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二十大·奋斗在一线|华能烟台电厂运行部值长高天越是节假日越须坚守岗位——枕戈待旦,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10-10 16:01:10

原标题:喜迎二十大·奋斗在一线|华能烟台电厂运行部值长高天越是节假日越须坚守岗位——枕戈待旦,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喜迎二十大·奋斗在一线|华能烟台电厂运行部值长高天越是节假日越须坚守岗位——枕戈待旦,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李佳明 摄影报道)10月1日清晨7点,初秋的风有点微凉,华能烟台电厂的生产车间却一片火热。绕过轰鸣运行的机组,推开5、6、7号机组控制室的大门,集控运行值长高天一头扎进了他的“战壕”。

如同人的大脑,电厂集控室控制着所有发电设备的起停运转。而负责全盘控制、指挥“大脑”工作的,正是运行值长。机组遇到突发状况时,运行值长需要在最短时间做出最准确的判断,进而协调全厂各部门统一行动,不仅是“总指挥”“火车头”,更是“主心骨”。

“总指挥”高天习惯提前一小时进入“战斗状态”,与上一班值长做好工作交接,再对设备进行全面巡检。这时,“战友”们也陆续到位。班前会上,高天简短安排了假期保电工作计划,并组织全员做好事故预想和防范措施。8点准时接班后,紧张忙碌的工作开始了。

集控室内,监盘人员在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的控制屏,根据机组负荷及时准确调整,并时不时借助对讲机联系巡检人员进行就地操作。而在“总指挥”高天的工作台上,除了插着一面小国旗,一字排开5部电话和8个监控显示器,身后的墙面上印有“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的大字警示语。

“我是省调王涛,烟台电厂今日负荷靠线运行。”

“你好值长,燃料部巡检发现乙路碎煤机声音异常,申请停运检修。”

高天一个班要接打数不清的电话,一边是来自国网省调、地调安排的生产指令,这需要他及时安排到各机组进行发电运行调整;一边是来自检修部门发现的设备异常,这需要他进行预判是否需要修、何时修;也可能是拨往燃料部的沟通电话,提醒他们根据运行情况更换煤炭;也可能是拨往检修部,督促消除设备缺陷,及时处理紧急问题……

除了这些,高天还要负责签署设备操作票,检查危险点、工作流程、安全措施。不到1小时时间,他就处理了12张操作票、2张工作票。

处理业务的同时,高天猎鹰一样的双眼盯着眼前的几台监控显示器,不放过任何一个参数的变化,实时监测4台机组的发电负荷和运行情况。在高天正对的5号显示器上,有一个实时曲线图,显示着实际发电与计划发电的贴合度,每隔15分钟,他都要根据更新,及时安排监盘人员调整机组运行,确保按计划完成供电任务,让电力平安送往千家万户。

1989年出生的高天已经在烟台电厂工作了12年,这也是他国庆节日坚守的第12年。他越是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越要仔细地监视各项参数、精心调整机组的运行状态,保证机组安全稳定。

由于长期“三班倒”,加上工作时精神高度紧绷,高天一度患上了失眠。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努力想办法调节治疗,终于克服了困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我们电厂人早已习惯了节日坚守岗位,即使这份坚守不为人知,但我们内心知道,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用辛勤付出换来节日的安乐祥和,就是我们的使命。市民可以‘国庆7天乐’,我们坚守岗位同样快乐!”高天笑着说。

万家灯火背后,是“电厂人”枕戈待旦、逆向前行。国庆节,华能烟台电厂180多名一线生产人员和值班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投身燃料保供、运行发电以及设备维护等,质量、进度、安全的赛跑没有因为小长假而减速。他们为社会送去源源不断的电能,用认真细致的工作、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记者手记

他们是坚守岗位

的“光明使者”

安全稳定依靠辛勤守护。举国欢度国庆假期时,“电厂人”奋战在能源保供的第一线。为保障供电安全平稳运行,他们或坐在电脑前、守护在设备旁,或行走在管道间、穿梭于巡检路线中,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他们放弃休息,放弃娱乐,坚守一线,干劲十足,确保了节日期间电厂生产安全、高效运营。

眼前是一个个跳跃的数据,耳边是一阵阵轰鸣的机器声。一条条像五线谱一样的高压线,承载着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将一度度电输送给千家万户……他们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是坚守岗位的“光明使者”,他们用匠心诠释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向社会奉献着光和热,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祖国献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迎二十大·奋斗在一线|烟台交警事故处理民警王涛——风雨回家路 坚守护平安

万象汇停车场等候的车辆已排起长龙,王涛在路口不停穿梭疏导着交通。说起交警很多人第一印象是穿着反光背心站在马路中指挥交通,但还有一种交...[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0

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5名鲁渝东西部农业协作“组团式”专家始终保持精神不掉线、工作不断档、服务不缺位,受到高度表扬——一封感谢信 满满支农情

9月25日,一封来自巫山县农业农村委的感谢信寄到了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来信说:“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选派的鲁渝东西部农业协作‘组团式’专家刘...[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0

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崭新“天地”,扬起美好生活新希望——黄渤海新区天地广场即将焕新亮相

漫步在广场上,记忆中的画面与眼前美景在脑海中重叠,城市记忆“向新而生”的印记,是那么清晰。黄渤海新区以匠心打造精品民生工程,回应市民对...[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0

喜迎二十大·奋斗在一线|港航公安乘警肖政强24年执勤海上——用真情守护数百万人回家路

这个警种,工作地点在船上,没有朝九晚五,没有干五休二,一个班是24小时,到港后继续下一个24小时,最长的一次,14个月400多个日夜不能回家。21:1...[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0

让闲置资产"流动"起来!烟台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实体公物仓效果显著

今年年初,烟台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出台《高新区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公物仓资产的入库、出库手续和流程等,完善公物仓平台与资产信息系...[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10

新进展!全市租赁房屋唯一编码体系编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导则》着眼于房屋勘察、设计、施工、验收、交易、交付、使用、维修、拆除等九大环节数据串联整合和规范利用,充分考虑行政区划信息,小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0

首届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技能大赛青岛地区选拔赛开赛

工程质量检测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战略部署要求,响应2022...[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0

济南市房协举办房展会4个月,搭平台为楼市添活力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向市民推介品质好、服务好、信誉好的楼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今年6月12日由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0

风口观察 | 青岛等多地下调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楼市四季度触底企稳?

政策暖风下,房地产市场迎来新变化。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三个月,17.1%的居民打...[详细]
半岛网 2022-10-10

泰安:项目为王 激荡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泰安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在加快推进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效,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工业经济壮大规模、...[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0

“新黄河”学习强国号上线将着力唱响“山东好声音”

10月9日,“新黄河”学习强国号上线。该学习强国号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管、新黄河·济南时报主办并负责运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详细]
济南时报 2022-10-10

“十三五”期间,山东年人均出游超过8次 

近年来,山东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品、业态越来越丰富。10月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八场,省文化和旅游...[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10

济南市物流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开班

为提高济南市物流产业招商引资水平,加快全市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助推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0月10日上午,由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举...[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