警

2023年1月5日17时左右,智远派出所民警接到刘某某丈夫王先生报警称:妻子接到了一个自称是警察的电话后,便外出离家,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接到这个警情,值班民警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起诈骗案件,一边叮嘱王先生一定要尽可能联系妻子,一边立即驾驶警车赶往王先生居住小区,进一步了解情况。

与王先生汇合后,民警了解到,原来王先生在下班路上,接到儿子电话,称妈妈接了一个自称是警察的电话,还提到了需要准备钱,随后妈妈便携带身份证离开了家。

王先生觉得事情很蹊跷,便想打电话询问妻子,然而却一直打不通电话。在打电话的过程中,王先生忽然联想到了平时了解到的电信诈骗案件的骗术,便直接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争分夺秒,1小时内找到受害人

此时,没有人知道刘某某的去向,其电话也设置为拒接,发信息也不回复。民警联系不上刘某某,基本可以断定这是一起诈骗案件,民警根据目前的状况,判断刘某某可能正在被冒充公检法人员的犯罪分子遥控和实施诈骗。

民警非常焦急,谁也不知道刘某某现在是否已经转账,早一分钟找到她,她就能少一分被诈骗的危险。

民警先让王先生联系银行客服,将家里有大额存款的银行卡内资金冻结,随后兵分两路,一路去查看小区监控,寻找刘某某离开的方向;一路在附近走访,询问周围商户。

在寻找过程中,民警也一直询问孩子具体信息,了解到孩子电话手表与其妈妈手机有关联定位,民警锁定了刘某某的大体位置后,立即驱车赶往附近,在周边继续展开寻找走访。

破门而入,守住了群众钱袋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民警在某酒店发现了刘某某的行踪,民警大声敲门,但其拒绝开门。此时,多等一秒钟,都可能让骗子得手。民警顾不了太多了,只能破门而入,进门后,发现刘某某在与骗子视频通话,正在输入银行卡号,准备按照骗子的要求进行转账。民警大声喊道:“你遇到骗子了!转钱没有?”此时看到民警,刘女士浑身哆嗦,嚎啕大哭:“这是我家所有的钱,我还没转,别抓我,我没洗钱!”

听到钱还没被转走,民警松了一口气。为保险起见,民警立即联系了银行客服,确认资金是否安全。但刘某某此时已经接近崩溃,她不知道该相信谁,手机里有一个警察,身边又来了警察,在民警和其丈夫王先生的开导劝解下,刘某某的情绪慢慢稳定。

“我们才是真警察,警察是不会让你找一个没人的地方转账的。”民警告诉刘某某。

经过民警了解,当天下午,刘某某接到了自称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涉嫌洗钱,已被警方通缉,要求其配合工作,为增加可信度,对方还给刘某某发了一张警服照片,对方要求刘某某携带充电宝或手机充电器找一个隐蔽无人的地方,视频通话指导刘女士一步步操作。

办案民警一边给刘某某分析诈骗分子的常用手法,一边积极和她沟通,“你看他给你发的这张照片是夏装,哈尔滨现在是冬季,肯定不会穿夏装的。”在民警的劝说下,刘某某终于醒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谢谢你们,这60万是我家全部的钱,我刚才准备全转给他的,要是被骗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刘某某哭着向民警表示感谢,其丈夫王先生也后怕地表示“今天多亏警察同志了!”

警方提示

“假冒身份”诈骗如今已经屡见不鲜,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电话通知被害人“涉嫌犯罪”,骗取被害人银行账户信息后迅速通过网络将账户钱款转移。

目前,历下公安以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民攻坚战”为载体,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积极探索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新实践,依托社区微信群,组织发动社区民警、网格员开展专题电诈防范宣传;成立预警专班,对被诈骗人员进行预警劝阻;强化源头防控,有效减少销售、贩卖、出租银行卡、电话卡行为;依托快处警、快止付、快梳理、快冻结、快返还“五快”工作机制,为群众追赃挽损。

历下公安提醒:对陌生电话一定提高警惕,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只有这样,才能群防群治,形成合力,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行,无计可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求职攻略来了!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山东招聘活动排期公布

春风行动是公共就业服务的“开年大戏”。目前,全省16市均已启动春风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底,全省计划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详细]
大众网 2023-02-03
放心吃!青岛元宵市场抽检合格率100%

放心吃!青岛元宵市场抽检合格率100%

截至目前,从生产和流通环节抽取本、外地生产销售的元宵汤圆类产品共20批次,抽检检验项目为过氧化值、铅、糖精钠,经检验本次抽检合格率为...[详细]
齐鲁网 2023-02-03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40个单线区间全部贯通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40个单线区间全部贯通

继1月29日峨眉山路站-富春江路站左线区间贯通和1月30日石山路站-黄海学院站左线区间空推段施工完成后,2月3日,富春江路站-钱塘江路站左线...[详细]
齐鲁网 2023-02-03
配合沿线元宵节民俗活动 本周末青岛地铁延时运营

配合沿线元宵节民俗活动 本周末青岛地铁延时运营

为让市民乘客出行安心、游玩开心,青岛地铁将密切关注临近活动及商圈车站客流情况,出现大客流时,及时调整行车,提升运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2-03

讲好新型工业化强市“泰安故事”

1月27日,泰安市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大比拼”活动,释放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擂响了新型工业化强市的新年战鼓起跑就是冲刺,开局...[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滨州农商银行推动资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2023年春天行动以来,滨州农商银行坚持“存款立行之本”理念,持之以恒抓资金组织,不断优化存款结构,夯实客户基础,降低存款成本,推动资金组...[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滨州市非遗曲艺书场走进沾化社区

为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市非遗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近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23滨州市非遗曲艺书...[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两鲁企新晋福布斯中国独角兽名单

导报讯近日,福布斯中国披露了2022年新晋独角兽名单。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有两家企业上榜福布斯中国新晋独角兽名单——中材锂膜和极视角...[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山东对北方省份人才“虹吸”力强劲

2022年省内人才流动占比高达91.08%。人社部等11个部门启动了促进就业的春风行动,预计活动期间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1月31日,齐...[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还有哪些鲁股有退市风险

证监会表示,将畅通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退出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导报记者段海涛济南报道经过4年试点后,股...[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鲁企冲刺新三板获“精准包容”

在注册制全面覆盖的背景下,最大的受益对象便是高科技公司,北交所的扩容将会给中小型科技公司带来更多机会◆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证监会2月1...[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科技型I PO鲁企“跃龙门”可期

◆导报记者王雅洁见习记者刘瑞祥济南报道从核准制到全面注册制,A股资本市场迎来重要里程碑。伴随着A股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各项工作深入...[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2-03

加大运力、发放区间车,元宵节济南公交全力护航市民出行游玩

福兔开春,喜闹元宵,为方便元宵节期间市民游客赏灯游玩,保障市民乘客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将根据元宵节期间灯会情况及客流出行特点,加大班...[详细]
大众网 2023-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